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不同处理方法对金丝2号枣果实芳香物质的影响
摘要:采用固相微萃取(spme)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进行金丝2号枣香气组分鉴定,分析比较了3种不同处理方法对分析结果的影响。结果表明,3种处理方法共鉴定出8类55种香气组分;3种处理方法的分析结果在香气种类和各组分相对含量上有明显差异。
  关键词:金丝2号枣;香气组分;处理方法
  中图分类号:s665.101文献标识号:a文章编号:1001-4942(2013)05-0064-04
  我国枣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 [1] 。枣性微温味甘, 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 具有很高的食疗价值和保健功效[ 2,3]。金丝小枣是我国名产,其果实肉质细腻,富弹性,味清甜,无苦辣杂味,品质上等。金丝2号是从金丝小枣中优选的品种,既可以鲜食,又可以制干,以其优异的品质和丰富的营养备受消费者欢迎。
  香气组分作为影响果实鲜食、加工品质的重要因素,是果实风味品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品质评价的重要指标[4,5]。
  以往对芳香成分的离析多采用乙醇提取法[6]、同时蒸馏萃取法[7,8] 、水蒸气蒸馏法[9,10]等;固相微萃取法(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spme)作为一种新型的非溶剂型果实香气分析前处理方法[11,12],克服了传统前处理样品需求量大、耗时长等缺点,具有需求样品少、萃取速度快、操作简单等特点,集萃取、进样于一体,便于实现自动化以及易于与色谱、电泳、气质联用(gc/ms)等高效分离检测手段联用,并适用于气体、液体和固体样品分析的样品前处理,近年来被广泛运用于食品[13~15]和桂花[16] 、草莓[17]、杏[18]、梨[19,20]等园艺作物香气成分的组分分析,取得良好的效果,而此项技术在金丝小枣香气分析上少见报道。WWw.11665.cOM
  香气萃取分析试验中因萃取温度等条件的不同而结果差异显著,有必要进行实验条件的优化比较,以期真实、高效反映样品香气属性。
  本试验采用固相微萃取(spme)气相色谱-质谱(gc/ms)联用技术对金丝2号枣果实中的芳香物质进行检测,分析不同处理方法对枣果实香气的影响,旨在为准确分析枣果实香气组分奠定基础。
  1材料与方法
  11样品
  试验用金丝2号枣取自山东省果树研究所枣品种资源圃。该圃位于泰山南麓,地势平坦,粘壤土,年均温128℃,年降水量690~850 mm。管理水平较高。当年9月14日选半红果采摘。采后立即用保鲜袋包装带回,0℃条件下冷库贮藏。
  12试验仪器及药品
  81-2恒温加热磁力搅拌器(上海曹行无线电元件厂)、手动spme进样器、75 μm car/pdms萃取头(美国supelco公司), finnigan trace ms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美国finnigan公司)、分析纯nacl。
  13试验设计及前处理
  针对影响分析结果的萃取处理条件,设计去皮(处理1)、不去皮40℃(处理2)和不去皮50℃(处理3)平行处理。
  枣洗净去核,迅速切碎呈细小块状颗粒,称取5 g装入15 ml样品瓶内,并加入nacl 15 g,加盖封口。将萃取头在气相色谱进样口老化2 h,老化温度250℃,将老化好的萃取头插入样品瓶顶空部分,推出纤维头,在50℃条件下恒温磁力搅拌器萃取吸附35 min。然后从样品瓶上拨出萃取头,插入设置好条件的gc/ms进样口,于250℃条件下解吸3 min,抽出纤维头后拔出萃取头,同时启动仪器开始采集数据。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东阿 作用 山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无线电软件结构优化下的通信信号处理平台的…
    施用不同基肥对台湾年花韭菜生长发育的影响
    潜江市不同药剂对中稻纹枯病的防效研究
    贺兰山东麓山前洪积扇不同立地类型造林技术
    设备监理过程中涉法事宜处理方法
    丘陵双季稻区不同机插行距对水稻产量的影响
    施氮量和留苗密度对不同株型谷子产量及产量…
    不同种植方式玉米冠层光利用情况的比较研究
    白子菜不同器官营养与药用成分的测定与分析
    不同防虫网覆盖对网室小气候及青菜生产的影…
    不同嫁接方法对甜瓜枯萎病抗性的影响及其生…
    不同药剂对小黏虫的预防成效试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