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社区体育服务的内容及作用
论文关键词:社区体育;社区体育服务
  论文摘要:社区体育服务是随着社区体育的发展而逐步兴起的,是保证社区体育顺利开展的有利因素。社区体育的组织服务、设施服务、健身指导服务和健身信启、服务构成了社区体育服务内容的主体。社区体育服务促进杜区精神文明建设、体育生活化、体育社会化具有重要作用。
    在全民健身大潮汹涌的今天,作为城市居民的聚集地—社区,在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进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社区体育”概念的形成和不断发展,可以预见,一场更大的全民健身浪潮在社区涌起。但对我们大多数人来讲,“社区体育”是一个较新的概念。它应该怎么搞,如何更好地让市民享受到体育给他们健康和愉悦,如何更好地为群众锻炼身体做好信息、服务、知识服务和必要的指导,这将涉及到社区体育服务的内容及其作用问题。本文对此问题略做探讨。
  1、社区体育的发展,使社区体育服务兴起成为城市社会发展的必然
  1.1社区体育的兴起
    社区体育是指在人们共同生活的一定区域内(相当于街道、居委会辖区范围),以辖区的自然环境和体育设施为物质基础,以全体社区成员为主体,以满足社区成员的体育需求、增进社区成员的身心健康、巩固和发展社区情感为主要目的,就近就便的区域性群众体育。
    我国城市社区体育的兴起,是以80年代中期产生的街道让区体协为标志的。社区体育的提出,受社区服务的启发,1989年最早由天津市河东区提出,当时是指街道社区体协开展的各项体育活动,后来扩展为所有小区域体育活动的统称。wWw.11665.COM1991年7月,原国家体委首次在天津召开了“全国部分城市社区体育调研会”,至此,社区体育概念逐渐被人们接受和运用。城市仕区体育兴起的社会背景,是人们的体育需求日益增长;城市经济体制改革是社区体育兴起的内部动力;体育社会化是社区体育兴起的促进因素;建立与城市经济改革相适应的社区管理体系是社区体育发展的外部条件;社区老龄人口增多,其体育需求增长是社区体育兴起的催化剂。
    社区体育首先是体育,除具有体育的基本特征外,居民参加体育活动完全是在个人余暇时间内,即使社会机制开始予以关注,社区体育的开展仍然也只能利用业余时间,从这个意义上讲,社区体育还具有个人余暇性特征。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人们余暇时间普遍增多,使得社区体育具有较强的发展前景和旺盛的生命力。
  1.2社区体育服务成为城市社会发展的必然
    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城市虽然也有城市社区服务工作.但是明确提出社区服务概念和全而启动社区服务工程,则始于20世纪80年代后期。1986年,为适应改革开放后城市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改革社会福利事业,建立社会保障体系,民政部首先在城市基层开展以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和便民利民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服务。随着全面改革的深化和社区服务的发展,社区服务的概念以包容不了全方位的社区服务内容,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基层社会管理薄弱的问题。于是,民政部从我国国情出发,借鉴国外社区发展的经验,在1991年提出社区建设这个新概念。1998年机构改革中,国务院明确赋予民政部“指导社区服务管理工作,推进社区建设”的职能。1999年3月,民政部推出的.‘全国社区建设实验区”计划全面启动,标志着我国城市社区建设工作进人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社区服务是社区建设的重要环节,而全民健身(体育)服务是社区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因为,随着居民生活条件和意识的改善,需求出现多元化现象的必然结果。尤其是近年来,随着时代的进步和生产力水平提高,人们余暇时间普遍增多,人们发展意识普遍增强,人们对保健、休闲娱乐、社交、时尚运动、自我实现的需求不断高涨,使社区体育服务的重要性逐渐突现出来,也必将成为中国社会城市发展的必然。
  2、社区体育服务的内容
    社区体育服务内容的确定,首先应从本地社区实际情况出发,根据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状况以及社区体育的基础,因地制宜,从群众健身的急需项目做起。其次,社区体育服务的内容是一个动态过程。随着社区体育的不断发展,会不断涌现出新的经验,需加以认真总结,以便进一步充实和完善社区体育的服务内容,使之日趋完善和发展。第三,社区体育服务各项内容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它的各个组成部分在地位、作用上是各不相同的。比如,社区体育共有6大要素,即社区体育组织、社区成员、场地设施和经费、管理者和指导者、社区体育活动。社区体育组织是社区体育的主要因素,社区成员是社区体育活动的主体,场地设施、经费是社区体育的物质保证,管理者、指导者是联系社区体育各要素间的纽带,社区体育活动是社区体育的具体表现和直接目标。社区体育服务是以组织各项健身活动为主的,为使居民健身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其内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服务工作构成。

  2.1社区体育的组织服务
    社区体育组织网络是社区全民健身活动的保障体系,要建立健全社区社会体育组织,扩大覆盖面,完善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以街道政府为主导,以社区体育协会为核心,以群体单项和人群体育协会、晨晚练指导站,以及企业、事业单位的体育协会为基础,以社会体育指导员和体育志愿者为骨干,以社区广大成员为主体,社区内各种体育健身场所为依托的社区社会组织网络。研究证明,组织要素是影响活动经常化的基本因素。社区体育组织服务是动员广大居民参加健身活动的重要手段之一,社区体育服务有组织的中介性、协调性、整和性特点,对帮助社区居民实现健身目标,进而实现社区体育工作目标具有重要作用。

  2.2社区体育的设施服务
    目前,由于社区发展滞后导致社区体育场地设施匾乏,条块分割导致社区内的体育场地设施利用率低下,人们对体育需求的增长、体育利益取向的改变,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和社区的发展,必将推动社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和辖区现有的体育场地的建设。修建和完善社区体育场地设施,为社区体育工作者创造良好的物质条件。场地设施是构成社区体育服务的重要物质要素,利用和创造良好的健身设施并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是推动全民健身活动的重要措施。开展社区体育设施服务也是建立全民健身活动“根据地”的重要举措。
  2.3社区体育的指导服务
    社区体育要顺利发展,就必须有大批掌握社会体育工作知识技能的人才来社区进行服务工作。其中,体育指导员是社区体育服务的主要力量。科学健身是获得良好健身效果的重要保证,而社区体育的指导服务是科学健身的前提。社区体育的指导服务包括健身指导、健身咨询和运动处方等方面,对提高社区体育全民健身活动的科学性具有重要意义。
  2.4社区体育的信息服务
    就加强社区体育工作而言,信息和宣传就是一种服务,是教育服务、知识服务、信息服务。健身是一门学问,如何进行科学健身,不是硬梆梆的健身器材本身能够回答的。因此,信息和宜传是十分重要性。推动社区体育的发展,说到底是为人民服务。必要的硬件是基础,但软件不能少。技术指导、信息服务,树立正确的健身观等,都能通过信息和宣传来加以强化。社区体育属于群众,这是群众的阵地,决不能让“法轮功”之类邪恶的东西有立足之地,从这个意义上讲,信息服务就显得更为重要。现代社会的信息媒介作用十分突出,健身知识、活动信息、政策法规、先进案例等的传播,调动居民参与健身活动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
  3、社区体育服务的作用
  3.1社区体育服务是实施全民健身计划的重要措施
    社区作为全民健身计划的载体,其全民健身活动开展如何,直接影响全民健身计划的实现。然而在当前的社区体育设施缺乏、居民体育意识不强的情况下,只有通过各种形式的体育服务创造条件,激发群众参与体育活动的积极性,形成社区体育氛围,才能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开展。保证全民健身计划的顺利实施,真正做到全民健身,全民参与的良好局面。
  3.2社区体育服务是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
    当前我国精神文明建设采用以建设“精神文明小区”为重点的工作方针,并将社区全民健身活动作为评价指标,使得社区体育服务的社会地位得到社会认可。此外,由于社区全民健身活动对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社区共同意识,创造良好的人际关系,养成高尚的道德作风方面都为精神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当然地成为社区精神文明的重要手段。
  3.3社区体育服务是体育社会化的促进因素
    首先,体育社会化是我国体育改革的方向之一,而社区体育服务是体育社会化的重要方面,这是因为社区体育服务改行政主导型体育为民间主导型体育,改国家投资为包括有偿服务在内的多渠道投资,使社区体育更加符合我国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轨的社会化要求。
    其次,社区体育服务能完善两个依托,扩大体育人群。两个依托:一是以城市街道办事处和农村基层组织为主的网络依托;二是以场馆、学校、园林、空地为主的场地依托。扩大体育人群是在进一步完善老年人体育锻炼的同时,搞好中青年人的健身锻炼是体育社会化的一个重点。
  3.4社区体育服务是体育生活化的重要举措
    生活小区化导致社区服务的小区化,城市住宅建设以小区为基本模式,尤其强调小区生活服务(设施)配套问题,使得社区体育逐步向家庭延伸,这必将导致社区体育服务也相应采用适合于家庭的体育活动。体育服务有多种形式,如商业体育服务、社会体育服务等。但是只有社区体育服务是基层体育服务,其服务是贴近生活,对形成体育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其次.社区体育服务属日常型活动,其“就地就近”的便利条件使居民体育的生活化成为可能。因此对实现体育生活化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樊炳有 [标签: 社区 作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试析社区矫正的刑罚理念基础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