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之间的互动关系
论文关键词:体育社会学;社会化;体育社会化;互动
  论文摘要: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但二者有着密切的联系,具有互动的性质。从人的社会化的本意出发,分析了体育社会化对人的社会化过程的重要促进作用,指出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互动的基本内容和要求。
  1、引言
    当代体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指导思想之一,就是要加速体育的社会化进程,这是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促进体育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的基本要求。在这一时代背景下,近年来对体育社会化问题的研究显著增多。研究体育社会化,不能不涉及到人的社会化问题,由此引申出两种类型的社会化,即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正确认识这两种社会化之间的异同,无论对于理论还是实践都是极有好处的。本文在对若干材料进行分析研究的基础上,就以上两种社会化之间的异同加以探讨,重点是要说明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之间的互动问题。
  2、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内涵之异同
  2.1体育社会化释义
    我国体育社会化的概念是在80年代初提出来的,它反映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所带来的体育变革的必然结果。体育社会化的提法是基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体育事业而言的,其基本含义是:体育面向社会,更好地为社会和经济服务,使之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的一部分,同时,要发挥全社会的力量来办体育,促进体育在新的形势下的可持续发展。
  2.2人的社会化释义
    人的社会化的含义是:“作为个体的生物人成长为社会人,并逐步适应社会生活的过程,经由这一过程,社会文化得以积累和延续,社会结构得以维持和发展,人的个性得以形成和完善。wwW.11665.cOm”研究人的社会化,可以有3种角度,即文化的角度,认为人的社会化的实质是社会文化的内化;个性发展的角度,认为人的社会化就是人的个性形成和发展的过程;社会结构的角度,认为社会角色的学习过程就是人的社会化过程。人的社会化的基本内容包括3个方面:促进个性的形成和发展,培养完美的自我观念;内化价值观念,传递社会文化;掌握生活技能,培养社会角色。
  2.3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之异同
    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这两个概念的不同,表现在:领域不同,内容不同,作用方式不同。体育社会化所涉及的基本上是关于体育事业的发展方向和道路问题,而人的社会化则主要涉及个体的生存繁衍等有关问题。前者是研究人们的体育参与方式,后者则主要涉及到社会运行和社会发展。总而言之,前者直接涉及到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后者则更多地涉及到人的可持续发展,进而直接影响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同时,从这两个概念的内涵出发,又可以发现二者的共同点:都是人类有目的有意义的实践活动,有着明确的社会目标和活动内容,在促进人和社会可持续发展这个前提下,二者又获得了最大程度的一致。
    体育作为人类活动的重要形式,在人的社会化过程中起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可以这样说,在儿童少年的成长过程中,离开体育运动的参与,他们的社会化进程是不完善的。在成年人的社会生活中,离开了体育的参与,他们的继续社会化进程也是有缺憾的。
    在过去很长的历史时期内,由于体育活动的参与人数受到限制,内容形式相对贫乏,体育的社会影响也不大,因此,体育对人的社会化的影响也微不足道,致使人们对体育运动在促进人的社会化方面所起的作用有所忽略。伴随着体育社会化进程的加快,人们对体育运动的参与深度和广度都大大提高,体育与人的接触界面日益深广,体育对人的社会化的促进作用也就日趋增强。因此,立足于现代社会和现代体育,研究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之间的互动关系,就是当前社会和体育形势下必须面对的课题。

  3、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之间的互动
    社会互动,是社会学的专用词汇,指的是“社会上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群体、群体与群体之间通过信息的传播而发生的相互依赖性的社会交往活动。”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之间的互动,可以理解为,体育社会化为人的社会化创造了有利的条件,而人的社会化也为体育社会化开辟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具体表现如下:
  3.1价值观念的互动
    人的社会化过程的基本内容是社会文化的传递和内化过程。其核心是价值体系和社会规范。价值体系是指社会、民族或群体中存在的比较一致的共同理想、共同信仰及较为持久的信念。体育社会化与人的社会化在价值观念上的共同基点,在于对人的身体、健康的科学认识和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念。以人为本,既是人的社会化的基本内容,又是体育社会化的宗旨和原则。通过体育社会化的过程,人们可以十分清醒地认识到体育运动对于生命延续和人体健康的价值,因而能够十分自觉地去维护它,这对丰富人的整个价值观念体系是有重要作用的,而人的价值观念的升华又反过来促进着体育的社会化进程。值得说明的是,中国长期以来一脉相承的“贵人重生”的文化价值观念,不仅有利于我国体育事业的社会化,而且对人的社会化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可以说,价值观念的互动是这两种社会化的共同基础。
  3. 2社会规范的互动
    体育社会化为人们创造了许多“模拟”社会规范的环境,为人们接受社会规范提供了十分有利的条件。一般说来,人们在运动场上能够模范地执行体育规则,并培养成与之相适应的“规则”意识,有助于在社会生活中模范地执行公民规则,良好地适应社会生活,担当起与个人相适应的社会角色。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体育运动领域倡导良好的“游戏规则”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人的社会化也要求建立和完善起适应时代发展的“游戏规则”,使整个社会生活运行在有序的轨道上。可以说,体育社会化和人的社会化,在对规范的遵从上具有充分的一致性。
  3.3个性发展的互动
    体育运动对培养人的个性倾向性,如需要、动机、兴趣、理想、信念等,均有着重要的作用。体育的社会化首先充分满足了人的运动天性,满足了健美的基本愿望,具有与人的社会化相一致的特点。同时,体育社会化过程中培养起来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群体意识和协同意识等,又大大丰富了人的社会化过程中个性发展的内容。体育社会化过程中参与人数的急剧增多,为人的个性和意志品质的培养提供了实验场。另一方面,我国运动员通过长期训练,在体育比赛中所表现出来的鲜明个性和优良意志品质,正在成为广大青少年社会化过程中争相模仿的楷模。这一事实,也从一个侧面说明,在体育社会化过程中向社会提供的精神食粮,对于促进人的社会化具有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
  3.4文化知识的互动
    人的社会化需要以一定的文化知识为依托,这既是人类生存繁衍的必要条件,也是人类进化的必然趋势。文化知识的互动,既是体育社会化的基本条件,又是人的社会化的必要条件。在现代信息社会条件下,有必要使广大民众了解健康的基本知识,健康生活方式的基本内容,善度余暇的基本方法,这对于促使人们保持心理健康,适应现代社会生活是十分必要的。
  3.5生活技能的互动
    在推进体育社会化过程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培养人们的参与意识,促使青少年和广大居民参加实实在在的体育活动,这就有效地培养了人们的运动技能和基本生活技能。另一方面,在人的社会化过程中.由于人们掌握了运动和生活的技能,也会更多地走向运动场。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芦金峰 王玉滇 [标签: 社会化 社会化 之间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提升大学体育竞技氛围的方案探讨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新疆体育》(维吾尔版)杂志研究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尝试教学法模式在体育社会学课程教学的运用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基于职业角色的社会体育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
    对体育学院师资培养方向开设教师教育课程的…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