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浅析法制化的体育社会
    论文关键词:体育;体育事业;人类社会;法制化:体育法;法律保证;健康
  论文摘要:人类社会与体育的密切关系.需要法律的调整,有法律保证的体育社会一定会使人类社会趋于更健康、更完美。
    体育也称“体育运动”,是指人们根据生产生活的需要,遵循人体的生长规律和身体活动规律,以身体练习为基础手段,结合日光、空气、水等自然因素和卫生措施,达到增强体质、提高运动技术水平、丰富社会文化娱乐生活为目的的一种社会活动。体育是社会文化教育的组成部分,受一定社会政治和经济的制约。在法律制度逐步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并逐步反映在我们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的年代,回顾历史,比较当今。未来体育社会将是法制化的、健康严谨而又轻松愉快的社会。
    体育大体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竞技体育、学校体育、社会体育,在竞技体育方面,随着我们国家的强盛,在各类国际体育大赛中,奖牌数不仅实现了零的突破,而且一些比赛项目的成绩已达到或接国际领先水平;学校体育在我国有着重中之重的地位,国家为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增强学生体质,培养学生体育运动能力和习惯,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增强组织纪律性,为培养学生的勇敢、顽强、进取精神制定了相关的法规和法条:社会体育也正使奥林匹克宗旨‘’增强体质、意志和精神,并使之全面发展的生活哲学。”逐步地转化为广大民众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从人类社会的本质属性来看,社会生活需要经历着从生存、发展到享受几个阶段,每一个阶段可以通过源于人的本性的体育得到人性本质力量的感受.其中亦离不开法律规范的制约,从而使人类生活切实感受到与时代气息相关的一种精神—竞争。WWw.11665.coM体育就是有这样一种魅力,它不仅是人类社会生活的交流方式,而且它还需要不断奋争,努力拼搏,使之成为立于不败之地的财富象征。那么.国家发展体育事业,坚持体育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体育事业纳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计划势在必行,然而这一切都需要全民的意识和觉悟,需要法制化的规范来保障。
    一、“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历史回顾
    国家领导人早在建国初期就提出了“为国民体育运动普及和经常化而奋斗”的工作方针。五十年代我国的经济、文化、法制基础都比较薄弱,体育工作的“普及与提高相结合”是在总结了我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长期体育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建国初期我国社会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发展的整体现状提出的,由于这个历史时期法制化意识的淡漠,没有以立法的形式约定或者规范体育运动,但在当时举行的第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中“在体育工作中,应当贯彻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方针,广泛开展群众性的体育运动,逐步提高我国的体育水平”:这足以证明国家对体育运动的政治态度和确立了我国体育运动的基本方向和体育工作的指导方针。“普及与提高相结合”作为八十年代中期以前我国体育事业发展的基本指导方针. 也确实在特定历史环境和历史时期得到了充分地体现,发挥了不可磨灭的历史作用。“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口号,当年响彻祖国大地的各种体育场合,非法制化而政治浓度极深的“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体育事业是中国历史上体育发展的特色。

    二、“全民健身”、“群众体育和竟技体育协调发展”的立法时代
    体育事业的发展与社会有着同步的基本节奏,与经济、文化、物质发展密不可分。1989年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召开的全国体委主任会议报告中指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协调发展”将成为今后一段历史时期体育工作的指导方针。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陆续出台的体育法律、法规,逐步完善体育法制化的步伐,印证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主张‘法律应该是社会共同的.由一定物质生产方式所产生的利益和需要的表现”的观点。从1990年2月20日国家教委、国家体委发布嵘学校体育工作条例》以来,国家教委于1994年2月14日又发布了《全国普通中等专业学校(不含中师)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随后的1995年3月1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1995年6月22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纲要》,1995年8月29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自1995年10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的公布,都标志着我国体育事业全面步人法制化轨道。这是我国体育法制建设的转折点,体现了我国体育事业及法制建设将进人到新的发展阶段。规范体育事业,体育运动在确定的目标下进行体育活动,在当今社会能有法可依.堪称可喜可贺。国家体委于1996年召开的首次全国体育法制工作会议和1997年初作出的《关于加强体育法制建设的决定》,对我国今后体育法制化的目标进行了擎体性表述,以宪法为指导,以行政法规为骨干,以部门规章和地方性法规为基础,建立体育执法监督队伍、使体育法制化趋于完善,这正是当今我国法制化体育社会的写真。
    三、人类社会的发展与法制化体育社会的联系
    人类社会的发展进程表明:国家的强大形象地体现在体育事业的发展上—竞技体育成就辉煌、学校体育蓬勃向上、社会体育普及提高。整个国家体育事业有条不紊的发展,在于全民体育意识的增强和体育社会法制化的促进。(1)以法律形式确定的国家提倡公民参与社会体育活动,增进身心健康,明确了社会体育国家推行全民健身计划,实施锻炼标准。进行体质监测的方针,使群众性社会体育活动蓬勃发展.使国民体质与健康状况大为改善.促进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的建设。(2)以法律形式明确规定学校体育作为学校教育的组成部分,目的在于培养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的人才,学校必须开设体育课程,并将考核列为学业成绩内容,学校必须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对学生在校期间用于体育活动的时间要给予保证,课堂教育、课外活动、课余训练或竞赛等均要贴切学生的生理状况和心理状况,使学生在阳光下、到操场上、到大自然中去锻炼自己、陶冶身心成为一种自觉而又强制性的活动。(3)法律对竞技体育明确规定,国家鼓励职业运动员提高体育运动水平,提倡公平竞争,遵守体育道德,为国家争取荣誉。体育社会的法制化使体育事业抽象变为具体、规范全民的体育行为,这就是法律自身协调完整顺应社会而引发的规范全民自觉意识和强制遵守的整体效能。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沈晋荣 [标签: 法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城市防洪与景观建设
    浅析塔山山地石人古迹
    浅析芙蓉民间歌谣所反映的地方特色
    浅析语文课堂教学的“开胃菜”——情境创设
    浅析古代招幌中的商业思想
    浅析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下以人为本的教育观…
    基于SPSS分析法的高校宿舍文化与学风建设相…
    浅析如何加强航道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浅析稠油开采的方法研究
    浅析建筑工程预算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浅析复合型管道在现代城市建设中的应用
    浅析手机3G业务对新闻传播产生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