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档案管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卫生类院校档案管理的规范与创新

卫生类院校档案管理的规范与创新

  档案管理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的一部分,是提高整个学校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的必要条件,科学规范的管理学校档案,是衡量整个学校业绩与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档案除了记载着学校的过去,同时也记录了学校发展的过程,对研究学校整体实力和科学发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是进行分析,扬长避短,科学制定学校的发展方向的好资料。做好学校档案管理工作对于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不断提升学校在市场经济中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卫生类职业院校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
  目前,学校档案管理与提供利用远远适应不了档案网络化发展的需要。学校档案管理手段的落后,给档案工作带来消极后果:
  一是部分领导缺乏对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足够认识,财力投入少。
  二是一些学校虽然购买了不少先进的档案管理设备,但由于学校档案管理人员操作不熟练,导致先进设备没有起到作用。
  三是档案收集、整理不规范。在收集过程中,制度形同虚设,想交就交,不想交就不交,档案收集考核不明确;随着学校的迅速发展,新档案人员不断进入,档案人员的专业素质参差不齐,在立卷过程中有的没有按照卷内文件目录顺序进行排序组卷,卷内目录与实际整理文件不相符,卷内资料漏失现象比较普遍。此外,在立卷时间上,有时会累积起来一次立卷,既不符合事毕立卷要求,又不利于查找利用。
  四是学校档案工作缺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长期性、连续性的发展规则。学校档案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下进行了档案的达标升级工作,在短时间内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达标以后,就出现后力不足,没有长期性和连续性,再由于部分干部对档案综合管理的参与程度不够,对档案在学校中的重要作用的认识不足,造成了档案工作有想法确没有计划;有要求确无落实;空有形式没有效果。wWW.11665.coM
  五是档案利用不规范。学校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借阅内松外紧,借出的档案没有按期归还。
  二、新时期创新卫生类职业院校档案管理工作的策略
  1、应加强领导的重视程度
  领导对档案工作的价值和认识程度,决定着他们对档案工作的态度,从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档案工作的发展。因此,把档案工作列入领导的议事日程,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规范档案工作的需要。
  2、不断提高档案人员业务素质
  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人员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要通过各种形式对他们进行《档案法》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规定的宣传教育,使其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工作在学校发展中的战略作用和实际意义。培养办事细心的工作态度,积累扎实的学校档案管理的理论知识,提高学校档案管理工作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因此,提高档案工作者业务能力和素质,是加速档案科技进步,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关键。
  3、完善档案管理机制
  一是制定明确的岗位目标责任制,从而使各部门重视档案的收集、整理、归档。二是建立档案的收集、保管、立卷归档和借阅制度,使档案资料进、出(室)及时,真正实现资源共享。三是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和配合,及时收集有关资料,使档案资料的完整性、准确性得到保证。
  4、将现代化手段应用于档案管理
  随着数字化、网络化的不断深入档案本身也发生了转变。学校档案管理模式也从传统手工模式不断发展,历经单机数据管理模式、网络信息管理模式到知识管理模式,并且随着管理模式的不断变化其管理流程、手段等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掌握现代化管理技能,利用现代化技术,优化档案整理工作。
  总之,卫生类职业院校档案管理是各种珍贵历史资源得以保存的重要途径,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事。档案管理人员应建立健全档案管理的创新思维,开展创新实践的理念,以积极的态度去创新去摸索,发现新问题,解决新问题,不断地取得新成绩,同时主动的推出新模式新方法,推动档案管理的事业及卫生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王旭诚 [标签: 档案 规范 档案馆 建筑设计规范 档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提高基层卫生领导干部素质几点思考
    浅谈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档案信息化管理
    区级卫生行政部门人事档案计算机管理与应用…
    论烹调中适当用醋的营养卫生意义
    加强团队建设提高社区卫生服务能力
    开展城镇社区卫生服务的实践与思考
    我国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筹资分析
    关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药学服务必要性分…
    香港老年人口社区卫生服务内容对内地的启示
    食品卫生安全与监督
    食品卫生监督员必须具备的综合素质
    浅论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工作满意度现状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