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我国内陆省市农村居民消费状况研究
摘 要:对我国内陆的19省份的农村居民消费状况进行分析和综合评价,利用spss软件进行实证分析,在此基础上通过因子分析,对各省份的农村居民消费水平做出分析评价。
  关键词:内陆农村;消费状况;因子分析
  
  1 前言
  
  农村经济对国家经济的影响深远,农村的消费水平状况可以反映出国家整体经济的发展状况。由于我国地域辽阔,各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平衡,居民消费也不平衡。不仅存在城乡差异、东中西部差异,同样也存在着东部沿海和内陆的差异,特别是改革开发以来,这种差距更是扩大了。本文立足于内陆各省份的研究,考察内陆各省份农村居民的消费状况。
  
  从地理位置的角度来看,靠海的地区叫沿海地区,而不靠海的地方叫内陆,因此,我国内陆包括北京、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内蒙古、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吉林、黑龙江20个省份。由于北京是首都,国家政策投入比较多,各方面指标非常高,因此在这里排除在外,本文研究的内陆地区只包括中部8个省份和西部除广西外的11个省份,总计19个省份。
  
  2 评价指标体系、评价方法
  
  2.1 测度方法
  本文使用因子分析法,利用spss11.5对我国2007年内陆各省份的消费状况相关数据进行处理,鉴于篇幅所限,本文对这种统计方法的详细过程从略,读者可参考相关文献。Www.11665.COM
  2.2 指标体系及数据来源
  本文选取的是《中国统计年鉴》(2008)提供的各内陆省份农村居民家庭人均年消费性支出的8项指标作为变量:x1:食品支出(元);x2:衣着支出(元);x3:居住支出(元);x4:家庭设备及服务支出(元);x5:交通和通讯(元);x6: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支出支出(元);x7:医疗保健支出(元);x8:其他商品及服务支出(元)。数据来源于《中国统计年鉴》(2008)。
 
  2.3 各内陆省份农村居民消费状况的分析
  本文采用因子分析法分析各内陆省份农村居民消费状况,通过spss11.5处理数据。
  2.3.1 建立公共因子载荷矩阵
  指标相关矩阵的特征值及其贡献率表(见表1)。表中4个公共因子特征值累计贡献率为89.766%大于 85%,也就是说4个公共因子基本上能表达8个指标所包含的信息。
  然后计算公共因子的载荷矩阵,为更便于对公共因子相对于原始指标载荷的解释,往往要对公共因子载荷矩阵进行旋转(本文采用varimax方法旋转),由旋转25次后的公共因子载荷矩阵(见表2)可以看出,第一个公共因子f1在x7、x5、x2上有较大载荷,这3个指标主要反映农村居民消费的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衣着上的支出,可以称为地理气候因子;第二个公共因子f2在x3、x6、x1上有较大载荷,这3个指标主要反映农村居民消费的居住、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食品的支出,可以称为精神食品类消费因子;第三个公共因子f3在x8上有较大载荷,指标主要反映农村居民消费的其他商品及服务上的支出;第四个公共因子f4在x4上有较大载荷,指标主要反映农村居民消费的家庭设备及服务上的支出。

  2.3.2 计算综合因子得分
  在 spss11.5中运用最小二乘估计,得到因子得分系数矩阵,以其各自的公共因子的方差贡献率占2个公共因子总方差贡献率的比重作为权重进行加权汇总(见下式),得出各省份的各个公共因子得分(f1、f2、f3、f4)和综合得分(f)及其消费水平排序情况(见表3)。
 
  f=(45.985×f1+22.362×f2+11.895×f3+9.524×f4)/89.766
  从表的因子综合测评总得分可见:内蒙古的得分最高1.09,贵州的得分最低-1.13,相差2.22个点。
  
  3 分析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内陆各省份农村居民消费水品,将各省的农村恩格尔系数、农村居民人均年消费总支出和排名情况(见图1)结合各因子得分对以上省份农村居民消费状况做具体分析。
  (1)根据图1所示的得分情况我们可以对我国内陆各个省份进行分类,首先得分比较突出的省份为:内蒙古、吉林、湖南、黑龙江、湖北5省份,这几个地区的因子得分高于其他地区,在0.5-1.5之间,归为第一;其次是因子得分在-0.5-0.4之间的省份,有山西、安徽、江西、宁夏、陕西、河南、四川、青海、重庆、云南、新疆11省份,归为第二类;第三类是因子得分在-0.5以下的省份和地区,包括甘肃、西藏、贵州3省份。
  (2)根据表3所示情况,内陆各省份的综合因子得分f的排序趋势与农村居民人均年消费总支出的大小趋势总体上是一致的。如果按着恩格尔系数来测算,内陆各省份农村没有低于30%的,而在30-40%之间的有黑龙江、陕西、河南、内蒙古、山西5省份,相对来说算富裕;而在40-50%之间的有吉林、青海、新疆、安徽、宁夏、云南、甘肃、湖北、西藏9省份,相对来说算小康;而在50-59%之间的有湖南、江西、四川、贵州、重庆5省份,相对来说算温饱。在我国运用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该标准进行国际和城乡对比时,要考虑到那些不可比因素,如消费品价格比价不同、居民生活习惯的差异以及由社会经济制度不同所产生的特殊因素。对于这些横截面比较中的不可比问题,在分析和比较时应做相应的剔除。另外,应注意到在观察历史情况的变化时,恩格尔系数反映的是一种长期的趋势,而不是逐年下降的绝对倾向。
  (3)从图1可以看出在第一类地区中是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其中、内蒙古、吉林、黑龙江农村居民消费的医疗保健、交通和通讯、衣着上的支出,即地理气候因子f1上得分比较高,从位置上来看,这三个省是内陆19省份中靠近北方,天气相对比较恶劣,且是生活水平比较高的地方;而湖南、湖北得在精神食品类消费因子f2上得分比较高,即农村居民消费的居住、文教娱乐用品及服务、食品的支出上比较高,两省对教育比较重视,在社会生活上有着重视教育的传统;这5个省份有着我国比较重要农业基地,收入比较高。当人均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时,基本生活支出约占纯收入的一半左右,农民有一半的剩余资金用于发展、享受型消费,因此,这5个省份的农村消费都出现快速增长的趋势。
  (4)第二类地区的经济总体经济水平与第一类地区相比不发达,与第三地区相比高,具有相对中等的消费水平。该地区内山西、安徽、江西、陕西、河南、四川、重庆几省,经济发展速度很快,在未来的一段时期内,农村居民生活、消费水平将有很大的提高。青海、宁夏、云南、新疆是我国少数民族聚居的省份之一,有着比较优势的旅游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及相关的服务业,是增加农村居民收入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农村居民收入提高了,消费水平也会上一个台阶。
  (5)第三类所包括的地区都为西部地区省份,地理环境、基础设施和交通位置都比其他省份差,该类地区的农村居民的收入低,居民的消费能力弱,处于偏下的水平。这些省份刺激消费拉动内需应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努力提高该地区的农村居民收入,另一方面改变人们的消费观念和寻找拉动消费的新产品。
  
  参考文献
  [1] 卢纹岱.spss for windows 统计分析(第3版)[m].北京:电子工业出版社,2006.
  [2] 国家统计局.中国统计年鉴[m].北京:中国统计出版社,2008.
  [3] 张庆伟.中国农村居民消费性支出的因子分析[j].鲁行经院学报,2002,(4):1920.
  [4] 叶宗文.重庆城镇居民消费结构变动的因子分析[j].重庆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4,(12):717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张兵 郭思智 [标签: 内陆省 状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我国少数民族汉语言文学专业应如何改革…
    着力推进我国的“智慧城市”建设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孔子“仁学”的人权思想对我国法治构建的积…
    我国中小企业伦理道德建设问题探析
    对我国大学生网络伦理道德缺失的探讨
    对我国高校动画专业课程考核模式的思考
    马克思相对过剩人口理论视角的我国当前失业…
    浅谈我国企业的国际化营销
    浅论新形势下我国企业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我国连锁超市联合配送策略探析
    论述我国证券经纪业务的发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