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其他相关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浅议
摘要:随着全球贸易一体化,自由化的程度不断提高,国际贸易间,高关税和数量限制的作用已经大大削弱。技术壁垒作为发达国家的保护本国商品全新手段,在非关税壁垒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由于我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又为贸易出口大国,在中欧的贸易过程中,欧洲国家凭借着自己在管理,环保,科技上的优势制定实施了大量技术贸易壁垒,大大限制了我国商品的出口,对我国的产品生产也有一定不利的影响。为了尽可能削弱欧盟技术贸易壁垒对我国产品出口的影响,我们一定要找到问题关键,迎接挑战。本文介绍了关于技术贸易壁垒的概念,技术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及应对措施,希望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关键词:欧盟技术贸易壁垒;出口的影响
  一:引语
  随着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技术贸易壁垒逐渐取代了过去的关税壁垒,成为阻碍各国贸易往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对技术水平和发展程度都不高的国家来说影响特别突出。中国作为一个典型的贸易出口大国,近些年来频频遭到欧盟国家的技术贸易壁垒,导致我国每年损失高达500亿元,技术贸易壁垒已经成为我国产品进入发达国家的主要障碍。欧盟cr案就是一个典型事件,按照规定,从2007年起,我国出口欧盟的打火机一定要安装防儿童开启的装置,一切新奇的打火机都被欧盟市场拒之门外,导致我国打火机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1]为了破除欧盟技术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伤害,我们一定要了解它的作用与影响,并找到解决措施。
  二:技术贸易壁垒的概念
  技术贸易壁垒指的是某国家以维护自己国家安全,防止欺骗的行为,保护人民与动植物的生命和健康,保护环境,或以贸易保护为目的的行为。wwW.11665.COm这些行为在实施过程中将对自由贸易造成很大的阻碍。各国政府和一些国际团体制定了一系列与技术贸易壁垒相关的法律,政策。一些措施有一定的合理性,便于维护国家人民的安全,防止欺骗行为,为国际贸易发展提供了新的保障。但还有一些国家借保护人类与动植物健康为名,实行贸易保护主义。[2]从历史发展的进程来看,不管是自由贸易政策还是贸易保护政策都是为了促进本国的经济发展。当前,在投资与贸易的自由化逐步加快,关税不断下降,非关税贸易壁垒又被不断打破的情况下,技术贸易壁垒成功取代了关税壁垒与一般的非关税贸易壁垒,成为发达国家实现贸易保护主义的高级形式与主要手段。
  技术贸易壁垒主要由技术规范和规章,标签和保障,检验规定和商品检疫,信息技术和绿色壁垒五者构成。技术贸易壁垒又一定的隐蔽性,合理性,动态性和歧视性,成为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依仗。其中欧盟技术贸易壁垒的名目特别繁多,到2007年为止,这种关于技术贸易壁垒的法规已经高达300条以上,对于那些进入欧盟市场的国外产品,欧盟也制定了相当详细的规定和技术指标,共有10多万个,对我国造成了深远的影响。[4]
  三:欧盟技术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
  欧盟技术贸易壁垒对我国的出口产品造成了很多不利的影响,广泛充斥在我国纺织品,机电产品和农产品等多个行业上,此外欧盟出台的一系列新标准和技术法规会进一步冲击我国的出口企业,以保护欧盟地区的市场。[5]欧盟技术贸易壁垒体现了在全球经济大发展的背景下,消费人群对于产品质量,环保等要求的逐渐提高。作为一种新型的贸易壁垒手段,也是欧盟国家经济势头不足,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情况下,欧盟国家采取的自保性措施。欧盟技术贸易壁垒对我国的有负面影响与正面影响。
  (一) 负面影响
  欧盟国家的技术贸易壁垒首先表现在它严重削弱了我国出口产品的优势,阻碍了出口企业的发展。欧盟技术贸易壁垒对我国制成品和初级产品的出口有很大的限制,每年有几千批出口到欧盟国家的制成品和农畜产品受到欧盟技术贸易壁垒的阻碍被退回或销毁。很多出口企业为了达到欧盟的技术贸易壁垒的门槛,大大增加了自身的成本。欧盟有些技术贸易壁垒没有直接影响我国出口产品的市场准入,但企业还是为了满足欧盟国家的要求,加大人力与设备的投入,提高产品质量和技术含量,同样大幅度增加了企业成本,降低了出口企业的竞争优势。
  我国出口企业为达到欧盟技术要求,需要增加有关产品的检验,测试,鉴定和认证等环节,但目前我国商检部门和企业都缺乏测试评价的技术和方法,需要大量进口检验产品的设备,这也增加了

企业的成本。此外欧盟规定国外进口的产品至少要获得欧洲国际委员会cen的认证或欧盟安全认证,由于认证费用与检测费用都很昂贵,进行这个步骤又要增加出口企业的成本,导致出口企业的优势被进一步削弱,缩减了出口产品的规模。[1]
  (二) 正面影响
  欧盟技术贸易壁垒的实施,让那些不符合要求,不利于人民身体安全的产品难以立足。企业逐利的特性将促使他们改进技术,让我国出口产品从质量差,技术低的劳动密集型产品转向高资本密集型产品,从而达到调整产业结构的目的。欧盟技术贸易壁垒还有利于企业提高环保意识,提倡绿色消费的理念,有利于增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感,获得长远利益。
  四:应对措施
  虽然从长远上看,欧盟贸易技术壁垒将提高我国的产品质量与技术,但从现阶段来看,对我国出口的产品的阻碍非常的大。为了减轻这种不利影响,我们应组织专门人才,对欧盟技术贸易壁垒进行全面的研究,及时收集,跟踪欧盟技术贸易壁垒的情况,建立专门的资讯机构,及时采取防护措施,打破壁垒,增大出口。[3]此外,还需要加强政府间的谈判和磋商,发挥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实施出口可持续发展,要求出口企业不仅要追求数量还需要追求产品质量,保护生态环境。
  结语
  欧盟技术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我们不仅要看到眼前利益,也要看到长远利益,趋利避害,迎接挑战。在我国当前的出口的商品结构中,低附加值,粗加工的产品所占比例较大,许多农副产品和加工产品达不到国际标准,所以我们要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出口产品的附加值,提高产品安全标准,技术标准,环保标准和卫生标准,为长远发展做考虑。(作者单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
  参考文献:
  [1]庞晓雪;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产品的影响及对策[j]经济特区 2009(12)
  [2]杨雪;技术性贸易壁垒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及对策[j]黑龙江对外经贸 2007(1)
  [3]郑秉秀;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壁垒[j]国际贸易问题2002(5)
  [4]孙广明 ;从容应对欧盟技术贸易壁垒[j]光明日报 2006(8)
  [5]潘军;中欧贸易与欧盟技术性贸易壁垒[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西部论坛)2006(5)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贸易壁垒 技术 贸易壁垒 技术 贸易壁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微课应用及实践信息技术微课制作
    3G技术条件下建设保险移动电子商务的可行性…
    农村信息技术教师专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惑…
    高校计算机应用技术实验教学研究
    小议建筑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及技术管理措施
    论循环农业技术体系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
    浅谈三次采油技术的新工艺
    企业重大经济技术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重要性及…
    进口贸易技术溢出效应研究述评
    对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的几点思考
    注射用无菌粉末用卤化丁基橡胶塞生产工艺技…
    漠大线冬季施工焊接工艺技术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