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社会学论文 >> 农村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村研究论文   人口问题论文   伦理道德论文   其他相关论文   档案管理论文   新闻传播论文   社科期刊
江都市小纪镇村庄搬迁和居民安置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通过对江都市小纪镇万顷良田建设工程的现状调查,对工程建设中的村庄搬迁和农民安置情况进行了阐述,对当前搬迁和安置出现的主要问题和矛盾进行了探讨,提出对策,以期推动搬迁和安置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搬迁与安置;存在问题;对策;江苏江都;小纪镇
  abstractthe present situation of the village relocation and peasant resettlement was stated by the survey of the construction project of millions of hectares farmland. meanwhile,the main problems and contradictions that arised in the project were discussed about.at last,the countermeasures were made to promote the relocation and resettlement work.
  key wordsrelocation and resettlements;problem;countermeasures;jiangdu jiangsu;xiaoji town
  
  针对江苏省农村人均耕地数量较少、规模产出效益较低,村庄布局凌乱、户均宅基地面积过大,社会保障水平低下等诸多问题和矛盾,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夏鸣提出了“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新思路,并给它赋予了详尽的定义。Www.11665.coM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是指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镇规划,按照城乡统筹发展、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要求,以土地开发项目为载体,以实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政策为抓手,通过对田、水、路、林、村进行综合整治,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将农村居民迁移到城镇,节约集约利用建设用地;建成大面积、连片的高标准农田,优化区域土地利用布局,实现农地集中、居民集聚、用地集约、效益集显目标的一项系统工程。这一理念为完善农村集体土地使用制度改革、统筹城乡发展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根据《关于印发(江苏省“万顷良田建设工程”试点方案)的通知》(苏国土资发[2008]290号)的文件精神,目前全省大部分地区已经开展了“万顷良田建设工程”试点工作。
  在江苏省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推进过程中,与征地一样有个难以回避的问题——搬迁安置。农户在被拆迁后,如何帮他们尽快安顿下来,尽快回复生产、尽早建好家园,过上更好的生活,无疑是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实施的一个重大任务,同时也是保证新农村建设稳步向前推进的强劲动力[1-4]。选取了江都市小纪镇的6个村的24个村民小组,共计771户被拆迁农户进行入户调查,并就工程建设中的有关村庄搬迁和农民安置相关情况、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实施过程中已经遇到或者可能出现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
  1村庄拆迁和居民安置方式
  工程区位于江都市小纪镇政府所在地北侧,涉及小纪镇富民村、富东村、高徐村、竹墩村、纪西村、纪东村、迎新村等7个行政村,39个村民小组。工程区总面积1 047.10hm2,涉及拆迁农户771户,2 332人;承包户1 132户,3 226人。按照3年内实施完成的要求,实行一次规划、3年实施、稳妥推进、确保成功,整个工程分为3期建设。
  以宅基地换城镇住宅,农民变居民身份是万顷良田建设工程的抓手,因此在拆迁之前必须制定周密的搬迁和安置计划,包括统一建设农民集中居住点。目前从江苏省来看,“万顷良田建设工程”还处在编制规划、局部试点阶段。从江都市小纪镇的万顷良田规划方案和调研情况看,拆迁的补偿方式分2种:货币补偿和产权调换。由被拆迁人自主选择补偿方式。被拆迁人选择采用货币补偿的,考虑拆迁测算的结果另加40元/m2给予奖励。被拆迁人选择采用产权调换形式的,将在小纪镇镇区划定地块建设拆迁产权调换房予以安置。一是货币安置。对子女目前在城镇有房的或希望在城镇购房的拆迁户,根据被拆迁房屋评估价值,采取货币补偿的模式。考虑意向货币安置和进城居住的农户采用货币安置形式,发放货币补偿款的农户有228户、623人。二是养老院安置。对已无劳动能力的8户、8位孤寡老人,按照被拆迁房屋评估价值发放补偿款打进养老、医疗体系,并按日付给生活费。补偿款由其个人决定用途。三是进镇、中心村安置。工程区的拆迁安置不再安排宅基地自建,以安排农民公寓房为主,从而达到节约集约用地的目标。工程区离镇区较近,对于选择进镇、中心村安置的拆迁户,都将在小纪镇镇区划定地块建设拆迁产权调换房予以安置。安置房竣工验收合格后,根据被拆迁人搬迁让房的先后顺序,挑选同拆迁面积基本相当的幢号、室号。对工程区内确因家庭人口多、原有住房面积小、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支付相应安置房款的,以镇民政办公室、村组出具证明属低保对象的,经镇拆迁安置指挥部审核给予补助。

  2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现行有关拆迁安置的相关政策法规主要针对城市或郊区范围的房屋拆迁,使万顷良田建设工程区的拆迁安置无法可依,实际工作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一是农民几千年来形成的农村传统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成本的提高,将影响农民投身于万顷良田工程建设的积极性。从调查情况看,不少农民考虑到新建居住点对家庭副业生产所受的影响、生活习惯的改变以及日常生活费用的提高一时还很难接受。仓促搬迁后,拆迁户要靠自己的努力和地方政府补给的“过渡费”去安排新居落成前的生产、生活,要克服重重困难去重建家园。通过拆迁安置,农民身份大部分变成了居民身份,但是他们失去了土地,日常生活开支增大了。二是受乡镇级政府财力所限等因素的影响,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运作资金筹集面临一些困难。从短期看,通过政治动员的形式,由政府集中部分资金用于集中居住点的试点建设是可行的,这既是政府的社会责任,也是政治任务。然而,目前的试点地区由于资金不到位,一些地方的基础设施不配套。社会服务功能不健全,削弱了农民集中居住点的吸引力。从长远看,由于多数地区县级财政力量较弱,而需要财政支出的地方很多,没有制度的保证,后续建设资金难以落实,将影响万顷良田建设工程长远目标的实现。三是拆迁安置缺乏严格规范的法律法规体系的支撑。现在各地的拆迁安置方案都是根据当地政府的财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制定,普遍存在补偿标准偏低,在安置地皮及“补差”问题上极易出现不公平和工作人员以权谋私等腐败等现象。最突出的问题是易地安置后,地段级差争议大,人情安置和暗箱操作难保公平。
  3对策

  3.1突出以人为本,实现和谐拆迁和建设
  政府既要注重引导,又不能大包大揽,应坚持政策公开、阳光操作。在制定安置方案时,充分听取广大被拆迁户的意见并反复论证。从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事情入手,因地制宜地搞好改水、改路和建池、建家、建院等规划建设,对于拆迁安置、公用设施、经费筹措等热点问题和“一户一宅”难落实、孤寡老人难安置、困难群众难建房等棘手难题,应在基层群众充分讨论酝酿的基础上,制定相应解决办法,充分尊重和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提升群众的信心和热情,赢得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让工程建设充满活力。
  3.2高度重视,科学规划,高质、高效、高速建设安置区
  在村庄搬迁过程中,注重集中安置点的科学规划和安置房的建设,力求建在交通方便、有利于发展集镇经济的地方。使万顷良田建设的总体规划能够集中反映地方特色,体现当地文化内涵、保护生态环境,能在科学布局、合理安排的前提下,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应特别注意配套基础设施的规划实施。拆迁户搬迁后,大多数人处于无从生计的过渡期,在拆迁过渡期内,可分别按人数一次性足额发放拆迁过渡费和生活补助费,确保拆迁户过渡期生产生活方便及社会稳定。此外,政府必须高质、高效、高速建好安置区,使拆迁户早日迁进新居、早日恢复生产生活。同时,要及时建立起安置新区的社区组织,尽早结束过渡期拆而不管、管而不善的局面,使拆迁户的子女入学、就医、社会抚助、就业等问题早日进入城镇化管理体制。
  3.3多方筹资,突出农村城市化
  按照省厅试点方案的精神,“万顷良田建设工程”主要的资金来源是净增更低指标的使用,用于地方经济建设和项目建设,其土地出让收益专项用于工程建设。除此之外,上级政府财政应多向农村倾斜。随着江苏省社会经济发展总体上向工业化中后期转变,应当确立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建议各级政府在财政预算中设立农民集中居住点建设专项资金,专款用于为农民集中居住点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使其有一个稳定的资金保障渠道。对于财政困难地区,可先规定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中安排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农村集中居住点建设。今后随着社会经济事业的逐步发展。还应不断加大财政支持的力度。对集中安置区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打造,重视基础设施建设。安置区建设要以聚集人气,营造商机,组建集工、商、贸、娱、饮于一体的社区或城区为目标,为农民创造自谋职业的基础条件和就业保障。
  4结语
  “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是对农村现有农用地、村庄和其他建设用地进行综合整治,实现农地集中、居住集聚、用地集约、效益集成,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发展模式。工程实施可以有效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解决保护资源与保障发展难题、聚集市场需求与公共服务资源。只有解决好万顷良田建设过程中的村庄搬迁和居民安置问题,才能实现各方效益最大化。
  5参考文献
  [1] 温建华,王燕.企业带动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模式实践探讨——以湛江钢铁基地村民搬迁安置项目为例[j].规划师,2007(2):22-24.
  [2] 张定权.来自小康村的移民搬迁安置报告[j].中国三峡建设,2002(6):38-40.
  [3] 单正花.建设新农村农民有“六盼”[j].农村财务会计,2006(8):41.
  [4] 王永平,袁家榆,曾凡勤,等.贵州易地扶盆搬迁安置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生态经济(学术版),2008(1):400-401,422.

  • 上一篇社会学论文:
  • 下一篇社会学论文:
  •  作者:杜晓艳 徐秋生 [标签: 江都市 小纪镇 安置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成都市地名的文化内涵和语言特色
    长三角都市圈高等教育资源整合对策研究
    都市型村庄社区治理主客体要素分析研究
    论成都市社区服务业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以服务需求定位社区服务性质—由成都市社区…
    试析成都市城市居民家庭体育消费现状调查
    浅论现代都市“剩女”现象的社会学透视
    农村人口都市化与社会结构变迁新论
    由唐入宋都市人口结构及外来、流动人口数量…
    由唐入宋都城立体空间的扩展——由周景起楼…
    由唐入宋城关区的经济功能及其变迁——兼论…
    现代都市“剩女”现象的社会学透视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