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存在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经济迅速增长,我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是在推广过程中还是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亟待解决。本文分析了我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有效的解决对策,以期促进我国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发展。
  关键词:基层林业;技术推广;对策
  中图分类号:f326.2文献标识码:a
  基层林业站是推广林业技术的主战场,它肩负着林业政策宣传、技术培训、资源保护、推广技术等重要工作,所以林业站的工作水平不仅决定着林业技术的推广效果,还影响着林区的实际发展。目前,基层林业站林业技术推广存在很多问题,如百姓思想固化、体制落后、推广效果差、技术人员积极性不高等。只有将这些问题有效解决,基层林业技术推广才能够顺利的开展。本文对在基层林业站在林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若干对策。
  1 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存在的问题
  1.1 林业技术推广效果差
  在基层林业站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推广方式是非常重要的。然而,现阶段的林业技术推广方式却存在一些实质性问题,林业技术推广方式有待提高。目前,林业技术推广仍以国家发展为中心,这种推广方式虽然对我国林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但是却忽略了这样一个问题,真正影响林区技术推广效果的是林区的主体,而林区的主体则是林农。在林农心中切身利益才是他们所关心的问题,如果推广效果差、推广增收幅度小,他们就不会主动参与,没有了广大林农的参与,那么任何林业技术推广都是空谈。在这种思想影响下,对于还存在哪些其他的因素,他们并不关心。wWw.11665.com在这一背景下,林业技术推广工作遇到了很大阻碍,如果长期发展下去甚至会导致林农对国家政策产生排斥感,所以必须将林业技术推广效果放在重要位置,并使其得到有效解决。
  1.2 农村劳动力不足
  随着我国经济迅速发展,农村劳动力结构随之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很多青壮年都选择了去城市里打工农村留守人员多为老、弱、病、幼等,作为劳动力他们存在体力不够、文化水平低、接受能力差等问题,以至于出现了严重的劳动力不足情况。农村劳动力不足增加了林业技术推广难度,主要表现在:剩余的这部分人员文化素质相对较低,学习和接受新技术十分困难,使得林业技术的推广和创新工作无法具体落实;这部分林农的思想观念相对落后,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较少,对于林业发展的具体要求也很难接轨;由于剩余的林民老龄化严重,无论是身体还是精力所表现出的都不是最佳状态,即便林业技术被他们完全的接受和掌握,但是技术是否可以有效的实施还是未知数。
  1.3 林业技术推广资金短缺
  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除了推广效果有待提高和农村劳动力不足之外,资金短缺也是一个重要问题。在基层林业技术推广中需要很大一部分经费,但是我国在这部分的资金投入力度较小,推广工作经费短缺,造成承担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基层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缺乏主观能动性,不仅没有认真负责地做好本职工作,还将基层的推广技术工作视为是自身的负担,并没有当作是自己的事业全身心投入去完成。
  2 加强林业技术推广的有效对策
  2.1 努力提高林业技术推广效果
  林业技术推广效果差的问题,不仅影响了林业技术的推广,更为林区发展带来了阻碍。想要解决这一问题,基层林业站应在遵守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需转变服务方式。参与到市场的竞争中,并在其中寻找自身的发展机遇,例如可以与高校、企业联合,在林业技术推广中将有偿服务和无偿服务2种模式有机融合。另外自身专业特点也是一种发展机遇,可以与相关部门联系进行课题研究和实用技术开发,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自身存在的问题,并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挖掘潜在优势,提高推广效果,促进林业技术推广的健康发展。
  2.2 加强农村劳动力培训
  解决农村劳动力文化素质低、老龄化严重、接受能力差、参与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应通过有效的方式吸引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留下来并主动参与到林业技术推广中,促进林业技术推广工作的顺利进行。为此,要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培训力度,以新项目讲解、技术指导和举办讲座等方式进行培训;积极开展现场林业实用技术培训,通过现场手把手传授一些如果林修枝整形、施肥管理等实用技术,从而提高他们从事林业技术推广的积极性,使得农村劳动力的技术水

得以提高,在新技术的推广过程中做好协作工作;通过有效方式将农村年轻的劳动力吸纳到新技术推广过程中,基于林农对于经济效益关注程度较高,可以运用贷款、资助等方式来吸引林农在新技术的推广工作中尽心尽力的配合和完成,使得林农在获取经济利益的基础上,还为自己创建了一条有很好发展前景的就业之路,从而提高他们的参与积极性。
  2.3 加大林业技术推广的资金支持
  在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过程中,以资金作为物质上的直接支持,对于增强基层林业技术推广效果有着重要作用,所以要提高基层林业技术推广效果就必须要做好资金支持。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增加基层林业技术推广资金投入,确保林业技术在推广过程中能够得到基础保障,激发广大基层林业技术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推动林业技术推广工作蓬勃开展,为促进林农增收打下坚实基础。加大对当地林区招商引资,通过林业项目实施对基础林业技术的推广提供有效支撑。加大对当地林农的引导,在完全自愿的情况下进行股份制合作,在保证基层林业技术能够有效推广的前提下,提高当地林农的经济收入,促进当地经济的有效发展。
  3 结语
  综上所述,林业技术推广作为我国林业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林业站作为林业技术推广的宣传者和执行者,发挥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在推广宣传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遇到了一些问题。随着国家对于林业发展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我国林业技术推广正在朝着成功方向不断前进,基层林业站工作效率也随之不断提高,其终将成为我国林业技术推广的先导。
  
  参考文献
  [1] 王贵亚, 卢尚河. 浅谈林业技术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 农业与技术, 2012(08):81.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没有了
  •  作者:佚名 [标签: 林业 技术 基层 林业站 问题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森林天然更新技术分析
    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
    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浅析林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机制的分析
    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现状和展望
    基于3S技术的林业信息系统构建分析
    基于交互式MRAS的矿山电机车无速度传感器技…
    有线电视网络管理系统设计中GIS技术应用的价…
    米波着陆系统技术研究
    基于RFID技术的通信设施管理系统的实现
    新时期移动电子信息软件设计技术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