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技术
摘要:近年来,随着造林绿化事业的发展,林业有害生物对树木的危害也越来越重,造成病虫害发生的原因是防治手段过于单一,治标不治本。本文对综合防治技术的林业措施、物理防治、化学防治和生物防治分别进行了阐述,以供读者参考。
  关键词: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
  中图分类号:s763 文献标识码:a
  1 林业措施
  林业措施的目的在于创造对病虫害发生不利的条件,以达到控制病虫害发生的目的。林业防治主要包括下列措施:
  1.1 选用良种壮苗
  优良的种子才能长出健壮的苗木。苗木愈健壮,对病虫害的抵抗力就越强,造林的成活率也越高。因此,在造林时应该选用优良种子和苗木。
  1.2 造林措施
  在造林调查设计时,查看土壤害虫的密度,种类及其分布情况,如有必要应在事先采取土壤消毒等预防措施。正确选择树种和混交方式。
  1.3 抚育措施
  加强对幼林的抚育管理,及时进行中耕、除草,促进林木生长,增加林木抗病虫害的能力。合理进行抚育间伐,除掉被蛀干害虫和病菌感染的枯立木、枯梢木、病腐木。
  2 物理防治
  2.1 人工捕杀
  如利用金花虫、吉丁虫等成虫有假死性的特点,进行震落扑杀;利用舞毒蛾成虫产卵集中、成块、外被黄毛,显而易见的特点,人工刮除卵块。
  2.2 饵木诱杀
  利用小蠹虫、象鼻虫、天牛等喜欢生活在树势弱的树木上的习性,设置饵木引诱害虫到饵木上栖息和产卵繁殖,然后及时加以消灭。WwW.11665.COm饵木设置后要经常检查,当发现有大部分被害虫寄生而出现幼虫时,立刻将树皮剥下。有些害虫必须在幼虫钻入木质部前进行剥皮。
  2.3 灯光诱杀
  利用一些昆虫有趋光性的原理,诱杀害虫。
  3 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是当前防治森林病虫害中使用广泛的一种方法。它的主要优点是能在较短时间内,扑灭暴发性为害的害虫。化学防治受气候条件、土壤性质、树种、经营管理技术等因素影响较小。
  4 生物防治
  4.1 以虫治虫
  按天敌取食害虫的方式可分为2大类:捕食性天敌和寄生性天敌。捕食性天敌常把所捕获的害虫立即杀死,咬食或刺吸其个体。属于这类益虫的有晴蜓目、螳螂目、脉翅目、膜翅目以及半翅目、鞘翅目、双翅目、缨翅目中某些种类。当前发现效果较好,而常利用的主要是瓢虫、草蛉、蚂蚁,其次是食蚜蝇、食虫蝽蟓、食虫虻等。寄生性天敌种类繁多,目前主要应用的有赤眼蜂、黑卵蜂、平腹小蜂等。赤眼蜂科种类多分布广泛,目前已知能寄生于鳞翅目、膜翅目、鞘翅目、脉翅目和双翅目151种昆虫,其中以鳞翅目寄主最多,131种。
  4.2 以菌治虫
  就是利用害虫的病原微生物(真菌、细菌、病毒、原生动物和线虫)防治农林害虫。目前,世界上已知的昆虫病原微生物有200多种。
  细菌:目前应用较广杀虫细菌有苏芸金杆菌和松毛虫杆菌、青虫菌。害虫吞入这些菌后便很快的停止取食。引起败血症,罹病症状是排出稀粪,体表变黑,组织腐烂发出腥臭,直致死亡。杀虫细菌的效果与选用的菌种有关,如苏芸金杆菌、松毛虫杆菌、青虫菌,它们对不同虫种的致病能力就不同。除此以外,也与培养条件有关。细菌农药的林间使用效果,也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如阳光、降雨、温度)有关。杀虫细菌防治老龄害虫一般比幼龄害虫效果好,并且不需要增加浓度,有的老熟幼虫染病后,虽能提前化蛹但最终仍会死亡。这是一个独特的优点。
  真菌:能寄生虫体的真菌种类很多,据统计有500余种,但目前世界上主要应用的白僵菌和绿僵菌等。我国已试用白僵菌制剂防治玉米螟、大豆食心虫、地老虎、松毛虫及金龟子等20多种害虫。估计可感染鳞翅目、鞘翅目、同翅目、膜翅目、直翅目及螨类等200余种昆虫。白僵菌属于半知菌类。菌丝分枝,分枝的顶端产生分生孢子。当白僵菌孢子接触虫体,在适宜环境条件下就可萌发,长成菌丝。菌丝能穿透昆虫体壁,在体内大量繁殖,引起昆虫死亡。死亡的虫体坚硬,体面长满白僵菌菌丝,形成僵虫。白僵菌不同于杀螟杆菌,它可以由体壁直接侵入,引起昆虫发病死亡,故属触杀作用。
  病毒:昆虫感染的病毒有核多角体病毒,质多角体病毒,颗粒体病毒和无包含体病毒等4类。在防治害虫上具有应用前途的为核多角体病毒和颗粒体病毒。病毒有比较严格的专化性,但感染能力较强,有的可遗传

感染,用量少而效果好,是很有发展前途的杀虫剂。目前的主要困难是繁殖病毒必须活体培养。
  4.3 利用昆虫激素防治害虫
  昆虫激素可分为外激素和内激素2种。现在已经发现的昆虫外激素有性外激素、结集外激素、追迹外激素及告警外激素等。
  以性外激素为例做一介绍:昆虫的性外激素是由外激素分泌腺分泌的。不同种类的昆虫性外激素提取的方法也不同。溶剂提取法是较普遍的一种。对蛾类通常是将性成熟未交尾的雌虫腹末三节剪下,浸泡在溶剂中(二氯甲烷、乙醚、丙酮、苯等),将组织捣碎滤出残渣,然后经过过滤取得溶剂,即得到粗提物。
  目前使用性外激素诱捕害虫的办法有2种:用提取物诱捕雄虫,即将雌蛾性外激素粗提物用滤纸(或卫生纸、草纸)吸收后,用铁丝扎好,置于林间加有少量洗衣粉的水盆上;或将粗提物放在有孔的纸筒内,纸筒口做成漏斗状诱捕器。活体雌虫诱捕,即把未经交配的雌蛾置于纸筒内诱捕雄虫。也可以把粗提物或活体放置于小纱笼内,小纱笼外套大纱笼(2层纱笼隔开以免雌雄接触交尾),在大纱笼外涂上粘着剂,即可诱捕雄虫。
  
  作者简介:邹兆伟(1966-),男,吉林省公主岭市范家屯林场工程师,主要从事营林生产和病虫害防治工作。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林业 有害生物 综合防治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林业技术推广在基层林业站存在问题与对策
    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浅析林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对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机制的分析
    林业可持续发展研究现状和展望
    基于3S技术的林业信息系统构建分析
    云南生物谷灯盏花药业有限公司持续创新动力…
    运用近自然林业经营思想构建上海城市森林体…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