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对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机制的分析
摘要:针对我国林业有害生物突发的问题,本文主要通过对林业有害生物突发后的处理机制的研究,进一步说明我国在处理突发事件时的应急管理能力的强弱,并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希望能够对提高我国应急处理能力、完善应急处理机制提供理论依据。
  关键词:林业;有害生物;突发;事件;应急机制
  中图分类号:s763 文献标识码:a
  引言
  对树木以及林木的幼苗和种子造成伤害的疾病和昆虫等,都被归为林业有害生物。由于我国林地面积较大,林业发展区域的林地种类比较集中,人为的破坏、自然环境的恶化、外来物种的入侵、都比较容易引发突发性的林业有害生物事件。突发的林业有害生物事件的危害范围一般都是比较大的,超过了10000km2。
  1 中国林业有害生物发生紧急情况
  根据相关统计,我国现有的林业有害生物超过300种,因为这些有害生物造成的林业有害生物事件涉及的林地超过900万公顷,这还不包括灌木林受到的影响。由此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800亿,这个数字比20世纪翻了一番。可想而知,林业有害生物对林业的破坏已经到了非常严重的地步。目前,林业资源中主要外来有害生物有32种,几乎危害所有类型的生态系统。中国是生物的发生面积最大,损失最重的国家,也是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并造成严重危害的国家。
  2 对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的应急机制
  2.1 监测预警体系
  基于现有的国家中心的监测点(站)和各监测点为基础,结合乡(镇)全国县-5水位观测网,三维监测和突发事件预警体系的形成,使用消防远程监控系统,机载视频,遥感,监测技术信息,建立地面监测,空气监测和数据采集系统,实现快速识别和定位应急。WWw.11665.Com
  2.2 检疫御灾体系
  由于我国现行的林业有害生物检疫信息管理系统的风险和远程诊断系统并不完善,所以,由国家和政府出面,建立健全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处理中心,构建完善的应急和远程诊断网络系统的风险评价体系和建立国家级、省级林业有害生物数据库已经变的非常重要了。
  2.3 应急指挥信息体系
  地区再出现突发事件时,正是国家的应急处理体系发挥作用的时候。因此,国家有必要建立从国家到地方在农业、林业、公安、铁路、公路等方面处理突发事件的领导机构。这个机构在处理突发事件时应该利用手头的权利,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快速组织协调应急处理工作,并做好与其它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调,实现各部门之间的资源共享和综合利用,争取使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响应和处理有序。
  2.4 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在关键事件防治区,建立城市应急医学图书馆,配备应急设备(紧急车辆,石油化工图书馆,隔离设施);建立的林业、森林、机械、物理、化学、气象专家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控制操作机构、专业人士和市场经济系统,可以完成在最短的时间内材料的任务调度。
  3 应急体系建设存在的问题
  从总体来看,我国在林业突发有害生物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各地的应急工作不平衡,进度不一等。
  4 对当前应急体系建设的建议
  4.1 建立科学和完善的应急体系
  形成一个完整的应急体系应由组织系统、传播的运行机制、法律依据和保障体系。其中,组织体系应包括管理机构、职能部门、抢险救灾队伍;运行机制应包含统一指挥、分级响应、领土管理和公众参与;法律体系应包括法律、法规和命令、标准;安全体系应包括材料、设备、财务、技术储备、人力资源和信息交流等。
  4.2 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应急预案体系
  目前还没有准备好适当的应急计划,应组织人员尽快完成工作。已完成筹备工作正在征求意见或评论的,要督促有关部门加快工作进度,争取尽快实现。
  4.3 建立社会力量的动员和参与机制
  突发事件往往涉及范围广泛,政府和林业的有关部门应尽快地解决这一问题,尽可能多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此外,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的应急机制,应加强应急操作、实施,确保应急计划中发挥作用。如加强宣传,开展应急演练。
  5 结束语
  目前,我国的国家林业部门在处理林业有害生物事件方面已经积攒了足够的经验和知识,对于已发生的林业有害生物事件能够做出快速有效的处理措施,但与此同时,工作中还是或多或少的存在着问题。对中国林业有害生物应急响应系统提出了严

的挑战,所以应该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现有的应急机制,提高突发林业有害生物应急管理能力。
  
  参考文献
  [1] 柴守权,尤德康,梅丽娟,等.我国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体系建设中的问题探讨与对策[j].浙江林学院学报,2007,24(5):638-642.
  [2] 柴守权,尤德康,郭文辉,等.试论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机制的建设[j].中国森林病虫,2007,11(26):38-40.
  [3] 尤德康,柴守权.三起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处置案例分析[j].中国森林病虫,2010,29(2):44-46.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林业 有害生物 事件 机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突发事件应急救助指挥系统设计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