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
【摘要】体育课是小学教育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小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文章认为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使学生在课堂上得到体育教育,并通过课堂教学的积极锻炼来增进体质的不断健康发展,掌握体育锻炼的基本技能技巧,这是当前学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一个主要任务,也是每一位体育教师必须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提高;小学体育;教学效率;策略
  【中图分类号】g543.48 【文章标识码】b 【文章编号】1326-3587(2014)04-0126-01
  长期以来小学体育课教学以“教师灌输式去教,学生照搬照样去学”的教学模式开展,这种教学方法,严重抑制了小学生学习体育的兴趣。学生们喜欢体育运动,但不喜欢上体育课,这成了体育教师头疼的问题。如何提高小学体育课堂的教学效率成了迫在眉睫需要解决的问题。新课程标准下的小学体育课堂教学,只有不断改进教学方式,努力创设生动有趣的教学情境,只有适应小学生生理和心理的需要,让学生在有趣味的活动中,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在不知不觉间完成学习任务。那么才能有效提高课堂效率。笔者根据自己几年来的小学体育教学实践,简要谈一谈自己的做法与看法。
  一、转变教育观念,培养学生体育兴趣
  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转变教育观念,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引导学生在观念转变过程中端正对体育的看法。过去有人认为体育工作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高度缩影,这是很荒唐的,如果一人人没有健壮的体魄,健康的身体,良好的身体素质的话,怎么生活呢?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端正对体育认识的态度,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和主动性,培养他们的体育兴趣。wWw.11665.com在教学中,教师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和教学内容设计教学,将学生的练习内容与要求结合为一体,做到寓教于乐,将一些动作与游戏融为一体。让学生在游戏中锻炼身体。同时增加一些实用性的教学内容,将锻炼与文明结合在教学中,对学生的体育兴趣起到催化作用。在教学中,体育老师要将动作由简单到复杂,由易到难,将动作由分解到完整组合逐步教给学生,这样才有利于学生接受,使学生有兴趣参与到体育之中。
  二、创设良好氛围,注意师生说话的技巧
  良好的教学效果应该取决于“教”,而如何贯彻好“教”,这是由教师对学生的吸引力即喜欢和信任程度决定的。在学生眼里,老师就代表着学科,学生喜欢某个学科,常常是因为喜欢和信任这一学科的老师有关。老师的形象气质好,声音优美动听、健康有活力、语言生动通俗易懂,课堂活泼有趣等这些都是学生喜欢一个老师的原因,关心爱护学生是取得学生信任的首要条件。相反,教师在教学中,由于自己的情绪,学生的错误,说话不注意分寸、场合,不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那么就会伤害学生的自尊,影响自己对学生的表率,使学生与自己间距离拉远,不利于教学。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要更新观念,要认请自己在教学中是引导者,学生是学习班的主人,只有从学生主体性出发,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关心他们,让他们认识,看到自己的闪光点,对待学生的错误,要及时进行批评指正,但教师要做到措辞得当,讲究方式方法,保护学生的健康成长。
  三、给予鼓励,培养学生的坚强意志
  体育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和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提高国民素质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在体育活动中,人体的各个器官都有可能得到最充分的释放以及获得一系列最基本的感受。在各项体育项目中,尤其是一些耐力的项目,如耐久跑、马拉松、竞走等运动项目,就需要学生克服各种身心理障碍,能够勇于拼搏、不怕吃苦,方能完成任务。因此,在体育教学中,教师要注意加强磨炼学生的意志,使他们养成坚忍不拔的品质。在锻炼中不被困难和挫折压倒,而是敢于、勇于挑战困难和挫折,锻炼自己坚强的意志,达到体育教学的主要任务——增强学生的体质,磨炼学生的意志,培养学生的团结合作精神,提高学生的身心健康素质。
  四、面向全体学生,有效实施分层教学
  我们都知道,不同的学生有不同的特点,包括生理和心理方面的差异,包括男生和女生的差异,这就要求体育教师在教学中摆脱传统的教学方式,不能笼而统之,而应根据不同的学生群体因材施教,这样才能在最大程度上实现教学目标,使教学效果优化。当然,对学生的分层一定要在学生自愿

的基础上进行,不能让学生有“被选择”感。在每节课上课前,体育老师可公布不同组别同学要达到的目标和内容,让学生自主选择加入的群组,如果发现自己在群组中不合适,可以自由选择其他群组。
  五、融入游戏教学法,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
  游戏是体育教学活动的催化剂,由于体育场地有限,器材缺乏,体育教师在课堂中只能进行一些单一枯燥的教学内容,往往使得师生无事可做,这样的教学让师生害怕,造成许多人对体育的错误认识。因而在教学中,教师要看到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本职,做好教师应遵循的准则,打破场地器材的限制,开动自己的大脑,将教学内容和体育游戏有机结合,激发学生的学习偿趣,完成教学的目的,如在快速跑的教学中,我穿插各种预备姿势,突发信号的反应起练习,以及一对一,二对一,有指定或无指定对象等追逐跑的游戏,如在做高胎腿跑练习时,让学生做上坡骑自行车的腿部动作。在教学中,根据学生特点,教学要求,开展“开火车”、“划龙船”、“安全转移”、“拔河比赛”、“跳山羊”等活动,通过这些游戏,使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教师的教与学生的学有机地结合,提高了体育教学的效果,充分激发学生学体育的兴趣。
  总之,在小学体育教学中,为了提高课堂效率,达到身心锻炼的最终目的,体育教师就要进行有效教学策略深入研究,从促进学生发展的角度出发,关注学生的学习策略,学习方法,关注学生的个别差异,关注学生的身心全面发展,以自主学习,反思性学习为主要学习方式,把他们培养成拥有健康体魄的社会有用人才。
  【参考文献】
  1、刘刚,浅谈小学体育课堂教学的有效性[j].学周刊.2011年23期
  2、侯艳霞,浅谈如何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j].学周刊.2012年08期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效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实效
    提高英语学困生学习效率方法初探
    论提高中学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策略
    浅谈对数学拓展的实验研究
    如何提高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
    如何提高学生写作能力
    浅谈幼儿园区域活动的要素作用
    浅谈小学美术教学中如何激发学生兴趣
    浅谈高中英语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浅谈如何让低年级学生快乐地口语交际
    浅谈小学语文的“超文本”阅读教学
    浅谈小学语文生本课堂前置性学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