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阅读教学中激活学生思维初探
【中图分类号】g434 【文章标识码】d 【文章编号】1326-3587(2014)04-0125-01
  “通过阅读而激发起来的思维,好比整理得很好的土地,只要把知识的种子撒下去,就会发芽,就会发芽成长,取得收成。”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这句话,向我们语文教师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我们的阅读教学到底激发了学生多少思维?要让学生的思维在阅读中活跃起来,笔者认为,关键是要改变以教为中心的注入式教学模式,还学生以主体地位,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独立思考,教师只做启发、指导,让我们的“教”服务于“学”。笔者经过多年的实践,逐步探索出一条有利于激发学生思维的阅读教学模式。这种模式教学模式分三个步骤:
  一、独立阅读,圈点评注
  所谓独立阅读,就是叶圣陶先生所说的“自能读书,不待老师讲。”这一步,学生自主阅读,完成两个任务,一是自行解决一些常规性的问题:生字、生词、作者、文体知识、思考阅读提示和课后练习中的问题;另一个任务是,在完成上述任务的同时,用自己的眼光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要强调学生质疑。因此,“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重要”。疑可以促进学生积极思维,激发学生求知欲。“学贵有疑”,也是这个道理。教师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学生圈点评注,教给学生圈点评注的符号、方法。如:生字、难词用“□”圈起来;关键词语下面加“……”用“—— —”画出中心句,用“~~”画出关键语句,等等。当然,用得最多的还是符号加简要文字点评。如有疑问的地方用“?”标出,并用简要文字把疑问写出;精彩的地方用“!”标出,并用简要文字把精彩在哪点出。wwW.11665.cOm总之,教师要严格要求学生“不动笔墨不看书”。学生手里始终要拿着笔,用自己的思维,去敲开语言的物质外壳,去发掘出深层次的隐含信息,同时,记下自己的收获体会及疑难问题。这样阅读,学生的精力比较集中,思维比较主动,能逐步养成边读边思边点评的阅读习惯。这一习惯一养成,“自主”二字一突出,学生的思维必然会活跃起来。
  以上是本教学模式的起点,也是基础。学会思维的第一步也就是敢于并能够善于发现问题,然后用科学的思维去分析、推理,并提出自己的见解。
  二、合作学习,讨论交流
  在前面个人钻研,得出见解,形成疑问的基础上,再进行群体的合作学习,将学生按前后桌6人分为一个学习小组,每个成员把自己的阅读成果,在小组进行交流,既要把自己的收获体会在小组中展示,又要把自己的疑难问题在小组中进行讨论。大的如文章的整体感受、作者思路的把握、中心思想的确定,小的如生字词的理解、词语含意的把握、语句表达效果的分析等等,只要是围绕阅读材料,可以无所不谈。小组讨论后,对一些普遍的、典型的问题,再进行全班交流。第一步是本教学模式的关键,学生的思维能否被激活,关键就在此。传统的注入式教学,学生完全处于被动接受状态,往往被老师东问西问的牵着走,思维被动、闭塞,一说讨论,学生往往金口难开。为了激活学生思维,激起学生强烈的发表欲,打开学生的金口,笔者作过如下尝试:
  首先,“逼”学生养成交流、讨论的习惯。如,开始可以采取4人小组共同讨论完成一道作业或完成一张试卷的方法,特别是小组竞赛或抢答的方法,促使学生养成讨论、交流、合作学习的习惯,使4 人小组成为互帮互学的战斗集体,然后以集体的力量去扫清阅读中的障碍,去感知文章的妙处。
  其次,坚持阅读无错误原则。一般地说,学生羞于发言的原因大多是因为怕出错。教师要帮助学生克服这种心理。因此,在阅读讨论中,对学生出现的任何错误,都要看成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不要把它当作一个真正的“错误”来对待。相反,错误的出现正是学生学习过程的表现,教师要指导他通过自身的努力,使之改正过来。所以教师要鼓励学生大胆亮出自己,另外,为了锻炼学生思维的敏捷性,要鼓励学生“果断的错误比犹豫的正确强”。提倡思维无禁区,开放学生的思维空间,同时要保护学生好奇心,对学生中一些不一般的想法各回答,要给予支持。
  再次,坚持掌声鼓励,创设愉悦来情境。愉悦的情境能激发学生的思维。学生发言中,对那些奇思妙相有,有个性的观点,以及语言组织得好、声情并茂、有理有据者给予掌声鼓励,让掌声在教室响起来,让受到鼓励的同学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让

其他同学受到感染,使学生在轻松愉快中学习。
  经过上述的训练,学生讨论的习惯会逐渐养成,讨论时的顾忌会逐渐打消,讨论的兴趣会越来越浓。每当讨论时,总想拿出值得与同学交流的东西。这样,迫使学生在第一阶段必须进行积极思考,主动学习,然后在第二阶段,胸有成竹,热情讨论,在无拘无束的氛围中各抒己见,真正做到研究性学习、探索性学习。
  三、书面总结,写出感受
  一篇文章,经过前两步的学习,学生也逐步形成了对文章的总体认识,这时,再要求学生整理自己的思维,配合写作,写出书面总结。既可以谈对文章的总体感受,也可以只抓住其中某一点去写,依个人兴趣而言,可长可短。然后,教师选择一些写得好的,进行展评,或者办一些阅读小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按这种模式下来,课堂结构或许显得有点凌乱,教学结果也较难和教考上保持一致,但是,过程重于结果,其总体效果会明显好于注入式,它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了学生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思维,这就是我们的教学目的这所在。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激活 初探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小学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如何提高语文课堂教学实效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策略
    作文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初探
    计算机多媒体在英语创新教学的运用探究
    论新时期初中地理中实施有效教学的策略
    论提高中学体育课堂教学质量的策略
    论小学数学中实施开放性课堂教学的策略
    对高中英语阅读教学设计进行探析
    浅谈提高小学体育课堂教学效率的策略
    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有效性策略初探
    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素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