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钢琴演奏的触键方法
课题项目:本文系省级项目:“探索钢琴演奏中触键技巧的应用与研究”的研究成果项目编号为b212摘要:钢琴演奏中,触键方法是决定音色是否美妙、音乐表达是否准确到位的重要因素,可以说,准确的触键方法和技巧是诠释一首作品的关键,是演奏者表达作品情感的最佳方式,钢琴演奏的触键方法对于钢琴艺术表演来说具有重要研究价值。
  关键词:钢琴演奏;音色;触键;方法钢琴素有“乐器之王”的美誉,300多年的发展历史与其他乐器相比虽然并不算长,却因为先天优势,具有其他乐器所无法比拟的强大音乐表现力。对于优秀的钢琴演奏家来说,钢琴的演奏不仅是手指的运动,全身各个部位、关节都有这丰富的活动。当然,其中最重要的还是手指的协调运动,并且带有速度、姿势等多种要求。在钢琴演奏中,也就是在手指的运动中,最基本的就是触键。准确地触键是钢琴演奏技巧走向成熟的基本条件。因此,在进行钢琴演奏理论和实践研究时,首先第一位的就是要研究触键的方法。
  1钢琴触键对于钢琴演奏意义重大
  一场成功的钢琴表演,触键方法的正确与否发挥着决定性作用,特别是对于音色的巨大影响,对于作品主旨的表达至关重要。赵晓生在他的重要著作《钢琴演奏之道》曾经用精练的语言阐述过触键对于钢琴演奏音色的影响——“琴者一器,声色无穷。指触变动,纤毫之功,疾落缓按,轻点重沉,深击浮摸,迥然不同。平指浅吸,虚音朦胧,迅发奋起,金石铮锥。柔力绵绵,咏歌融融。”精炼华丽的语言,阐释出钢琴触键方式的多种多样作用于琴键引起的音色的丰富变化。从根源上来讲,音乐是反映现实生活情感的一种艺术,是用组织音构成的听觉意象,是用声音传递思想和感情的艺术形式,并引发受众在思想、情感等方面的共鸣。wWw.11665.cOm音色是指声音的感觉特性。声音音色本身的美感在音乐表现中非常重要。
  好的音色一般来说,具有声响集中,音质干净,色彩圆润等特点。钢琴发声是靠木槌敲击钢弦,琴弦震动是不是充分,泛音是不是具有层次感,对于音色的形成和传递都很重要。利用钢琴演奏乐曲,可以理解为通过钢琴制造好音色的过程,音色是否动听悦耳都需要靠演奏者通过触键来决定,在这一过程中,触键力量的强弱、触键方法的准确都与音乐的整体表现密切相关,同时,也体现出演奏者演奏技巧的高下以及对作品理解能力的强弱。因此,触键的方法直接决定了一次钢琴演奏表演的成败,是钢琴演奏的基本功。
  2钢琴触键的几种主要方法
  三百年来,钢琴演奏技术一直在不断革新。从初期的击弦、拨弦古钢琴到现在击弦现代钢琴,演奏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变化。但是,无论如何变化,钢琴演奏中手指直接接触琴键的传统技术还是延续下来了,手指触键的灵活度、强度和敏捷度始终都是钢琴演奏的基础。现代钢琴演奏中,触键这一基本功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手指行为,而是发展为手指、手腕、手臂、肩部共同作用的结果。力量通过各个关键部位涌向指尖,全身的协调互动才能确保触键动作较好完成,触键方法的正确选择,才能使乐曲音色更加贴合作品所要传递的精神实质,也更有利于情感和思想的传达,从而获得受众更深层次的心灵共鸣。
  钢琴的触键方法主要分为断奏、非连奏和连奏,在演奏过程中,触键的方法区别很大。
  (1)“断奏”。让直接接受手臂的重量,手臂放松,而通过重力的传到使手指挺立有力,整体通畅。演奏中,真正传递和控制力量的是手腕。“断奏”主要有以下几种:1)“指尖断奏”:音色轻柔、灵巧。如:演奏莫扎特的奏鸣曲及贝多芬奏鸣曲op.31第三乐章(scherzo)都可以用此法以表现愉快、灵动的感觉。2)“手腕断奏”:这种方法弹奏相对轻巧,但是需要有力度强弱的变化。如:车尔尼练习曲op.849,no.28,就是通过手腕断奏来编排出情绪渐强的层次关系。3)“小臂断奏”:通过小臂的带动来加强弹奏的力度,使断奏更具有震撼力。如:肖邦波兰舞曲op.53,第83小节开始,一直在左手断奏中行进,一次营造辉煌的氛围。4)“大臂断奏”:这种触键方法与前几种相比更加坚实有力,多用于雄壮威武的乐曲中。如:肖邦《降a大调波兰舞曲》(军队)中,反复使用这种方法,可以增强音乐的表现力。
  (2)“非连奏”。也称为“跳奏”,介于断奏和连奏之间的一种触键方法。重点在于用指尖触键,手臂向内带动手指,要控制下压力度,避免手指反弹。手腕的配合非常重

。准确的音色应该是既不连绵,也不颗粒,正确地运用,可以增强乐曲的亲和力和表现力,有助于拓宽演奏者和受众的想象空间。
  (3)“连奏”。初始阶段使用断奏的方法,手臂落下指尖触键发出声音后,转移手臂重量到其他琴键。连奏应该是循序渐进的,从两个音到三个音再到四个音、多个音,逐步升级,形成完整乐句。练习过程中,前期两个音、三个音的连奏尤为重要,若练习得不够熟练,会给以后的成长带来不好的影响。
  3触键技巧在钢琴演奏中的运用
  弹奏钢琴,是手指与琴键之间作用力与反作用力度互相碰撞的结果。正是这种碰撞,使弹奏过程中手指产生了触感,也叫手感,同时赋予了手指弹性,这样也有利于演奏者掌控琴键。手指触键的诸多指标(例如:速度、力度、方向、深度等)决定了钢琴的音量、音色、音质等要素优劣。一个好的演奏者一定是可以将诸多触键技巧融会贯通、灵活准确运用的,也只有熟练掌握和运用这些技巧才能从容地演奏好作品,将作品的文本形态较好地投射到受众的耳朵里。
  详细分析触键指标的各项差异,触键重则音色厚重,轻则音色单薄;触键高则声音色彩明亮,触键底则色彩灰暗;触键速度快则音色轻盈灵动,触键速度慢则音色沉闷柔和;触键面积大则音色暗淡,触键面积小则音色透明清澈;同时,触键时身体其他部位肌肉的拉伸所产生的作用力,也将影响到音色的变化。综上所述,作品自身所表达和传递的精神实质是决定演奏者调用哪种触键技巧的决定性因素。
  (1)调整手指触键位置。手指接触琴键是钢琴发声的基本条件,是触发弦槌敲击琴弦的关键所在。触键的位置主要是指指尖到指腹与琴键结合处,结合处面积的大小收到手指与琴键指尖的角度的影响。指尖触键,手指第一关节垂直于琴键,力量直接,力量传到快速,会使音色尖亮,颗粒感十足。如果指腹与琴键大面积贴合,手指方向与琴键平行,触键力量得到压缩,音色会相对厚重柔软。指尖还是指腹触键,从技巧本身来说并不存在高下之分,如何运用还要演奏者根据作品特性和表演经验来选择和调整。  (2)调整手指触键距离。触键前手指与琴键间的距离对于触键后的音色有重要作用。距离稍远,则音色明亮饱满;距离稍近,则音色柔和优美。需要提醒的是,凡事必须有度,触键前手指与琴键的距离可以适当拉开,以确保音色浑厚明亮,但是这个高度一定是在一个范围之内的,超出了范围手指向下的力度过大,相应的琴键的反作用力也变大,容易给指尖早晨损伤,长久如此,必将弱化手指力量,从而破坏了演奏的效果。
  (3)调整手指触键速度。演奏中手指触键的速度决定了音色的明暗度。落键速度相对快,会形成惯性力量,导致力量增强。同时,触键过程短暂弹起相应的也快,反作用力在促使手腕快速弹起、放松的同时,也使音色更加强雄浑有力。这时,反作用力得到了有效发挥,产生的音色更加清亮,整体音响效果也会更有立体感。与之相反,下键速度慢,更利于发出喑哑、沉闷的声音。缓慢的触键速度比较适合演奏抒情、悠扬、缠绵的乐曲。
  (4)调整手指触键的深浅。手指触键的深浅指的是演奏者触碰键盘时介入多深,琴键的长度给演奏者提供了发挥的空间,既可以触在琴键的前端,也可以触在琴键的中间,还可以触在琴键的末端,三种触键深浅不一,获取的音色也有较大差异。下键越浅音色会相对比较漂浮,下键越深音色会相对比较浑厚饱满。乐曲的特征客观上要求演奏者必须灵活掌握和选择触键深浅。
  (5)全身肌肉与触键手指的统筹配合。肌肉连通了人的全身,对于钢琴演奏来说,恰好是手、手指、肩膀、手臂、手腕等诸多部位肌肉共同作用的结果。力量通过多个部位肌肉的拉伸传递到指尖,直到触键的一瞬间传递到琴键上。演奏中,除了要适时调整手指的位置、距离和深浅,还要讲全身重要部位的统筹配合考虑在内,在需要放松的时候放松,在需要紧张的时候紧张。放松时,手指可以自然落键,音色会相对比较柔和;紧张时,手指受力落键,音色会相对比较浑厚雄壮。手腕、手臂力量和松紧度的统筹配合,可以适当强化手指的灵活度,最终达到自由演奏、随心所欲、进退自如的境界。
  4结语
  钢琴被称为乐器之王,正是因为它音域宽广,音响结构庞大,音色丰富多变刚柔相济。其中,又以驾驭多声部能力强,音色丰富最为突出。要想称为一个好的钢琴演奏者,必须首先回答好这

样一个问题——如何通过触键方法和技巧的灵活运用,获取最优美的音色。触键是钢琴演奏的核心问题,触键方法的多样性,直接影响了钢琴音色的变换,以及受众对于作品的解读是否符合创作者的原始意图。优美的声音来自于手指触键时所运用的方法和技巧,触键方法和技巧运用得是否准确,会严重影响到一个表演所收到的效果。
  好的钢琴演奏是以触键技巧是否圆熟、触键方法得当紧密相关的。法国钢琴教育家玛各莉特·龙也曾指出:“技巧就是关键。”在演奏中,无论多么高难度的曲子,只要掌握了上文中所提到的钢琴触键方法和技巧,一定可以感染打动和感动受众,从而实现钢琴演奏的目标——通过音乐传达思想和感情。钢琴演奏是关联到全身各个器官、骨骼和肌肉的综合性协调运动。在联系触键方式和技巧过程中,不应该仅仅盯着手指。在触键行为整个过程中,始终都有全身各个部位的紧密配合。而在实际演奏中,触键技巧的实际运用中,首先必须充分考虑好自身修养、对作品理解等,因为这些因素都将严重地对音色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
  触键,作为最基础的演奏方法和技巧,多年来始终备受关注。一方面,我们会尊重前人的研究成果,将遗传下来的基本理论和时间应验不断压缩,加强管理。另一方面,我们也不应该止步于此,而应大胆实践,用科学的态度去解决钢琴演奏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以更加科学有效的方法,推动钢琴演奏艺术不断前进。参考文献:
  [1] 涅高滋.论钢琴表演艺术[m].人民音乐出版社,1992.
  [2] 赵晓生.钢琴演奏之道[m].世界图书出办公室,1997.
  [3] 周微.西方钢琴艺术史[d].上海音乐学院.
  [4] 陈云山.钢琴重量弹奏法浅议[j].怎样提高钢琴演奏水平.
  [5] 周晓静.钢琴之王李斯特[m].上海音乐出版社,1999.
  [6] 郑兴三.钢琴音乐文选[m].厦门大学出版社,199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方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钢琴演奏中触键技巧与音色效果
    浅谈钢琴教学应遵循的几个原则
    谈儿童音乐素质教育中的钢琴教学
    高等院校音乐表演专业钢琴基础课国内外现状…
    高师数码钢琴集体课教学的利弊初探
    音乐美学素养在钢琴表演中的重要作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