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探讨发酵类生产企业成本控制重点及方向
【摘 要】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发酵类生产行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想在众多同行中脱颖而出,就需要加强自身的管理控制,尤其是要加强自身的成本控制。现代企业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改善企业形象,保证企业竞争力的关键点就在于积极合理的进行自身成本控制管理。本文分析发酵类生产企业的成本控制重点,并对成本的方向措施进行一定分析,旨在对我国发酵类生产企业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发酵类生产企业;成本控制;重点
  1.引言
  成本控制管理是当今企业的工作重心之一,是提升企业竞争力和经济效益重要方法,也是现代企业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现代企业管理强调的是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和原有管理构架进行管理体制的创新,通过系统的方法进行管理体制的现代化发展[1]。我国发酵类生产行业正在经历这个管理体制转变的过程,其中加强对发酵类生产企业的成本控制管理是构建企业现代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由于生产类企业具有自身的特殊性,是以在进行成本控制管理时,需要我们进行针对性的分析。
  2.我国发酵类生产企业的成本控制现状
  由于发酵类生产企业是传统生产企业的重要部分,其受原有传统管理理念的影响较大,现代生产成本控制的应用水平较低。生产型企业的成本控制中心在于对生产过程中的消耗控制,这使得部分发酵类生产企业只强调对生产环节的成本控制,忽视了系统的成本管理控制,最后导致产品成本居高不下,企业经济效益难以提升。
  3.发酵类生产企业成本控制重点分析
  3.1 加强对成本控制体系的构建,提高成本控制效果。WWw.11665.cOm
  生产管理体系需建立在自身实际情况进行管理体系的完善。构建完善的成本控制体系是现代企业生产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企业需积极分析自身生产经营中各项成本的影响因素,统筹考虑,针对而系统的进行成本管理系统的构建。生产型企业的成本控制的主要步骤分为:原材料成本控制,生产过程成本控制,产品存贮、运输成本控制等方面。
  3.2 原材料的成本控制
  生产企业的特性之一就是原材料成本是企业生产经营总成本的45%以上,并且这个幅度还根据生产产品的不同会出现一定的浮动,发酵类生产企业的原材料成本约占总成本的41%[2]。在发酵类生产企业的原材料成本控制中,主要分为材料采购和材料存贮等方面。现代发酵类生产企业的原材料采购需根据企业当前经营销售状况下的生产计划,来指导原材料进行统一的采购计划。原材料采购时需控制原材料的质量、价格、供应能力以及运输成本等方面,在满足原材料质量的情况下,优先选择供应能力强、价格低、运输成本低的供应商,以免因采购成本过高而影响企业生产效益。在原材料的存贮方面,应尽量减少库存的时间和库存的数量,与此同时,还需加强原材料的存贮管理,避免出现变质、遗失情况。
  3.3 加强生产过程中的成本控制
  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控制影响因素主要体现在设备、人员、技术、工艺以及消耗制度的制定和实行等方面。是以,在实际操作中,发酵类生产企业需加强对机械设备的养护工作。保证机械的完整性,避免出现机械故障而影响正常的产品生产,进而减少不必要的生产消耗,降低生产成本。发酵类生产企业的专业性较强,相关生产操作人员的专业经验水平要求较高。是以,企业需加强对生产人员的专业技术培训,建立相关的激励机制,保证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生产积极性。积极制定消耗定额制定,规范操作人员的操作程序,对节能降耗的优秀工人进行奖励,构建良好的节能降耗氛围,保证生产成本控制。发酵类生产企业的工艺要求较高,企业需加强工艺的创新,保证生产工艺的先进性,为生产成本的降低提供有效的工艺、技术保证。最后,企业还需加强对日常生产消耗、操作人员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构建完善的消耗定额制度,实现生产材料的最大化利用,降低生产成本。
  3.4 产品的储备、运输成本控制
  发酵类生产企业的产品储备是指企业为了满足市场变化和市场需求进行成品产品的储备。当市场出现巨大产品需求时,可以将产品投放到市场中,满足市场需求,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还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的市场反应能力。由于发酵类生产企业产品的保质期较短,是以产品储备的时间控制需严格把握。企业需对市场需求情况进行细致分析,并根据自身企业的销售能力来综合考虑,合理

制定产品储备计划。需要强调的是,企业需在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下,最大程度的减少产品的积压,以此来减少储备产品的企业资金占用率,降低企业的信贷成本。企业在进行产品运输管理时,需积极分析产品特点和销售地区情况,合理的进行运输公司和运输手段的选择,降低运输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4.全过程成本控制理念的发展方向
  发酵类生产企业的成本控制是企业经济效益、市场占有率、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保障。成本控制是一个系统的工作,现代生产型企业的成本控制强调的是将成本控制当作一个系统的程序,对涉及生产的所有过程进行全面的成本管理控制[3]。全过程成本控制理念是现代企业控制管理体系的重要部分,发酵类生产企业需加强对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各个阶段的成本管理控制,形成系统的成本管理体系,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5.结语
  现代生产企业成本管理控制是一个系统的控制过程,要求企业建立一套从材料采购、生产成本、运输储备成本的全面成本控制体系。进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使得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屹立不倒。
  参考文献:
  [1]刘青.工艺技术对生产型企业成本控制的影响[j].财经信息,2009.
  [2]朱名扬.论生产企业的成本控制重点[j].企业管理资讯,2010,5.
  [3]林宇辉.企业人才管理与储备对成本控制的影响探讨[j].人资信息,200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发酵 成本控制 成本管理 发酵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大曲发酵生产黄酒的工艺研究
    探讨CRP和hsCRP在新生儿败血症早期的改变及…
    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探讨青少年科技教育…
    探讨简易法在计算支座反力上的运用
    探讨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功能指标的检测及临床…
    从苏轼三首豪放词中探讨其人生哲学
    关于国学中管理思想的探讨和研究
    关于本质主义的探讨分析
    探讨《聊斋志异》蒲松龄的人生哲学
    探讨文明对话与当代中国哲学建设
    古今中西反思下的中国哲学研究方法探讨与实…
    全国美学学会第三届年会探讨美学新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