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探讨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功能指标的检测及临床意义
  【摘要】 目的 对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进行肾功能打标的相关检测,探讨其临床意义。方法 先取我院收治的相关患者97例,对所有患者进行随机分组,观察组1患者为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该组患者为50例,观察组2患者为非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该组患者为47例,另外选定30例健康者作为正常的对照组,对三组患者的scr、malb以及bun进行测定。结果 观察组1患者血清scr、bun、malb与对照组的健康者相比较明显高了很多,经过统计学分析,该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即p<0.05,而观察组2的患者与对照组的比较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即p>0.05。结论 在dn的早期诊断中,微量白蛋白以及scr可以作为一项比较敏感诊断指标,对于糖尿病早期的相关监测,检测肾功能指标有着相当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肾功能;检测;指标;临床意义
  在临床上,检测肾功能是否处于正常状态的两项重要指标分别scr(血清肌酐)、bun(血清尿素氮),这两项指标可以有效地反映出肾功能在早期内的损害情况。当患者的病程达到15至20年以后,40%左右的1型糖尿病患者以及10%至60%左右的2型糖尿病患者极有可能成为糖尿病肾病[1],对于早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其实是有很大可能性逆转的,因此,极早地发现糖尿病肾病是非常必要的[2]。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由于肾功能衰竭而死亡的概率高达50%。本次研究将分别对糖尿病肾病患者、非糖尿病肾病患者,以及健康者进行肾功能的检测,观察其相关指标的水平,探讨scr、bun以及malb与dn的发展关系。wWW.11665.cOM具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先取我院2009年1月至2011年1月收治过的糖尿病患者97例,所有患者均符合糖尿病的相关诊断标准。所有患者中,男性患者有56例,女性患者有41例,其年龄大致在35岁至80岁之间,平均年龄约为55岁,所有患者的病程在6个月至22年不等。将所有患者进行随机分组,观察组1患者为患有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该组患者为50例,观察组2患者为非糖尿病肾病的患者,该组患者为47例,另外选定30例健康者作为正常的对照组,三组患者的一般情况所产生的差异均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即这p>0.05,对三组患者的scr、malb以及bun进行测定。
  1.2 方法 在清晨的时候为患者抽取3ml的静脉血液,离心取血清进行检测。对bun、scrc以及malb检测均使用特定仪器进行,所有测定采用速率法进行,所有试剂全部为原装试剂。
  1.3 统计学方法 以下所有数据均采用spss13.0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各组间的比较用t进行检验,实验数据均采用平均值。p<0.05为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观察组1患者血清scr、bun、malb与对照组的健康者相比较明显高了很多,经过统计学分析,该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即p<0.05,而观察组2的患者与对照组的比较差异不具有统计学意义,即p>0.05。具体数据见表1。
  3 讨 论
  所谓糖尿病肾病,其实就是糖尿病在肾脏的微血管病变表现,是糖尿病的一种非常严重的全身性并发症之一,同时,该是糖尿病导致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3]。糖尿病肾病是导致慢性肾功能不全的一个重要因素,在欧美国家,它已经排到了所有原因的第一位。在组织病理学的相关研究中,我们发现最典型的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为肾小球系膜区弥漫性或结节状的硬化,系膜的基质增加,肾小球的基底膜增厚[4]。近年来,相关医学的研究发现,在糖尿病肾病的各个期间对患者进行相关干预,能够有效减缓糖尿病肾病的发展,干预地越早,得到的效果可能会越好。因此,对于糖尿病的早期诊断非常重要。
  在早期的肾损害中,肾小球相应滤腊上存在的负电荷会减少,并且会发生高压过滤,因此,其孔径会变大,这就使得malb排泄的量也增加,并且会随着肾小球不断加重的损伤情况而不断增加。对于微量白蛋白的检测,是糖尿病肾病患者进行早期诊断的重要环节,如果尿素的分子量不够大,那么血浆中的尿素将全部从肾小球中滤过,一般来说,会有30%至40%的尿素能够被肾小管重新吸收掉,而肾小管也可以对尿素进行少量的排泌。当血浆中的尿素达到一定程度的浓度,便可以将肾小球的过滤功能反映出来,但是,只有在肾小球的过滤功能不断下降,直到它达到正常水平的一半以上时,血浆中的尿素浓度才会得到升高,因此,我们不能将血浆中尿素的测定作为诊断肾

能损伤情况的特异指标。尽管如果,尿素仍旧是由肾脏排泄出来的主要成分,它对慢性肾脏疾病仍旧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并且对尿素的测定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因此,对血浆尿素进行测定依旧为肾脏疾病诊断时的主要检测内容。
  综上所述,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在dn的早期诊断中,微量白蛋白以及scr可以作为一项比较敏感诊断指标,对于糖尿病早期的相关监测,检测肾功能指标有着相当重要的临床意义。
  参考文献
  [1] 郭业新,焦念会,张国栋,吕冬梅,李淑珍,王胜,袁明良.amwh与福辛普利联合治疗糖尿病肾病疗效观察[j].山东医药,2006,(07):778-779.
  [2] perkins b,ficociello l,ostrander b,et al.microalbuminuria and the risk for early progressive renal function decline in type 1 diabetes [j].am.soc.nephrol,2007,(18):1353-1361 .
  [3] jiang h,guan g,zhang r,et al.increased urinary excretion of orosomucoid is a risk predictor of diabetic nephropathy .nephrology[j].(carlton),2009,14 (3):332-337.
  [4] 肖桦,杨秋萍,赵燕,白云凯,宋滇平.灯盏花素对糖尿病大鼠血转化生长因子β1和肾功能影响的实验研究[j].云南中医中药杂志,2008,(06):137-12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糖尿病肾病 临床意义 急性肾功能衰竭 肾功能不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发酵类生产企业成本控制重点及方向
    探讨CRP和hsCRP在新生儿败血症早期的改变及…
    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探讨青少年科技教育…
    探讨简易法在计算支座反力上的运用
    2型糖尿病患者并发糖尿病足危险因素的临床研…
    小剂量胰岛素治疗糖尿病酮症酸中毒48例
    从苏轼三首豪放词中探讨其人生哲学
    关于国学中管理思想的探讨和研究
    关于本质主义的探讨分析
    探讨《聊斋志异》蒲松龄的人生哲学
    探讨文明对话与当代中国哲学建设
    古今中西反思下的中国哲学研究方法探讨与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