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探讨CRP和hsCRP在新生儿败血症早期的改变及临床意义
 目的:探讨在新生儿败血症早期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的改变以及其临床应用价值。方法:将2010年7月-2012年5月因新生儿败血症收治入院的84例新生儿纳入本研究,并定为败血症组,另外选取76例健康新生儿作为对照组,测定两组新生儿的血清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浓度,比较两组新生儿这两种蛋白的阳性率。结果:败血症组c反应蛋白阳性者有79例,阳性率为94.04%,对照组阳性者有6例,阳性率为7.89%;败血症组超敏c反应蛋白阳性者有81例,阳性率为96.43%,对照组阳性者为3例,阳性率为3.95%,两组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阳性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新生儿败血症早期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浓度均会升高,改变明显,可以帮助早期诊断败血症。超敏c反应蛋白比c反应蛋白的检出率更高,两者联合可更好地诊断败血症。
  【关键词】 c反应蛋白; 超敏c反应蛋白; 新生儿败血症; 诊断
  新生儿败血症发病于新生儿,一旦发病病情较危重,没有很好的治疗办法,致死率极高。其发病之初,无明显的临床指征,较难发现,临床可通过血液培养等方法来诊断,但花费的时间较长,常会延误治疗,因为需要研究一种方便且快速的方法来及早诊断败血症。本研究是对新生儿败血症测定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通过其阳性率来证明此实验室诊断方法的可行性,具体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10年7月-2012年5月因新生儿败血症收治入院的84例新生儿纳入本研究。wwW.11665.COm开始主要因肺炎、脐炎、肠道感染等入院。根据《新生儿败血症诊疗方案》明确诊断,由全国儿科会议新生儿学组于2003年制定[1]。并将这些患儿定为败血症组,其中男48例,女36例,住院时间6~26 d,平均14.2 d,体重2320~4110 g,平均体重(3215±39)g。将体检后确认身体健康的健康新生儿76例列为对照组,其中男37例,女39例,住院时间3~27 d,平均13.6 d,体重2410~4234 g,平均(3417±43)g,主要因新生儿溶血及脑缺血缺氧等住院。两组住院时间、年龄、性别及体重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入院后首先对所有新生儿做血培养,明确诊断,确定分组。crp检测采用免疫比浊法,试剂选用德国罗氏诊断有限公司所产试剂。hscrp检测采用免疫层析法,试剂选用广州万孚生物技术公司所产试剂。
  1.3 监测指标 监测所有新生儿c反应蛋白浓度,监测所有新生儿超敏c反应蛋白浓度。判定c反应蛋白为阳性以8.0 μg/ml作为临界,浓度大于此数值者皆为阳性;判定超敏c反应蛋白为阳性以3.0 μg/ml作为临界,浓度大于此数值者皆为阳性。
  1.4 统计学处理 使用 spss 16.0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分析,计量资料采用 字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两组c反应蛋白阳性率比较 败血症组c反应蛋白阳性者有79例,阳性率为94.04%,对照组阳性者有6例,阳性率为7.89%,两组crp 阳性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2 两组超敏c反应蛋白阳性率比较 败血症组超敏c反应蛋白阳性者有81例,阳性率为96.43%,对照组阳性者为3例,阳性率为3.95%,两组hscrp 阳性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3 crp 和hscrp检测方法敏感度比较 对照组中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均阳性者有3例,单纯c反应蛋白为阳性者有3例,单纯超敏c反应蛋白为阳性者为0例,两者均阴性者为70例。新生儿败血症组中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均阳性者有79例,单纯c反应蛋白为阳性者为0例,单纯超敏c反应蛋白为阳性者有2例,两者均为阴性者有3例。数据分析显示超敏c反应蛋白的检出率更高,两组联合可更好地诊断败血症。
  3 讨论
  新生儿败血症在新生儿中较为常见,是新生儿死亡的一个重要原因,在新生儿中的发病率最高达1.2%,可有52.0%的病死率[2]。早期诊断以避免病死率是关键所在,一些常规的标本培养花费时间较长,对于急症较为不适用,易延误病情。新生儿黄疸易被误诊及漏诊与其早期临床症状不典型也有很大关系。所以要探索能在早期较快得到检查结果且敏感率较高的实验室方法。c反应蛋白在肝脏内产生,是一种免疫蛋白,在新生儿血液中含量很少,这与其不能通过胎盘有关。细菌感染6 h后c反应蛋白即会迅速升高,并且感染越重,c反应蛋白升高的越多,因此可作为感染与否及感染程度的判定指标

[3-5]。
  超敏c反应蛋白与c反应蛋白组成是相同的,但超敏c反应蛋白的下限降到了更低的水平,主要是应用了高灵敏度方法。感染发生后超敏c反应蛋白最大在8 h即开始升高,最长需要48 h即可达到高峰,且感染程度越重,升高的水平越高,当病情好转后即开始下降,跟疾病发生长短基本一致,可在一定程度上预测疾病发展[6],而且特异性较强,要优于传统方法。但在有的研究也发现,感染程度与c反应蛋白的升高水平不见得一致,有时c反应蛋白只升高一点,但临床表现已较为严重[7-9]。郑丰强等[10-11]对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对新生儿败血症的诊断价值进行研究,证明其此病有较高的敏感性,有很好的临床应用价值。解晶等[12-13]将白细胞介素-6、降钙素原和c-反应蛋白联合检测新生儿败血症,结果发现,三者联合可以快速准确地对新生儿败血症做出诊断,有较高的检出率。
  本课题把84例新生儿败血症患儿纳入研究,对crp和hscrp在败血症早期的变化进行分析,结果证实,败血症组c反应蛋白阳性者有79例,阳性率为94.04%,对照组阳性者有6例,阳性率为7.89%;败血症组超敏c反应蛋白阳性者有81例,阳性率为96.43%,对照组阳性者为3例,阳性率为3.95%,两组在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检测中的阳性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新生儿败血症组中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均阳性者有79例,单纯c反应蛋白为阳性者0例,单纯超敏c反应蛋白为阳性者2例,两者均阴性者3例,说明超敏c反应蛋白的检出率更高,两组联合可更好地诊断败血症。新生儿败血症早期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浓度均会升高,改变明显,可以帮助早期诊断败血症。对于新生儿败血症患者,因其死亡率较高,故需及早诊断,通过血查c反应蛋白和超敏c反应蛋白可及早诊断败血症,且敏感性较高,可作为常规诊断方法指导临床。
  参考文献
  [1]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新生儿学组.新生儿败血症诊疗方案[j].中华儿科杂志,2003, 41(12):897-899.
  [2] arnon s,litmanovitz i,regev r,etal.serumamyloid a protein isa useful inflammatory marker during late-onset sepsis inpreterm in-fants[j].biol neonate, 2005,87(2):105-210.
  [3] 王功僚,宋立宇,黄云峰,等.76 例新生儿败血症病原菌及药敏结果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9,19(6):699-701.
  [4] 范颖,余加林.可预测早发型新生儿败血症的脐血标志物[j].儿科药学杂志,2012,18(11):49-54.
  [5] 刘维勤,肖甜甜,余加林.c反应蛋白诊断新生儿败血症准确性的meta分析[j].中国循证儿科杂志,2011,6(6):412-419.
  [6] 张琳.超敏c反应蛋白临床应用进展[j].河北医药,2006,28(6):519-521.
  [7] pizzini c,mussap m,plebani m,etal.c-reativeprotein and serumamyloid a protein in neonatal infections[j].scand j infect dis,2010,32(4):229-235.
  [8] 黄凯,王晔,李垠娇.血清前白蛋白和c 反应蛋白检测在新生儿败血症诊断和治疗中的作用[j].实验与检验医学,2011,29(6):631-632.
  [9] 冯娟,赖丹娜,苏增玲.白细胞联合超敏c-反应蛋白检测对新生儿败血症的临床诊断价值[j].中外妇儿健康,2011,19(6):31-32
  [10] 郑丰强,吴翔.c反应蛋白和高敏c反应蛋白在新生儿败血症早期的改变及其临床意义[j].海南医学,2011,22(15):23-25.
  [11] 王亚娟,胡翼云,杨永弘.c反应蛋白在儿科临床的应用[j].中华儿科杂志,2009,37(3):185-186.
  [12] 解晶,喻长法,戴卫峰.白细胞介素-6、降钙素原和c-反应蛋白联合检测在新生儿败血症早期诊断中的价值[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0,20(22):3628-3629.
  [13] 牟小芬,田亚平,郭广宏,等.探讨白细胞介素-8、白细胞介素-6和c-反应蛋白对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中气道炎症的影响[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5,15(6):615-617.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败血症 新生儿败血症 败血症 败血症 新生儿黄疸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讨发酵类生产企业成本控制重点及方向
    基于CRM理论的高职院校与科技型中小企业产学…
    上海市青少年科普促进会探讨青少年科技教育…
    探讨简易法在计算支座反力上的运用
    探讨糖尿病肾病患者肾功能指标的检测及临床…
    从苏轼三首豪放词中探讨其人生哲学
    关于国学中管理思想的探讨和研究
    关于本质主义的探讨分析
    探讨《聊斋志异》蒲松龄的人生哲学
    探讨文明对话与当代中国哲学建设
    古今中西反思下的中国哲学研究方法探讨与实…
    全国美学学会第三届年会探讨美学新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