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信息化在博物馆公共服务中的应用
摘要:信息时代,信息技术影响着全社会的各个角落,博物馆也在紧跟信息化浪潮,为打破传统的博物馆参观的空间与时间限制,向建立数字化博物馆的目标发展。同时,免费开放政策实施后,随着观众量的大幅度提高,博物馆已经成为国家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本文将浅谈博物馆如何利用信息化为公众更好的服务,体现博物馆“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
  关键词:信息化博物馆公共服务
  
  20世纪90年代后,随着计算机和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和普及,信息对整个社会的影响逐步提高到一种绝对重要的地位。可以说,21世纪的我们已经身处信息化时代的大潮中。
  这场信息化浪潮深刻的影响着人类社会的每个角落,博物馆也不例外。2008年,国家决定实施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中,我国已经有2400多个博物馆免费向社会开放。其直接影响是,走进博物馆的人数大幅度的提高,平均增长50%,省级博物馆则普遍增加了3到4倍。[1]同时,观众群体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以往博物馆的观众以观光客和文化爱好者、学习者为主,而现在的博物馆参观人群中,以休闲娱乐为目的观众比例在大幅度上升。博物馆已经不是当年曲高和寡的文化象牙塔,而是广大民众享受国家文化资源的日常休闲场所。这种时代背景下,对博物馆如何实现“以人为本”,更好的为公众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信息化则为博物馆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契机。
  信息化(informationalization),指新的信息与通信技术普及应用导致的信息传递时空阻碍性的消失,在信息基础设施到达的地方信息可获得性趋同。wwW.11665.com[2]实现博物馆的信息化,即以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微电子技术等高新技术为手段,将博物馆的收藏、展览、科研、宣传、管理等各方面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传播、利用,建立数字化层面的博物馆。这种数字化博物馆,将改变博物馆之空间与时间的客观限制,将博物馆的资源最大限度的为社会服务。
  我国的博物馆信息化建设,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以藏品信息的管理数字化为主,经过近20年的发展,现在已经扩展到文物影像、文档资料、多媒体展示、多媒体导览、办公、网站等几大块内容。以下谈谈在博物馆的公共服务工作中,笔者对于信息化应用的一些设想。
  1、票务系统
  虽然现在国内多数博物馆已经免费开放,但这些免费开放的博物馆仍然实行的是免费不免票的执行手段。因此,票务系统对所有博物馆都有其现实意义。它包括电子化门票,电子化门禁,终端服务器等几部分构成。博物馆在售出、派发门票时,对观众作客源地分类,游客领取门票之后通过刷卡等信息化手段通过门禁,进入博物馆参观,离开时以同样手段离开。
  通过连接电子门禁系统的终端服务器内的软件,该系统对博物馆而言有以下几方面作用:实现对博物馆观众构成的有效统计;极为便利的实现对博物馆观众人数的精确统计;实现对博物馆馆内瞬时观众量的统计,保证大客流量下,博物馆参观的安全性,并可通过设置在馆外的电子信息传播系统告知正在等待的进馆人群;节省检票、验票人力资源。该系统的电子门票对观众而言又有以下作用:电子门票载体的新鲜感,将增大观众保留门票的可能性,增强其对博物馆参观的印象;博物馆提前将其文化信息,如展览、精品文物介绍、导赏等内容,录入该电子门票(如迷你光盘式门票,二维码式门票等),观众在离开博物馆后通过计算机、手机等终端可继续以此电子门票为媒介,得到海量的博物馆文化信息。因此,该票务系统对观众而言,本质上是一种信息化的传播媒介,实现的是博物馆与观众的双重受益。
  2、导览系统
  电子多媒体导览机近10年来,逐步在国内各类博物馆普及。从早期的导览机仅能播放讲解词,到最新版本机器已经可以实现较全面的人机互动:导览内容可点播,也可自动播放;通过导览机屏幕可以即时看到导览词或者了解文物影像的其他信息;通过软件可以实现简单的虚拟游览功能;玩游戏;无线wifi上网等。
  为观众可以更好的参观展览、了解展品,导览系统还有更多可以发掘的功能。比如,电子导览机内仅有一套固定的讲解词,很难满足各类观众的需要,建议提前录制好多版本讲解内容,供游客选择,如未成年人版、专业版、精炼版、全面版等。再如,近年来的博物馆展览普遍应用了不少多媒体影像于展线中,这些影像往往是独立的,与观众

持的导览机无内容上的直接关联。是否可以将导览机的讲解介绍,与展线上的多媒体内容有机结合到一起。在笔者参观过的英国巴斯罗马浴场博物馆的电子导览系统即可实现这一功能,当参观者根据标志指示在导览机中选择好播放内容后,耳朵所听的内容与面前文物(或遗址)及作为辅助背景的大屏幕电视所播放的内容是完美融合在一起的。这样的电子导览系统,对于观众而言,无疑是最实用的。
  3、多媒体展示系统
  如前所述,多媒体展示系统越来越多的应用在当今的博物馆展览中,以多媒体影像,包括半景画、虚拟现实等和触摸屏电脑为主要媒介,作为展览的辅助设施服务观众。
  在笔者看来,虽然很多博物馆重视展览的多媒体辅助手段,但是对观众来说,却难言尽如人意。比如,触摸屏电脑中的内容往往或者单调枯燥不切实际、或者内容庞杂过于专业;再如,多媒体影像的视频资料不经剪辑处理,时间过长,内容过多;长时间的视频播放载体前又无休息座椅供游客使用。
  笔者认为,多媒体影像应该尽量以3d或者2d动画的形式展示于观众面前,之前提到,在越来越多的观众是以休闲娱乐为目的参观博物馆的大背景下,动画的效果对多数观众而言好于纪实性、专业性的视频片,此外,动画对于各个年龄层的观众都有较强的吸引力,上海世博会的动画版清明上河图即是一例。而如果要制作3d或者2d动画,技术上现已非常成熟,难点在于需要博物馆专业人员充分发挥想象力与创造力,从观众角度考虑问题,如南越王博物馆针对馆藏文物“铜挂钩”所设计的“气死蚁”动画片,通过小蚂蚁偷肉吃的故事,将文物的使用以既直接又有趣味性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另外,影像的时间,以2分钟内为宜,如超过5分钟,应设置于专门的多媒体厅,并配备座椅。
  4、博物馆信息服务平台
  当今是互联网的世界,众多博物馆都注重本馆的网站建设,但是,受限于中国互联网带宽等技术瓶颈,很多数字化内容无法在博物馆网站上很好的体现,同时,由于理念的不同,中国的博物馆往往不愿意将本馆所藏的展品信息,全面无保留的与外部世界共享。因此,笔者认为,有条件的大型博物馆,有必要在馆内设置独立的博物馆多媒体信息室,以信息服务平台为载体,服务公众。
  该平台硬件为普通计算机,网络连接于博物馆内部局域网中,因此其与博物馆服务器间的访问速度远高于外部互联网。观众通过前文所述的电子门票附带的条形码方可使用该平台,笔者认为,该平台可有以下几种功能模块:
  藏品信息查询。作为国家文化服务体系的一分子,博物馆应敞开大门,将藏品尽可能全面的信息,统一制作成为博物馆藏品系统,供使用者随时调阅、搜索、查询。
  多媒体资料库。前文提到,设置于展线上的多媒体影像不应时间过长,内容过多。而大量的多媒体资料可设置于此信息平台,供使用者学习、欣赏。
  服务信息汇总。将博物馆各类服务信息汇总于此模块,帮助使用者全面了解博物馆,更好的参与到博物馆的各项活动中来。该模块还将为博物馆即将举办的活动起到宣传的作用。
  观众调查(留言)平台。通过平台上预设好的观众调查系统及问卷,使用者通过电脑操作的方式,即时反馈参观体验及其他博物馆所需要的信息。博物馆工作人员通过服务器端,也可以随时统计观众的各方面数据,为今后工作的开展,提供重要依据。
  5、指尖上的博物馆
  现在,手机的意义,已经从通讯工具扩展到全方位的信息平台。相对于体积较大、需要连接宽带的计算机,手机有着很多先天优势。可以说,只有抓住手机平台的博物馆信息化建设,才是真正打破了博物馆参观的时间、空间限制。
  技术上,博物馆的手机app系统要求并不高,难度不大。内容上,一般可包括:博物馆介绍、藏品导赏信息、服务信息、活动预告等板块。目前,苏州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馆等都已上线了本馆的app软件供免费下载使用,广东省博物馆为观众提供了二维码扫描,即可通过微信的方式了解省博的相关信息,同样是利用手机平台,拓展博物馆服务的有效方式。
  现在开展手机平台项目的博物馆数量并不多,同时软件还有进一步丰富的空间。比如,使用者可以通过该博物馆的手机平台购(领)票,甚至可以通过该平台购买博物馆商品等。在手机银行、手机淘宝完全普及的今天,上述想法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当然,信息化在博物

馆公共服务中还有很多其他方面的应用,比如,建筑智能化、馆内公共广播系统、线上微博推介等等。本文主要介绍的是笔者对于信息化应用在博物馆公共服务中的一些设想。多数想法尚停留于创意阶段,没有经过博物馆实际工作的检验,期待业内人士的关注与批评。毕竟,信息化是博物馆发展的一次重要机遇,我们理应与时俱进,不断开拓思路,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博物馆公共服务。
  参考文献:
  [1] 宋新潮.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与博物馆免费开放.东南文化.2012年第4期:6—9.
  [2]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http://www.cnctst.gov.cn/pages/homepage/result2.jsp?id=291940&subid=10001790&subject=%e7%bb%8f%e6%b5%8e%e5%9c%b0%e7%90%86%e5%ad%a6&subsys=%e5%9c%b0%e7%90%86%e5%ad%a6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信息化 应用 信息化 平台 企业 信息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城市燃气GIS信息化建设思路探究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信息化的实现与研究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