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高校食堂餐厨垃圾减排的对策研究
摘要:本文围绕如何有效地减少食堂餐厨垃圾的排放量展开。通过对大学生群体的简单抽样,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和路径分析的方法得到环保意识在餐厨垃圾的控制方面的重要性,并且提出通过对在校大学生群体征收”环境税”的方法来增强其环保意识,推动在校大学生的餐厨垃圾减排行动。
  关键词:餐厨垃圾 垃圾处理 环境税
  
  一、引言
  随着城镇化水平的加快,中国餐厨垃圾量逐年攀升,由此带来的环境污染不断加剧。统计表明,中国的城市生活垃圾年产量已达1.5亿吨,其中餐厨垃圾几乎达到二分之一。各大城市中,北京占37%,天津占54%,上海占59%,沈阳占62%,深圳占57%等,均高于发达国家。由于我国的法制不完善,没有相关的法律限制,餐厨垃圾大部分都流向了个体养殖户,经过处理转而喂猪, 由此滋生出一系列食品安全问题. 2012年12月上海市人民政府修改了《上海市餐厨垃圾处理管理办法》.此文件明确要求杜绝餐厨垃圾喂猪的现象发生,这使得庞大的餐厨垃圾处理面临新的困难。如何有效地减少餐厨垃圾的排放量,如何使得餐厨垃圾的资源化进程加快,这是中国政府目前面临的挑战.我们应该如何从源头上减少餐厨垃圾的排放量呢?本研究通过对高校在校学生的调研,运用结构方程模型和路径分析的方法,寻找如何从在校学生的角度有效的减少餐厨垃圾排放量的对策. 餐厨垃圾的排放可以看作一种变相的碳排放,只是这种碳排放是以一种有形的形态而不是通过全球变暖这一现象间接的展示在人们面前.于是碳排放的解决机制可以部分移植到餐厨垃圾的解决问题上,尤其是其中的排放量的限制方法。WWw.11665.CoM以下图1进行说明厨余垃圾循环模式:
  
  从图1我们可以对所有的消费者和相关部门的排放量产生一个反馈,这个反馈的意义在于提示行为主体养成节约的意识,并进而解决过度浪费的现象,减少餐厨垃圾的排放。
  二、调查分析
  最近学校开展了“光盘”活动,目地在于提升学生食品节约意识,减少餐厨垃圾的排放量,增强学生绿色消费的意识,真正做到绿色消费从我做起、身体力行。我们对如何从学生的角度减少餐厨垃圾的排放量进行了研究,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利用spss16.0和amos软件对影响学生个体餐厨垃圾排放的因素进行探究。本次问卷共发放250份,回收有效问卷210份。
  餐厨垃圾排放量受到个体消费支出、环保意识、消费习惯和食堂就餐人数等因素的影响。通过问卷调查我们可以对他们之间的关系进行合理的假设和分析。由于学校的人口大致固定,每个食堂的就餐人数具有稳定性,因此在建模时不考虑就餐人数对餐厨垃圾量的影响,并且通过求平均的方法来获取每个学生的餐厨垃圾信息.按照likert五级量表,每个题目设5个选项,1至5分分别对应于非常不符合,不符合,一般符合,符合,非常符合.每个指标通过多个题目进行衡量,对多个题目的得分进行求平均值就是被调查者该指标的得分.例如:本研究对节约意识的探讨是通过环保意识和经济条件这两个方面进行衡量的,其中环保意识通过是不是经常把饭带回宿舍,一般是不是能把饭吃完,是否建议食堂使用免费塑料袋等题目的平均得分进行衡量.经济条件也通过类似的方法得到。本文的原始假设如下:(1)假设价格和餐厨垃圾的排放量存在相关的关系,但是具体正负相关不能提前确定,必须通过问卷调查得到的数据进行分析(2)假设节约意识和餐厨垃圾的排放量同样存在相关的关系,具体的值必须通过数据分析得到(3)价格和节约意识之间存在单向的因果关系,即价格对节约的意识存在影响(4)假设人数对餐厨垃圾的排放量作用不大,由于校园的居住人数相对固定,本模型排除就餐人口对餐厨垃圾的影响。通过迭代,得最后的模型图如图四:(1)价格和节约的意识之间确实存在作用,价格越高,行为个体的节约意识也相对较强.但是这种影响是不是具有长期效应不在本研究的讨论范围之内(2)食物价格和餐厨垃圾排放量之间存在负相关的关系(3)环保意识对餐厨垃圾的量存在负作用,环保意识越强,餐厨垃圾的排放量较低。结论比较符合人们的普遍认识,然后对模型进行相关的修正,添加e1,e3和e2,e4之间的共变关系有效的减小了卡方的值.
  
  由图2可得如下结论:(1)在这个模型中所有的修正系数都小于3.84,满足结构方程模型内在质量的标准;(2)此模型中所有系数的参数统计量的估计值都达到显著水平(p小于0.05);(3)所有的参数的标准化残差小于2.58

,满足结构方程模型内在质量的检验要求;(4)agfi=0.993,gfi=0.997,rmsea=0.000都达到统计的要求,说明本模型是一个有效的模型;(5)经计算潜在变量的组合信度大于0.6,平均方差抽取率大于0.5,表示模型的拟合比较好. 该模型表明餐厨垃圾的量和食堂的价格之间存在负相关的关系,餐厨垃圾的量和节约意识之间存在负相关的关系,价格和节约意识之间存在正相关的关系。
  三、减少食堂餐厨垃圾的建议
  基于以上分析,本文提出针对餐厨垃圾排放量过大的两点建议,具体如下:
   (一)以征收个体环境税为手段来增强个体的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进而减少餐厨垃圾的排放量,从而减少由餐厨垃圾的过量排放带来的环境的影响。可以通过提高一次性餐具的价格,转免费的塑料袋为收费形式等间接的收取环境税。就日本每年和环境有关的预算就超过1万亿日元,用于垃圾处理和再利用的预算约1500亿日元.企业回收利用工业垃圾遵循的是“3r”原则,即废弃物的减少(reduce)、再利用(reuse)和再循环(recycle)。日本政府的3r行为对我国垃圾的处理同样具有借鉴意义,资源化程度的提高也算是减排的一种有效的途径.餐厨垃圾的处理也是同样的道理. 通过对餐厨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从另一方面间接的减少餐厨垃圾的排放,减少餐厨垃圾的危害性,这也是减少高校餐厨垃圾排放的有效途径,至少是减少有害餐厨垃圾的有效途径。
  (二)加强宣传工作,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使他们自动的投入到餐厨垃圾减排的活动中来。“光盘”活动起到了良好的效果,据介绍,自“光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食堂餐厨垃圾排放量明显降低,赢得了食堂工作人员的一致认可。充分发挥学校各种社团的力量,通过宣传和交流等手段无形中提高学生的节约意识,达到减少餐厨垃圾的最终目的。
  五、总结
  本文提出通过对个体的餐厨垃圾的过量排放行为征收”环境税”来提高在校学生的节约意识的建议,我们要制定一个合适的”税率”来达到减少餐厨垃圾的最终目的.学校的人口相对整个社会来说比较少,实行实名制购买政策和建立统一的数据库相对容易,关键是真正如何把这样的政策施行下去,使得环保的意识能够在新一代的年轻人中间得到强化.食堂机构和消费者之间要加强信息的交流,充分了解就餐人员的不同的需求,寻找就餐人员和食堂机构之间信息的最优匹配.达到在满足消费者的最优效用的情况下尽量减少由于双方信息的不对称导致的餐厨垃圾的大量产生情况的发生。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是减少餐厨垃圾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但是不管是过量的塑料袋或者过量的剩菜剩饭我们只要对个人的排放量进行实名记录,那么”环境税”的方法在高校中是可行的.
  参考文献:
  [1]吕凡,何品晶,邵立明,等.易腐性有机垃圾的产生与处理技术途径比较[j].环境污染治理与设备, 2003, 4(8): 46-50.
  [2]薛祖源.国外若干城市垃圾的处理现状和动向[j].现代化工, 2003, 5(22), 5: 57-59.
  [3]杨先海,吕传毅,褚金奎.城市生活垃圾预处理和资源化研究[j].再生资源研究, 2003, 1: 31-33.
  [4]碳权分配 全球碳排放权及参与激励 徐玉高 郭元 吴宗鑫
  [5] 日本生活垃圾的管理及处理 周宏涂晓玲
  [6]信息经济学 乌家培 谢康 肖静华 高等教育出版社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垃圾处理 垃圾处理 协议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关于高校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思考
    关于高校财务管理的现状与建议的探讨
    山东省第一届高校体育教师基本功健美操比赛…
    用SWOT法分析在高校实行“以人为本”的教育…
    我国普通高校金融专业内涵建设提升研究
    应用型本科高校大学语文教学改革探析
    高校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工作实效探析
    浅谈中国哲学“德字诀”在高校班主任工作中…
    运用教育哲学理论探析高校思政教育中出现的…
    高校体育教学伤害事故责任探析
    高校体育与心理健康的关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