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大数据时代图书馆服务探析
【摘 要】图书馆服务是图书馆价值的核心所在,每一次信息技术的革新与社会环境的进步都推动着图书馆服务不断向前发展。大数据是继“web2.0”、“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革命性变革。本文通过对大数据的概念特点、应用领域的介绍,分析了图书馆在大数据时代所应进行的服务创新以及图书馆利用大数据服务过程中所面临的挑战。
  【关键词】大数据 图书馆服务 用户需求
  中图分类号:z8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145
  大数据是继“web2.0”、“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之后的又一次革命性变革。随着大量非结构化与半结构化数据的出现,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等组织都看到了大数据所蕴含的巨大价值,不少学者和研发人员正如火如荼的开展着与大数据相关的产品研发和商业应用。图书馆作为现代社会最大的非营利性信息资源服务机构,随着资源建设步伐的日益加快以及用户需求水平的逐渐提高,如何在新的信息环境下利用大数据技术开发自身潜力、挖掘用户需求、为用户提供更为便捷有效的服务,是图书馆界必须面临和思考的问题。
  1 大数据
  伴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依赖于网络。2012年1月16日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在京发布的《第2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1年12月底,中国网民规模已突破5亿,达到5.13亿,全年新增网民5580万。互联网普及率较上年底提升4个百分点,达到38.3%[1]。wWw.11665.cOm互联网的井喷式发展,带来的是海量数据和数据之间的关联。如此,我们逐渐进入“大数据”时代。
  1.1概念特点
  大数据(big data),或称巨量资料,指的是所涉及的资料量规模巨大到无法透过目前主流软件工具,在合理时间内达到撷取、管理、处理、并整理成为帮助企业经营决策更积极目的的资讯[2]。业界有关研究人员认为大数据有“4v”的特点:(1)volame,即数据量大,每时每刻都有大量数据借助设备在网络上产生,从tb级别,跃升到eb级别乃至nb级别;(2)variety,即类型多样,包括了文字、图片、视频、音频、交易信息、检索痕迹等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3)velocity,即处理快速,1秒定律;(4)veracity,即价值密度低,虽然大数据的价值巨大,但需要建立在对海量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才能获取数据背后的价值[3]。
  1.2 应用领域
  大数据,从字面意义来讲是指有大量丰富的数据存在。然而,数据量大并非大数据的真正意义所在。大数据的意义在于应用。挖掘用户的行为习惯和喜好,凌乱纷繁的数据背后找到更符合用户兴趣和习惯的产品和服务,并对产品和服务进行针对性地调整和优化,这才是大数据的真正价值[3]。
  目前,大数据技术的应用领域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1)商业智能。英国航空公司(brithish airways)的know me项目不再局限于里程的常旅客计划,而是通过数据分析掌握旅客的个人喜好。例如,一般旅客在长途飞行中乐于选择靠近过道的位置,方便身体的伸展和来回活动,而在短途飞行时则更愿意选择靠近窗户的位置。海量的数据散布于各个系统中,英国航空公司通过对这些的碎片数据和历史数据进行的整合分析,发现了许多之前易于被忽视的有价值信息[4]。
  (2)公共服务。“智慧城市”是一种新型的城市形态,它借助信息技术和通信技术的支撑与应用,使城市发展与居民生活的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实现城市的智能化。大数据技术的出现与发展推动了“智慧城市”的进步,满足了“智慧城市”对海量无序信息的有效处理。如果说具有感知功能的传感器是智慧城市的末梢神经,连接传感器的城市宽带网络是智慧城市的神经系统,那么大数据应用就是智慧城市的大脑,是城市运行的智慧引擎[5]。
  (3)市场营销。沃尔玛在2007年就建立了一个超大的数据中心,通过对数据中心中消费者的购物行为等非结构化数据进行分析,沃尔玛成为了最了解顾客购物习惯的零售商,并创造了“啤酒与尿布”的经典案例[6]。
  2 大数据时代图书馆服务创新
  随着图书馆资源建设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应用,图书馆已经具备了“大数据”的特征。首先,图书馆的资源愈加丰富、资源类型繁多、增长速度迅猛;其次,移动图书馆、智慧图书馆、社交网络等的发展,使那些能记录用户痕迹的半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日益庞大。因

,图书馆需充分有效的利用这些资源与数据,转变服务理念,拓展服务内容。
  2.1 转变服务理念,变“地心说”为“日心说”
  用户是图书馆资源和服务的消费者,用户需求是图书馆发展的源动力。当用户习惯于通过搜索引擎获取信息而逐步疏远图书馆时,图书馆曾一度视google为劲敌。图书馆再也不能凭借馆藏资源和访问权限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必须走近用户,借助馆藏资源、深度挖掘信息,提供增值服务、满足用户需求,以此来证明自己存在的意义和不可或缺的地位。大数据时代,图书馆服务以馆藏资源为中心的“地心说”转变为以用户为中心的“日心说”,建立交互式共享平台,增强馆员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交流沟通。通过用户的参与,掌握用户大量的半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以此作为分析用户需求的数据,充分利用馆藏资源优势来满足用户需求。同时,调动用户彼此分享知识、经验等,使用户即成为图书馆服务的消费者,又兼职义务参考咨询者,并增强用户黏性。
  2.2 基于用户需求,变“广撒网”为“个性化”
  近几年来,图书馆一直致力于主动服务,向用户及时推送图书馆的最新信息。但是,这种盲目的推送信息方式,并不能真正了解用户需求,往往推送的信息反而成为用户的信息累赘。面对扑面而来甚至泛滥成灾的信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驾轻就熟的寻找和发现自己所需要的资源,甚至常常在信息汪洋里迷失了方向。因此,用户需要借助外力帮助他们分析潜在需求、挖掘隐性知识、推送所需信息,以此来满足用户“弱信息”的需求。图书馆需在研究用户的基础上,借助大数据技术分析用户使用图书馆检索书目记录等的访问痕迹,结合用户个人身份信息,挖掘用户的行为方式和兴趣爱好,向用户推送信息。通过对用户行为的分析,所推送的信息不再是撒网式发布的信息,而是针对用户个人需求的信息,此类推送方式因其较强的针对性、指向性而更容易被用户所接纳和使用,从而提高服务效率。 2.3 提供知识服务,变“检索观”为“利用观”
  用户使用图书馆的最终目的是要获取知识,图书馆服务不应机械地把用户对信息资源的需求等同于文献检索,教条地局限于根据用户检索需求提供文献,而应变“检索观”为“利用观”[7],为用户提供知识服务。知识服务的根本在于,以用户解决问题为中心,融入解决问题的过程,支持对问题解决方案的探索、构建和测试等的服务机制[8]。利用大数据技术,通过对数据和信息的挖掘,实现各类内容的知识化组织、关联化检索和可视化利用,满足用户的“弱信息”需求和“战略性阅读”需求[8]。
  3 图书馆服务面临的挑战
  3.1 技术难关与人才瓶颈
  大数据是一项具有很高难度的前沿技术,只有具备相关学科背景和技术基础的人,才有可能胜任大数据分析的重担,而现阶段图书馆员在信息技术的开发利用方面能力相对欠缺。因此,大数据人才的培养、图书馆员技术能力的提高,是图书馆迎接大数据挑战的先决条件。同时,图书馆也可以通过与掌握相关技术的公司企业进行跨界合作,实现双赢。
  3.2 隐私保护
  隐私权是每个公民的一项重要权利,然而在互联网时代,隐私泄露却是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的事情。例如在某社交网络注册登记了个人信息后,当你近期浏览咨询一些房屋装修问题时,很快就会受到来自装饰公司的推销电话,甚至他能准确无误的报出你的姓名及房产地址。在这个隐私被大肆曝光传播的时代,图书馆在搜集、分析用户信息时,不应凌驾于隐私权之上,捍卫用户的隐私权需成为大数据时代图书馆员必备的职业道德。
  参考文献
  [1] 百度百科. 互联网[eb/ol]. [2013-09-25]. http://baike.baidu.com/view/6825.htm.
  [2] 百度百科. 大数据[eb/ol]. [2013-09-25]. http://baike.baidu.com/view/6954399.htm.
  [3] 姜山, 王刚. 大数据对图书馆的启示[j]. 图书馆工作与研究, 2013(4): 52-54.
  [4] 关志刚. 大数据分析引发旅游业第二次技术革命[eb/ol].[2013-09-25].http://www.ctocio.com/ccnews/12846.html.
  [5] 黄磊. 大数据: “智慧城市”的引擎[eb/ol]. [2013-09-25].http://www.thebigdata.cn/shequdongtai/6462.html.
  [6] 杨海燕. 大数据时代的图书馆服务浅析[j]. 图书与情报, 2012(4): 120-122.
  [7] 张晓林. 颠覆数字图书馆的大趋

势[j]. 中国图书馆学报, 2011, 37(195): 4-12.
  [8] 张晓林. 研究图书馆2020: 嵌入式协作化知识实验室[j]. 中国图书馆学报, 2012, 38(197): 11-20.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数据 图书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我国目前信用卡数据分析常见的问题
    C#.NET开发数据库管理系统中的几个细节之探…
    试论时空数据挖掘在环境保护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