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对构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管理的几点思考
【摘 要】随着国家劳动立法日臻完善,员工维权意识日益增强的形势下,企业可以通过倡导“以人为本、分担共享”的企业文化,构建企业多维度的劳动关系管理体系,不断创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完善企业内部沟通机制,构建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最终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共同成长。
  【关键词】和谐 劳动关系 管理
  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作为和谐企业的主要特征和外在表现,既是社会赋予企业的责任和使命,也是企业自身持续发展的内在需求。使企业的战略目标与员工的成长愿望相匹配,实现企业与员工双赢,值得我们每个企业hr人去潜心探索和研究。
  1.对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理论的理解和把握
  1.1什么是劳动关系?
  劳动关系是企业内部劳动力提供者(员工)与劳动力使用者(企业)的个别关系和集体关系的总和,通常也称“员工关系”。
  1.2什么是劳动关系管理?
  劳动关系管理,是根据企业和员工发展需要,依据国家劳动法律法规和企业依法制定的规章制度,运用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管理手段,对企业的各种劳动关系进行协调、管理,使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得以落实、实现平衡的管理过程;具体包括:劳动用工管理、员工激励机制、劳动合同管理、沟通与承诺管理、危机管理、工作压力管理和员工援助计划等内容。
  1.3劳动关系管理与人力资源管理的关系。
  共同点:①都是对雇佣和工作场所产生矛盾冲突的管理 ;②都非常关注企业、工会及政府的相关政策;③共同认识到劳动的人性;④都是寻求积极的总体解决劳动问题的方法,且涉及多学科领域。WwW.11665.Com
  不同点:①人力资源管理强调由雇主解决劳动问题;劳动关系学强调由工人和工会来解决。②人力资源管理学主要采用“内在的”视角看待雇佣问题;劳动关系学主要采用“外部的”的视角。③人力资源管理学的主要目标是组织的效率/效益;劳动关系学的目标是把组织的效率/效益与员工的福利结合起来。④人力资源管理学集中在雇主和雇员之间建立一个利益共同体;劳动关系学主要考虑利益冲突问题。
  我们认为,和谐的企业劳动关系管理,可以提升公司品牌、赢得和留住人才、降低企业成本、提升企业管理和业务效率。
  2.对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现状和问题的诊断
  2.1对企业劳动关系管理的认识偏差。 对劳动关系管理问题,企业内部的认识误区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劳动关系管理,只涉及劳动合同签订、解除/终止等单纯的劳动合同管理;二是员工离职的根源在于对企业的不忠诚,而劳动关系管理目的就是为了防止员工流失,检验企业劳动关系管理成效的标准就是员工流失率,流失率越小,成效越显著;三是劳动关系管理只是企业各级人力资源、工会等职能部门的职责,与各级管理人员无关。
  2.2企业的劳动关系呈现“强资本,弱劳动”现象。在供应远大于需求这种供求关系条件下,作为劳动关系主体之一的企业,明显占据绝对优势地位,曾经国家倡导的劳动者主人翁地位,也早已时过境迁,劳动者间就业竞争压力越来越大,大中型企业劳动关系呈现“强资本,弱劳动”现象非常普遍。
  2.3在企业劳动关系管理中工会很难独立发挥作用。现实中的工会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定位于政治团体,而不是职业团体,作为企业中的职能部门之一,从属于企业领导管理,立场必须与企业保持一致,很难起到监督的职能,仅局限于“娱乐工会”、“福利工会”,而作为劳动者权利表达者和维护者的职能作用却没有很好地发挥落实,导致劳动者更弱势,无力制衡强势资本。
  2.4企业的民主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大中型企业在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各项政策制度,尤其是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薪酬管理、福利待遇、绩效考核、职业生涯管理的政策制度时,缺乏有效沟通,容易导致员工的不满,滋生新的劳资风险,企业的民主管理意识和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处理复杂劳动关系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3.对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管理的几点思考
  今年“五一”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京与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指出:“全社会都要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重大方针,维护和发展劳动者的利益,保障劳动者的权利。要坚持社会公平正义,排除阻碍劳动者参与发展、分享发展成果的障碍,努力让劳动者实现体面劳动、全面发展”,为当前我们企业的劳动关系管理指明了方


  3.1构筑“以人为本,分担共享”的企业文化。企业要加强与员工的合作,注重员工的个性化全面发展,不断鼓励员工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还要弘扬和培育团队精神,要做到目标一致、彼此尊重、紧密协作、责任共担、利益共享;要以员工为出发点,在国家法律法规许可法为内,在有效控制企业成本基础上,在企业的能力范围内,尽量为员工提供有保障的劳动关系,最终实现劳动关系和谐、员工与企业共同进步。
  3.2构建多维度的劳动关系管理体系。我们提出构建“四位一体”的企业劳动关系管理思路:企业领导是和谐劳动关系的倡导者和建设者;各级管理人员是和谐劳动关系管理的执行者;各级人力资源部和工会是和谐劳动关系管理政策制定者和监督者;员工是劳动关系管理的参与者和自我管理者。企业通过构建多纬度的劳动关系管理体系,使得和谐劳动关系的维系人人有责,从而支撑并推动企业战略的全面落地实施。
  3.3不断创新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企业应建立公平的竞争机制、科学的用人机制、合理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效的培训机制,满足员工不同层次的需要,把员工的生存发展同样作为最高价值追求。通过正确的人力资源规划、合适的标准招聘、选拔到企业所需人才,可增强员工对企业及企业文化的认同感;通过采取激励性的薪酬,更好地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最终实现员工与企业的共同发展。
  3.4完善企业的内部沟通机制。一是要营造良好的沟通氛围。企业要营造一种良好的沟通氛围,培养积极主动的沟通意识,员工无论职位高低,都能平等对话,畅所欲言,最终在沟通中达成一致。二是健全多形式的沟通渠道。企业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沟通渠道。企业应积极介入,正面引导,防止形成对抗力量或企业矛盾冲突;随着信息时代到来,非正式沟通的积极作用正日益得到显现。三是增强内部沟通的有效性。企业要建立完善重大事项沟通机制,尽量缩短信息传递链,保证信息的双向沟通。其次,要注重员工沟通能力和沟通技巧的培训,确保政策信息传达准确无误,全面提升沟通效度和管理效能,激励员工齐心协力为企业经营目标而努力奋斗。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浙江 杭州 310009)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建和 建和 建和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构建“自主互动、当堂达标”的高效课堂
    高校体育学构建研究
    试析如何构建我国刑事调解制度
    最密切联系原则在中国的构建与完善
    围绕新课标构建高效物理教学课堂
    基于系统理论的国学与和谐社会构建浅析
    浅谈音乐艺术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
    猜想、探究、验证构建科学高效课堂
    试论信访工作在构建和谐企业中的作用
    浅谈构建金融危机背景下农业职业教育应对措…
    探究式课堂中构建科学猜想的有效策略
    企业网络思想政治新方法构建企业网络思想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