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针对理科生在德语学习中应采取的教学策略

针对理科生在德语学习中应采取的教学策略

  随着我国德语专业的持续发展,很多理工科学校也加入到这一行列。然而,由于我国传统德语教学都是在针对文科生生源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在针对理科生的教学法上也应当有所改进。笔者所在学校的生源为理科生,而且有多年针对文科生源的教学经验,所以对文理生的学习特点的区别有一定体会。虽然文理学生的区别并非绝对化,但是他们在入门阶段的阶段课堂环节中还是存在较为明显的特征差异。
  相对于文科生而言,理科生的课堂气氛较难调动。由于大学德语是从最基本的学习读音开始,要求每个学生必须掌握所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发音方法,大量的随堂朗读以及教师的及时纠正都非常必要。相对于文科生,理科生存在心理障碍的学生比例偏高,很多学生羞于张口,往往会出现冷场的情况,导致教学环节很难顺利地推进。而且这一情况在之后的对话练习环节则更明显:由于在语音阶段就羞于启齿,要完成较有难度的对话对于他们来说无疑更加困难。这种状况极容易造成课堂教学效果的恶性循环,教师的积极性也容易受到打击,导致今后的课堂教学举步维艰。
  德语教学十分注重语法的训练。理论上讲德语的语法严密,条理清晰,变化规律性强,对于习惯理科思维的学生应该更容易接受。但事实的情况却正好相反:理科生反而对于繁复的语法规则适应很慢,特别是口语中的语法应用。此外,思维习惯的不同让理科生容易在一些细枝末节的问题上纠缠不清。例如在最初接触“格”这个概念的时候,对于文科生通常只需要简单交代:“格”指的是德语中名词、冠词、代词等根据情况词形变化这一现象,学生一般能够理解。www.11665.COm但是理科生中较多人对此会产生疑惑,喜欢刨根问底。类似的情况造成课堂进度不能如期完成。
  口语是语言初学阶段的重中之重。相对于文科学生,理科生在积极性和对错误的认知上都有显著的区别。由于练习中错误是难以避免的,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对错误的态度对口语的提高中起着关键作用。理科生面对问题善于首先进行缜密的构思,然后将其在书面上得到验证。这种理性的思维习惯对于口语训练显然缺少帮助。他们往往过于在意说出的性、数、格是否正确,在说出口之前犹豫再三,一旦发现有错误便马上急于纠正。如此反复,导致很难完整地说完一整句。长此以往,口语练习不仅难以进步,反而给学生带来较大的心理负担从而使其产生逆反心理或者是消极的态度,导致最后落入只能写而不能说的“哑巴外语”的尴尬境地。
  在针对以上问题的时候,教师应当找到原因,有所变化。在课堂气氛的调节中教师处在主导地位。如果能一开始就调动起来学生的积极性,课堂气氛就能良性循环下去。在这里要特别考虑到学生的心理。学生从小学开始养成的习惯性沉默难以在短时间内克服,所以就更要求教师应当有足够的耐心和恒心,不断鼓励其发言。如果有学生主动发言,教师应该尽量给予鼓励和表扬,鼓励其他学生跟进。即便无人主动举手,教师也应该适当强制其他学生发言,而不应该一直让主动发言局限在个别学生上。否则不但对鼓动气氛无益,反而会使主动发言的学生承担巨大压力,丧失举手的勇气。人的表现欲望其实是天生的,只要教师持之以恒,而且把关心和鼓励放在每一个学生身上,学生本来的惰性终究能够得到克服,能够让课堂气氛达到比较理想的状况。
  语法讲解上的困难关键还是在于其思维模式。德语语法比较复杂和严密,但是和数理化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理科中的规律和公式是一种自然规则,而德语语法的规律和规则是一种人为规则,很多语法现象没有精确的答案,且常伴随着例外。这种看似“没有道理”的规则让学生困惑。从实践经验来看,类比法在这种情况下最有效率。如解释“格”这个概念的时候,可以用英语的词形变化为例子。例如用英语中的i和me同德语中的ich和mich做类比,说明英语中有类似的现象,只不过德语中这种现象更为复杂。通过他们熟

悉并且已经接受的语言现象来说明新的问题,效率明显提高。
  口语训练在中国的外语教学中始终是个难点。教师首先要鼓励学生多说,而且尽量少打断学生的发言。在纠正学生发言的时候,也不过分强调问题,而要突出优点,对于细枝末节的小问题应选择性忽略。这样做是为了保护学生较为脆弱的心理状态,帮助他们完成积极的心理建设。其次还应注意训练的方式和方法。一个人单独站发言的压力是较大的,但是多人进行对话练习效果就会好很多,学生也容易表现。对于那些特别不愿意在课堂说的学生,教师也可以采取轮替发言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每个人有发言的机会。此外,课堂外的练习也很重要。教师可以让学生自由分组,然后布置有针对性的口语练习,让他们在课外有充分的准备时间。
  总之,针对文理生在德语教学方法上并不存在质的不同,区别往往在于一些细微之处。但是正是细节方面的不同决定了结果的迥异。这也要求教师在日常教学活动中应该更多关注细节的完善,针对理科生在德语学习中的相对弱势对教学方法有所革新。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陈刚 [标签: 学习 翻译 学习 语助 在线 翻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有效地激发理科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理科生的文学素养的培养历程
    理科生
    激发高三理科生语文学习热情的有效策略
    文艺电影遭遇理科生“找茬”
    爱上文学的理科生
    提高理科生语文学习兴趣的对策研究
    理科生们的冷笑话
    试论如何针对沙尘暴特点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
    影响理科免费师范生教师专业发展的教育系统…
    通过教育多样化培养理科创新人才
    探究高中理科班历史教育价值的“切入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