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文艺电影遭遇理科生“找茬”

文艺电影遭遇理科生“找茬”

  《蝙蝠侠:黑暗骑士崛起》正在国内热映,蝙蝠侠又成为影迷和媒体热议的焦点。早在7月份影片于北美上映之前,英国莱斯特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就做了一个计算,结论是蝙蝠侠从150米高的楼顶跃下,生还的可能性极小。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莱斯特大学的这个研究小组经过计算指出,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的超级英雄如果仅仅凭借电影里的装备,是不可能在空中优美地滑翔的——以蝙蝠侠1.88米的身高、95公斤的体重计算,当他披上电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影里那般大小的披风从150米高的楼顶一跃而下后,大约能滑行350米——和电影里差不多。但是,他的时速将突然达到110公里,然后稳定在80公里左右——在这样的时速上,任何碰撞都会是致命的。
  蝙蝠侠的命运果然这样悲剧吗?果壳网根据莱斯特大学的这项研究发表的文章指出:蝙蝠侠的飞翼算不上一个安全交通工具,即便电影里蝙蝠侠异常强壮且身着神装,稍有不慎依然容易摔得粉身碎骨。除非他使用一些快速减速的方法,如降落伞,安全性才能有所保证。这样一来,蝙蝠侠的“拉风”程度就要大打折扣了。
  不只是蝙蝠侠,很多电影中的小漏洞都逃不过理科生们的法眼。受学科背景的熏染,他们希望电影里的每个镜头都符合科学常理,都有严谨的逻辑。
  杰克和萝丝可否一起逃生
  詹姆斯·卡梅隆把他15年前的经典影片《泰坦尼克号》制成3d版再次搬上银幕,杰克和萝丝的故事又一次被人们津津乐道。wwW.11665.coM有追捧的,也有爱操心的:凯特·温丝莱特扮演的萝丝太胖了,如果她可以瘦20斤,就能把杰克也拉上浮板,两人就能一起逃生,电影的结局就大团圆了。
  果壳网频道主编、科学松鼠会成员虞骏认为,如果萝丝再轻20斤,那他们两个应该都可以爬上那块浮板。果壳网也发表过文章进行了计算:
  凯特(萝丝)身高1.73米,据此估计,浮板的长度在2.1米左右。这个板的形状并不规则,我们把它的表面看成一个宽为1米的长方形,误差不会太大。这块板在承载了萝丝之后,还能不能承载杰克?
  根据电影剧照,萝丝手腕的直径大约为5厘米,浮板露出水面的部分和萝丝的手腕直径之比据测量是1∶2,也就是说,浮板露出海面的部分是0.025米。杰克也上板,还能存活的条件是身体不能碰到海水。
  取极限情况,看看浮板上表面与海平面齐平时,增加了多少浮力。也就是说,看看这个浮板还能承载多大重量。海水的密度是1030千克/立方米。m(承载)=f(浮力)/g(重力加速度)=海水密度×重力加速度×排水体积/重力加速度=1030×2.1×1×0.025=54.075千克。
  也就是说,浮板还能再承受约110斤的物体。按当时莱昂纳多(杰克)的体形来看,体重是大于110斤的,他不上板应该是明智的选择。但如果萝丝能轻20斤的话,就没问题了。
  但是,虞骏还说,只爬上浮板是不行的,更胖的人更耐冻,所以如果萝丝真的瘦了,最后的结局很可能是两个人都被冻死。
  子弹是否会拐弯
  性感女星安吉丽娜·朱莉哪怕演一个刺客,也是性感的——不仅在

于她的相貌和身材,也在于她出神入化的枪法。
  在2008年由朱莉出演的电影《刺客联盟》中,她教会了男主角如何掌握“甩枪”技术——发出的子弹可以像贝克汉姆罚出的“香蕉球”一样,划出一道优美的弧线,绕过障碍物击中目标。
  根据物理学原理,足球运动中出现的“香蕉球”,是因为球员罚球时踢中球体的部位不一样,导致足球高速旋转,造成球体两侧气流不同,气压也就有差别,因此给球施加了一个不同方向的加速度,从而使球的运动轨迹呈弧线。乒乓球、网球、排球等,都可以实现“香蕉球”的击发。
  可子弹就不一样了。长长的枪管为发出的子弹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弹道,加上撞针击发时击中的是子弹的正中,因此,飞出枪口的子弹只具有与前进方向垂直的旋转,这个旋转是不会因为甩枪而改变的。加上子弹体积小、重量大,像电影当中那样的短距离,重力和阻力的影响也可以忽略不计,所以,当子弹飞出枪管时是不会拐弯的。当然,位于北半球的美国还会受到向右的地转偏向力的影响,不过在短距离内,这个偏向力最多只能让子弹产生0.000001厘米的偏差。
  对此,虞骏分析说,像电影里那么大弧度的弯,普通子弹确实拐不出来,但美国有实验室已经研制出了可以制导的子弹(即子弹可按一定的弧度行进)。果壳网的研究文章指出,美国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研发出了制导子弹的实验体,这种子弹可以借助激光瞄准装置对2千米外的目标实现精确打击。
  普通的子弹是从枪管中发射的,这些枪管中必须有许多凹槽来使射出的子弹旋转起来,以保持其弹道呈直线;但对于制导子弹来说,它在空中飞行的过程中就不能有自旋动作,相应地,研发人员为其添加了尾翼来保持平衡,就像导弹和飞镖那样。
  在制导子弹的飞行过程中,它会通过一个化学传感器收集信息,并将其传递到一个8位cpu中,并由这个cpu操控电磁制动装置,每秒进行30次弹道修正,可对2千米外的激光瞄准目标进行精确打击。
  不知朱莉女侠使用的是不是这种制导子弹?
  艺术与科学可否兼得
  美国的影视业已经注意到了影视剧中的科学问题,因此他们在制作电影、电视时,经常会邀请理科博士或科学家担任顾问。这些专家使得电影、电视的发展走向了一个艺术和科学结合的境地,同时,科学也借助了电影、电视的娱乐化向大众普及。
  热播的美剧《生活大爆炸》,片名就与霍金的大爆炸理论有关,剧情中更是涉及大量的科学知识。主人公谢尔顿常提及的“薛定谔的猫”“弦理论”等理论,如果创作团队没有扎实的科学背景,肯定会漏洞百出。
  实际上,《生活大爆炸》聘请了一个大牌科学顾问——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物理与天文学教授大卫·萨尔兹保,这才使得片中的科学家“宅男”们用这些物理理论互相“吐槽”时,幽默又不失精确。
  由于有专家指导,《生活大爆炸》的演员们也变得“专业”起来。谢尔顿的扮演者吉姆·帕森斯就曾向萨尔兹保教授指出,剧本中把“电的”(electric)和“电学的”(electrical)两个词弄混淆了。萨尔兹保说:“谢尔顿是对的。”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理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