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其他理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如何有效地激发理科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如何有效地激发理科生学习地理的兴趣

  现在很多高中在高一下半学期就分文理科,处在理科班的学生给自己一种心理暗示,学习地理没有用处,反正我高考也不考地理,这种现状导致学生在分科后带着一种消极的抵触情绪上地理课,收不到预期的教学效果。这种现象不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新课改的初衷—促进学生全面、自主、有个性地发展相悖。作为新课改背景下的老师应该采取一些措施,努力改变理科生轻视地理课、不认真学习地理课的现状。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
  一、从教学设计上做文章,吸引学生的眼球
  虽说理科生对地理不够重视,但是若你的教学设计迎合了学生的学习需要,也不会出现学生不听课甚至抵触该学科的情况。当然从教学设计上下工夫也不是盲目地耗费时间,而是结合学生的兴趣、爱好、心理年龄特征,教师站在一定的高度,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设计出学生感兴趣的课,抓住学生的眼球。这就要求教师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分析学生的心理年龄特征,从他们最关心的角度去设计课
  通过分析学生的心理年龄特征,知道学生真正需要的是什么或者最想要的是什么,尽可能的“迎合”他们的需要去设计课,这样既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又拉近了师生关系,这样两全其美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1.导入部分先声夺人,引起学生的关注
  一节课精彩与否与是否有一个新颖的导入环节是分不开的,一个吸引学生眼球的导课往往能使大多数学生都专注于整节课的学习。www.11665.Com这就要了解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尽可能地用他们的“语言”来引起他们的共鸣。例如,在深圳光明新区高级中学讲“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区位选择”时,导课环节展示了学生趋之若鹜的苹果三件套的精美图片,学生看了iphone4s、ipad3和macbook的图片顿时精神头十足,展示图片的同时提问这些产品的发源地是哪里?学生答“硅谷”,笔者接着说“硅谷之所以能生产出全世界风靡的电子产品,一定是具备了一些别的地区无法比拟的条件。我们今天就来学习以美国硅谷(iphone4s的娘家)具备了怎么的区位条件才能生产出在全球引起强烈反响的电子产品?”在这个学生关心的话题引导下,学生听得津津有味,这节课收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2.教学设计要结构严谨,思路清晰
  有了好的开端为一节好课铺平了道路,但如果整节课除了导入部分因新颖赚足了学生的眼球,剩余部分拖沓、冗长、思路混乱、都无结构可言,学生肯定会消极反应甚至产生厌恶情绪,不利于教学的进行。所以我们在备课的时候一定要理清头绪,最好在备每节课时画出一个知识框架图,这样使得结构研究,思路清晰,知识构架一目了然。例如,高新技术产业区的区位选择一节,可以画知识框图。
  3.给学生适当的自由,发挥学习主体作用
  新课改提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帮助者。这就要求我们在课程的学习中给学生一定的空间,充分体现其学习的主体地位。例如,现下学生中间很流行论坛,我就在课堂上组织了一个“小论坛,大家说”,每节课最后十分钟时间留给学生,让他们提前准备与地理相关的、自己感兴趣的知识拿来与大家分享,每节课一到两名同学主讲,按学号轮流参与。这样学生在课堂中会带着一种期待认真的听课,在课下准备的过程中不仅增长了知识,还增加的对地理课的兴趣。同时也实现了学习的主体作用。
  (二)不断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及时更新已有知识结构,以“道”服人
  《学记》有云:“亲其师信其道”,说的是要想让学生喜欢这个老师所教的课首先要让学生喜欢这个老师。笔者认为要想让学生喜欢上老师,教师先要以其设计新颖的课让学生信服,只有学生信服才能喜欢上你这个老师,进而更加喜欢你上的课。所以根据笔者的理解,把这句话改为“信其道亲其师,进而更信其道。”
  那么教师怎样才能以设计新颖的课程做到使学生信服以“道”服人呢?单纯地具备了专业知识,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知识就可以了吗?那一些教过几轮高中的老师要说,我已经带过几轮的高中,对知识掌握的已经是烂熟于心,至于教育学心理学知识,跟学生打了这么多年交道,他们想什么也能猜出几分。接下来我的日子悠闲了,不用备课就可以上课,不用经常跟学生在一起也了解学生。事实并非如此,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在日益更新,教师如果沉浸在原有的教学模式中不思创新,势必会“过时”。另外,现在的学生大多早熟,心理年龄特征以及与心理学课本中所描述的情形有了差别,这就要求教师在从教过程中亦要经常更新自己已有的知识体系,不要与时代脱节。这样才能够“与时俱进”,设计出学生当下感兴趣的课。
  (三)营造和谐、民主、不失幽默的课堂氛围
  课堂氛围也是教学设计的一部分,课堂氛围对教学效果起着直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一个和谐、民主的学习环境才能让学生心情放松、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在这个和谐、民主的课堂中学生可以踊跃发言,尽情地表达自己的观点,说错也不会受到责备,在老师表扬学生的想法很有新意又以亲切和蔼的语气纠正答案存在的问题时,学生的认知水平得以提升,知识结构得到扩充。
  在和谐、民主的学习氛围中,若教师能以轻松幽默的语言来讲解那些枯燥的地理名词,或者在死板的条条框框中穿插反应知识点的小笑话能起到活跃气氛,帮助知识消化的良好作用。比如在讲解日界线时,这个知识点本身属于国际规定,记忆性的内容,还常常涉及让学生头疼的时间计算。学生在学习之前就“闻线色变”丧失了信心,听课中反应自然消极、没有热情,教师可以先简单介绍日界线名称、位置,日界线的特点:由东时区跨国日界线进入西时区退一日,由西时区跨过日界线进入东时区要进一日。穿插趣味故事“南太平洋某岛国一小镇横跨日界线,该镇规定周日商店停止营业,一聪明店主想增加营业额,故将店建在日界线上(辅以板图),日界线两侧各开一门,当处于东时区的门过周日时,打开处于西时区的门(周六)。当处于西时区的门过周日时打开处于东时区的门(周一),该店主巧妙利用了日界线的特点既没有违反国家规定又满足他的愿望。”通过这个小故事可以提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便于理解记忆。

  二、抓好课堂管理,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一)利用好学期第一节课,让学生充分认识到学习地理课的重性
  进入一个新学期,不要急于授新课,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跟学生互动,通过几个小故事小案例小笑话让学生既明白了地理这门课的重要性,又感受到轻松的课堂氛围,有助于摆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这对整个学期乃至整个高中阶段的地理学习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在开始中图版必修二的学期伊始,就可以以轻松的互动方式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跟学生交谈,不动声色地将这本书能解决的问题穿插当中引起学生学习的欲望。当时我所在的地区是深圳,很多学生的父母都是开工厂做生意的,随机点几个学生问其家里开的是什么工厂?那有没有想过工厂设在什么地方最合理?利润最高呢?通过这本书的学习我们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总之,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找到他们感兴趣的共鸣的切入点就能起到很好的调动作用。
  (二)教师引导,学生自己制定“规矩”,并在以后的实行过程中学生相互监督
  第一节课成功将学生带入地理学习的入口,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一条隐形的“轨道”来“护航”。在接下来的两三节课中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自行定制规矩。比如在课堂上不要做破坏学习氛围的事,如若破坏大家监督罚值日一周。当然规矩不能都是惩罚的规矩,更多的应该是对进步的学生给予鼓励表扬的规矩。
  (三)巧妙地处理课堂问题行为
  教师在上课过程中发现课堂问题行为不应一味地对问题行为学生进行责备,批评。这样既中断了教学行为影响全体学生的学习,也让产生问题行为的学生认为老师对他失望了,有可能自暴自弃,从此不思进取。所以,一个智慧型教师会以巧妙的方法处理大多数课堂问题行为,使得和谐的课堂氛围得以维持。
  “临近控制”就是一个很好的处理课堂问题行为的办法,在课堂中发现有闲聊的、做小动作的、走神的问题行为,老师可以一边继续教学活动一边缓缓地走下讲台来到产生问题行为的学生身边,轻轻拍拍他得肩膀。其他学生并未发现有何不妥,该生自己知道怎么回事,这样在亲切自然的方式下轻松就化解了问题行为。
  三、多组织课外活动,理论应用于实践
  课堂上学习到再多的知识也只限于理论认知,我们应该多带学生去看看外面的真实世界,让学生通过自己观察,检验书本上的理论知识是否合乎现状,是否是真实的。在学习城市化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时,可以带领学生到当地城区看看交通拥堵现象、停车场的拥挤情形;还可以去招聘会现在感受就业困难的现状。这些亲眼所见的经历才能够真正触动他们的心灵,这样学来的知识不仅牢固扎实,而且还有利于唤醒他们的危机意识:认识到我们要合理利用资源,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的学识、自身的综合素质才能在以后的岗位竞争中有些许优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桃 [标签: 有效 激发 地理 地理 地理 激发 地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如何保持
    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有效解决“三农”问题
    浅谈水产养殖中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
    如何提高烟薯套种生产效益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如何消除物理现象错误经验产生的负迁移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如何突破初中物理电学中的重难点
    如何合理施肥提高农产品品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