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探究从人居环境科学的高度重新认识城乡规划

探究从人居环境科学的高度重新认识城乡规划

  人居环境科学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就有希腊学者道萨迪亚斯提出,并逐渐成为全球城乡规划的主要指导思想,人居环境科学主要包括建筑,城市和风景园林等人为建成环境,是一种结合人类活动需求,所需要构筑空间,活动场所以及相关领域的一门综合性学问,下面就来详细分析一下人居环境科学这几十年的发展情况。
  一、人居环境科学的发展过程
  人居环境科学的发源时间在二十世纪,这个时期虽然经历了两次世界大战,但是科学方面却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而作为这个时代的重要标志,就是城市化发展的速度超过了以往任何时间,在二十世纪整整一百年里,全球城市人口比例从世纪初的不到14%,世纪末全球城市人口的比例就超过了50%,换句话说,20世纪末有近30亿人居住在城市中,而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的刷新中。
  二次大战过后,大量发展中国家在经济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与之相对应的城市化进程也不断加速,很多国家的城市化进程发展的几十年就能够和发达国家过去一百年的成就相媲美,而在众多国家城市化进程的过程中却衍生了众多的城市问题,而这些城市问题则深深的影响了人们的居住环境,导致城市环境日益恶化。
  其实早在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e.霍华德来自英国的思想家就提出了田园城市理论,当时英国还是日不落帝国,现代化程度高,但是在工业化初期形成的城市却存在着各种城市问题,而田园城市理论则是一种针对这些城市问题开出的一副良药,所以很快在全世界得到了普遍的传播,成为开创现代城市的重要思想和理念,不过当时的工业化城市和如今的现代化城市又有着巨大的差异,城市问题更加复杂,所以田园城市理论也同样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发展而发展。Www.11665.Com
  开创现代论文联盟http://人居环境科学这一门综合学科的重要人物,就是二十世纪四十年代希腊学者道萨迪亚斯。人居环境科学概念是这位学者首次提出,并且产生了影响深远的道氏理论,应该说,随着二战的结束,很多国家在战争的废墟中,开始了城市重建工作,道萨迪亚斯在目睹了城市化大跃进时所引发的各种不断新出现的城市问题,再加上二十世纪早起城市化进程所出现的城市问题,从而通过引入人居环境科学理念来对当时的一些不可科学城市规划和建筑进行了批判,从而提出要结合建筑,城市和风景园林等人为建成环境来构建适宜人类居住的环境科学。和现代人居环境科学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但却是现代人居科学环境发展的基础,其根本的目的就是创建更加适宜人类居住,城市可动态扩张的绿色城市。可是遗憾的是,道氏理论在我国并没有产生重要的影响,不过因为中国的一位科学家吴良镛则是以道氏理论为基础,发展出来的人居环境科学,则对我国城乡规划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我国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实施改革开放以后,城市化速度令世人大为震惊,大型超大型城市越来越多,而在这些城市化过程中,却产生了很多始料未及的城市问题,比如现在各大城市都因为地下排水管网设计问题,一旦夏季暴雨来临之际,就会出现严重内涝问题,正是这些各种严重的城市问题,让吴良镛先生结合道氏理论和当代的科学技术方法开创了人居环境科学的系统理论,这极大的丰富了道氏理论,并且在现代城市规划上,更加具有实用的意义。
  吴良镛先生的“人居环境科学”相比于道氏理论,更具有系统性和实用性,涉及到的诸多科学,比如建筑学,城市规划学和景观建筑学等诸多学科,比如吴良镛的《人居环境科学导论》这部专著里,详细论述了人居环境建设的原则,将各种学科进行了详细的定义,并且提出了人居环境科学建设方法论,从而让人居环境科学真正实用到现代城市规划中。
  二十一世纪,城市化进程速度会更快,有数据证明,全球城市人口将会达到60亿,是二十世纪末城市人口数量的2倍,我国如今大力发展的新农村,实际上就是微型城市化,也是城乡规划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城市经济将会成为每个国家的重要支柱,而我国城市化也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不过其背后依然存在着诸多的阻力,比如我国工业化体系还没有成熟,但是在经济高速发展下,城市化推进速度必然越来越快,很多城市资源短缺但却不得不面临扩张的压力,大量农村人员涌入城市,城市棚户区改造的诸多矛盾必然成为未来城市规划的主要问题,而新农村所涉及的乡村城市化也会导致农转非后的心理问题,这些都可以利用人居环境科学的指导思想,来进行科学的城乡规划,从而降低城市问题的影响。
  二、人居环境科学在城乡规划上的指导作用
  人居环境科学是一门综合性学问,做好的学习方法就是结合实际来学习,而城乡规划则是人居环境科学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门类,下面笔者就来结合城乡规划来对人居环境科学进行探究。
  (1)人类聚居是一个泛称,涵盖范围非常广,比如巨型城市的人类聚居,“三家村”,“四合院”式的小村庄聚居地,虽然在空间形态,规模和相关基础设施,文化意识,精神层次方面都存在巨大差异,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聚居的属性,而人居环境科学则是对人类聚居这一属性进行的科学研究,自然就包括了城市和乡村的统一研究,也正是这一点,更容易在我国城乡规划方面起到指导性作用,目前我国城乡存在二元结构属性,城乡人口流动频繁,经济发展,文化交流,信息传递以及物质交换等诸多方面都是密不可分的,而随着城市农村交流的日益频繁,农村和城市的统一结合就成了一种可能,而我国现在如火如荼的新农村建设则是将农村规划到城市中的一种创新举措,城乡的统一规划将会成为一种趋势。统一规划则需要在人居环境科学的指导下进行,这样才能够避免城乡规划中的诸多城市问题的出现。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日辉 [标签: 人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探究固体无机化学的研究方向
    “V形启发图”在高中化学元素化合物探究教学…
    对初中物理教材中探究实验的创新改进研究
    浅析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
    探究高中理科班历史教育价值的“切入点”
    高中生物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
    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探究性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影响动能大小因素”与“动能与弹性势能之…
    如何培养学生科学探究能力
    农村初中学生物理学科探究性学习受挫的原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