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探究性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探究性学习在初中地理教学中的应用

探究性学习是一种学生在一定的问题情境下,积极的自主探索和合作分析研究解决问题后而获得新知识的学习方法。湘教版七年级地理上册一开始就设置了一个极具神秘色彩而且贯穿整个地理教材的谜团——解开地理之“谜”。这个谜有多少?有多大?我们怎样才能解开呢?这就给学生创造了一个极大的探奇情境,也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探究心理。在这个心理的驱使下,学生会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探究性的学习,从而自主探究获得知识,学会学习。那么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我们又该如何开展探究性学习呢?

一、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现阶段我们的学生不敢或不愿提出问题,不能或不善于提出问题已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因此,必须创设良好的教学环境和营造民主和谐的氛围,开发并训练学生的问题思维,精心创设问题情境,从而激发和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

1.提供有“兴趣”的材料,激活学生的问题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意识。比如:我在学习“民族”一部分内容时,就利用现在学生都对歌星比较追风的心理,针对能歌善舞我让学生提出对少数民族感兴趣的问题。学生的思维很活跃,问题也很多:为什么少数民族大人小孩都能歌善舞呢?这是不是与他们的生活环境有关?如果与生活环境有关,那他们的生活环境又是怎样的?......等等。通过学生这样的思考提问,民族这一节的好多问题就在学生的自主提问和思考中解决了。wWw.11665.Com

2.创造“质疑、设问”的情境机会,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比如:在学习大陆漂移假说一课时,我有意让学生观察《地理图册》第19页非洲和南美洲的海陆轮廓图、古地层分布图、古生物化石对照图、生物演化分布图,然后思考提出问题并回答。有学生就提出了为什么两大洲的大陆轮廓可以拼合?为什么拼合的两大陆古地层分布带一样?为什么两大陆的生物物种很相似?这些问题又说明了什么?……等等。从而学生很轻松的地解了大陆漂移假说的内容。

二、学生自主探究学习

学生有了问题意识,有了质疑能力,我们就能在课堂或课外让学生自主探究学习。

1.课前预习的自主探究学习。课前预习是学生自主完成的作业,在这个过程中学生老师的要求,可以在预习过程中归纳整理教材中显而易见的知识点。比如在学习湘教版“地球有多大”一部分内容时,因知识点明确,问题外漏,学生通过质疑,提出问题,自主探究学习,从而轻松地获得了新知识,掌握了知识点。

2.课程讲解过程中的自主探究理解。通过预习,学生只是对一些概念类的问题进行了探究学习,而对一些地理现象的规律性问题并不能质疑,也就不能探究学习,因此在课堂讲解过程中,通过老师和学生共同合作质疑,提出了一些地理知识中规律性的问题,比如 “比例尺”一部分内容学习,学生知道了比例尺的大小,那么图幅相同、比例尺大小不同的地图各有什么规律?什么特点?学生并没有自己发现,但是在课堂上学生解决教材第9页“活动”内容时,就会有了质疑,就会对“活动”内容中的一些问题自主探索理解,从而得到大小比例尺的特点规律。

3.课后自主提升中的探究学习。课后自主提升是学生巩固已有知识,加深理解应用所学知识的拓展延伸。而在教材内容的设计安排中有一部分“阅读”内容,这部分内容就需要学生拓展延伸,就需要学生在课后通过查阅资料和参观相关场馆来学习的。比如教材第26页关于“地心说”与“日心说”的“阅读”材料,就需要学生在课后参观或上网查阅相关宇宙中太阳系的相关知识来自主探究提升。

凡此种种,我们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探究学习、可以在网络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媒体中探究学习、在情境质疑中探究学习……

三、学生合作交流探究学习

1.对复杂知识点的合作探究学习。新课标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三维目标的培养有着明确的要求。特别在“过程与方法”的培养目标中,尤其要注重学生合作交流学习方法的培养。因此,合作探究学习就尤为重要了。在学习“陆地地形”的时候,课前我将学生分成五组,每组八人,每组代表一种陆地地形的基本类型,要求学生在掌握本组地形类型的特点的同时还要搜集整理其他类型的特点,以及每种地形所特有的一些生物群体和成因。课上由各组代表分别阐述,组员补充,其他组给予评价并补充没有讲到的内容。在各组互相探究的过程中,学生的合作交流意识加强了,知识视野丰富了,了解和掌握了各种地形的特点以及各种地形壮美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加深了学生对本节知识点中数据的细化认识、记忆,提高了课堂效果。

2.对地理第二语言——“地图”的合作探究学习。根据教材内容的设置,教材还配发了一本相应于每个章节知识点的《地理图册》,在这本图册中形象直观地将一些学生难以理解的空间思维知识得以体现,通过学生合作探究读图,视图提出了自己在各种地图中获得的地理信息和疑问,然后共同交流探讨,分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析、研究,使学生最终获得空间抽象的知识。在讲述“板块构造学说”这部分内容时,我有意没有对学生进行分组合作的提示,只是要求学生在课外时间用废旧的纸板制作一块长1.3米、宽1米的六大板块模型。课后学生自己进行了分工,有找老师请教怎么做的,有上网查做法的,有找废旧冰柜纸箱的,有找大幅世界地图的,有根据课本内容划分六大板块单元的等等,那两三天真是热闹非凡,使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学生自己动手制作地理模具时的那种兴奋和热情。

总之,探究性学习是学生自主提升的一个重要途径。它具有自主性、实践性、发现性、合作性的特点,它能够极大地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也能很好地培养学生的兴趣,对学生可持续发展有极大的帮助。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积锦 [标签: 地理 初中 地理 初中 地理 初中 地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物理探究式教学的理论基础的思考
    探究固体无机化学的研究方向
    “V形启发图”在高中化学元素化合物探究教学…
    对初中物理教材中探究实验的创新改进研究
    浅析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
    统计学课程研究性教学的理论和实践
    探究高中理科班历史教育价值的“切入点”
    高中生物教学中学生探究能力的培养
    探究式教学在高中生物教学中的应用
    走出高中地理研究性学习的四大误区
    “影响动能大小因素”与“动能与弹性势能之…
    高中生物研究性学习课程资源的来源及拓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