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物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析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

浅析初中物理探究式教学

 引言
  新课标中明确表示:科学探究不仅是学生学习的目标,也是教师进行教学的一种重要方法。探究式教学指的是以探究为主进行教学活动的教学方式。具体是指教师对学生进行启发和诱导,以学生自己独立自主和合作讨论方式的学习作为前提,将现有的教材内容作为探究的基本素材,根据学生身边的实际生活情况,为学生提供一定的机会来充分的表达、质疑和探究、讨论学习问题,通过这种解难释疑的教学活动方式,来提高学生个人、集体对于所学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这就是探究式教学方式。
  本文主要结合笔者的教学实践,就初中物理教学中如何实施探究教学策略进行探讨分析,提出了几点自己的拙见,以期提高学生的探究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仅供广大同仁借鉴参考。
  1 初中物理中实施探究式教学策略
  1.1创设情境,激发探究动机
  正如我们最常说的一句“兴趣是学习最好的老师”,在学习活动过程中,学生只有对所要学习的东西、事物感兴趣,才会去积极主动的进行学习探究。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通过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来引导他们进行自主的学习和探究,利用物理中的有趣现象和实验来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引发他们内心的求知欲望,从而激发他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们对于物理的探究兴趣,培养他们的创新意识。在讲授“声音的产生和传播”课程时,我首先准备了一些生活中能常见到的乐器,然后让学生自己弹奏并体验乐器发声的过程变化;在讲“凸透镜成像”章节时,我让学生自己通过凸透镜观察事物,找出成像规律;“串联电路”实验课上,学生们自带了电池,导线等器材,通过探究制作成一个可以使灯泡发光的电路等。wwW.11665.COM
  1.2 注重合作交流,全面提升自己
  现代社会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个人之间、团体之间的合作和交流都是非常重要的。在现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要想干出一定的事业,要想有所发明和创新,仅依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集体的智慧与力量才能实现。所以,教师在进行探究式教学时,也要注意对学生这方面的素质的培养。
  在探究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主要是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探究,在此基础上还要重视组织学生开展集体讨论和交流的学习活动。探究者因为自身的学习方式和经验背景的不同,对问题的理解也会常常有差异,所以探究者就要进行集体的交流讨论活动,在活动中表达自己的意见,倾听他人的见解,这点是非常重要的,从而有利于摆脱自身的定向思维;在交流活动中,探究者还可以通过相互质疑,从对立的角度指出对方的逻辑思维的矛盾,从而更好的引发探究者的认知矛盾和自我反思,加强自身的认识;此外,探究活动中的交流、争辩、合作也有助于激发彼此的思维灵感,促进新假设的构成和深层次的理解;探究活动中探究者们相互交流、合作、分享彼此的经验认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和做出不同的贡献,完成单个人难以完成的复杂艰巨任务。因此,探究式教学要求教师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合作氛围,引导学生展开交流讨论活动,使学生们在活动中能够充分的表达自己的研究方式和探究成果,同时可以倾听和学习他人的研究经验,取长避短,从不同的角度来提高自己,克服探究活动中的定向思维和角度的片面性和局限性,从而正确理解所学知识。
  1.3 注重生活实际,培养探究能力
  在物理教学中,教师要学会将学生的探究视点从课堂内容引导社会现实中,在社会上开展调查和其他学习活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例如“生活中的声音”、“比较生活中常见材料的保温性能”、“生活中的各种光”、“电冰箱中固液态的变化”、“自制望远镜”等,都是最贴近我们生活的事情。在课堂教学外,根据新课程要求,教师可以根据学生的生活经历来进行新知识的理论探究和社会实践。如在讲授“声音”时,我要求学生对自己家乡周围的噪声现状作个实地调查,对于噪声严重的生产企业,应该根据实际情况研究相对应的减弱噪音的治理方法,给那些企业单位提出适当的整改意见;在学习“光知识”后,我让学生到校外去观察和了解光的种类以及光污染和其治理的方法,并通过提问的的方式来引导学生进行探究“光污染所引发的交通安全问题”。在给学生布置探究任务的同时,也将探究评价的计量规范告诉学生,他们可以以此作为探究学习的依据。本人通过多次尝试表明,教师要充分的让学生了解和感知探究的模式,激发学生探究的欲望,内化探究的方法,仔细分析探究的成果,可以使得学生学会自主学习,引导他们主动的去获取知识,掌握科学的探究方法,在探究学习中发现快乐,体会成功,养成良好的探究习惯,培养探究和创新的学习能力。
  2 结语
  总而言之,探究式教学就是通过教师的引导,让学生自身体验和精力科学探究的过程,学习探究方法。物理教学离不开探究实践活动,教师要有意识的去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和思考,并鼓励学生大胆探索,亲身体验和感受物理力量,从而培养他们发现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学生自身的探究意识,提高学生自身的探究能力,培养他们对物理的学习兴趣,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永启 [标签: 初中 物理 初中 物理 初中 物理 初中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谈初中生物学中的识图教学
    范例教学理论在初中物理授课中的运用
    初中物理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关系初探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初中一年级数学教学做好启蒙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新课改理念下初中生物教学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