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公路设计中环境保护理念的应用

公路设计中环境保护理念的应用

保护环境,人人有责。走在马路上,随处可见到这种类似的警示标语,来提示人们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可见,在公路设计中的环保因素已逐渐的被人们所关注。公路建设事业是国民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内在要求,也将对一个国家的文化、论文联盟http://经济、政治等发展起到重要的推进作用。公路工程建设固然重要,但环境污染问题也不容小视。环境污染的影响是远期的,是不容乐观的,我们要正确的面对现在存在的问题,努力的去改善、去解决。环境,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空间,拥有一个舒适、有益的空间,我们才能更好的去生活,去工作。保护环境,不单单是为了美化市容,更是为了我们人类自己,帮助我们自己营造一个更好更优的环境。以下对公路设计中环保理念的应用进行了几点论述。
  1.公路建设中环保理念的应用情况
  保护环境一直是社会各界所发扬传唱的热门主题。为减少公路建设对环境产生的负面影响,使公路施工带来的环境破坏降低到最低限度,我国已提高了对公路环保的重视,并且在环保理念方面开展了广泛的研究。
  我国在交通设计中环保理念的应用起步较晚,早期的公路设计中,项目的经济效益往往放在首要位置,而环境保护方面一般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导致水土流失现象不断发生,自然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渐渐地,公路建设步伐越来越快,国家对环境建设也越来越受到重视,环保理念在建设事业中开始受到关注。交通部先后颁布了一些关于环境管理的法规条例,进而促进公路建设中的环保工作。近年来,环保理念在我国的公路设计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例如智能交通技术、沥青路面再生技术、绿色生态技术等一系列的环保节能措施应运而生,并取得了可观的成效,基本达到了公路与自然环境相结合,给人们呈现了一幅赏心悦目的绿色环境图。wWw.11665.coM
  2.公路中的环境保护
  2.1公路环保的意义
  公路中的环境保护是以实施可持续发展为基准战略,决策与开发公路建设活动的一种强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公路中的环境保护是指人类自觉地、有公共意识地去保护现有的自然资源并使其得到合理的开发利用,防止周边环境受到污染和破坏;公路中的环境保护是以建设中的工程前期、施工期和营运期等各个阶段为着手点,根据各有的行业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措施办法,让公路建设对自然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2.2公路建设对环境造成的影响
  所谓环境影响问题是指在公路施工过程中,对周边的环境产生不利于人类生活和工作的各种现象。
  公路建设势必会伴随环境污染,环境遭受到破坏,人们的生存空间就得不到保障。在公路建设中如何会产生环境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公路施期会对附近的工作单位、居民造成噪声污染,尽可能的相互协商,安排和调整合理的施工时间;○2周边的山区公路要谨慎考虑地理环境与安全环保因素的影响;○3风景观光区、自然保护区应特别注重对稀有野生动植物地带、自然景观的环境造成的影响;○4含有油类物质、化学成分的建筑材料、沥青等在堆放或排放的处理上对河流或民用水井带来的影响;○5在雨水充沛的地区,及时设置排水设备,防止发生滑坡、冲塌等现象;○6公路通车营运期间,车辆及行人对公路沿线造成的环境影响。
  2.3公路的环境保护工作
  2.3.1对空气的保护工作
  (1) 施工便道定时洒水降尘,运输粉、灰状材料要加以遮盖,避免造成粉尘、扬尘污染。
  (2) 公路施工的拌和站、堆料场不应集中在居民区、学校等人多的公共场地,应设在空旷地区。
  (3) 铺设沥青路面时,沥青混凝土拌和厂设在学校、居民区、医院等环境敏感地带以外的下风向处,既方便生产,又符合环保要求。
  2.3.2对声音的保护工作
  (1)公路施工商主动与附近的工作单位、居民进行协商,安排和调整施工进行时间,并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减小施工噪声对教学和工作的干扰。
  (2)对在声源附近工作时间较长的施工人员,发放防声耳塞、头盔等,对工人进行自身保护;安排人员轮流进行机械操作,减少噪声的接触时间;注意机械保养,使机械保持在最低声级的水平。
  (3)在居民住宅区附近道路施工时,为保证居民夜间休息,在规定时间内禁止施工。
  2.3.3对生态的保护工作
  (1)在清理现场,便道建设时, 要考虑周边沿线的自然文物景观是否受到影响,尤其是公路穿过旅游区域或旅游景点的情况,会对交通安全、对司机、乘客的旅行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要想办法避免类似情况发生。
  (2) 在平原地带筑路时,会出现占用农田、取土挖毁耕地等问题,对农民生活造成影响。在施工过程要采取边开挖、边平整的方式,施工完毕后要及时还耕,及时进行景观再造。
  (3)在雨水充沛的路段,要及时设置排水设施,避免边坡产生崩塌、滑坡等现象。
  2.3.4对水的保护工作
  (1) 对那些施工机械、车辆要严格进行检查,防止漏油现象发生。严禁将施工垃圾、废油等随意扔入水体。
  (2)工程施工场地产生的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粪便等应集中处理,不得直接排入水体。
  (3) 含油类物质、化学物品,沥青等不得堆放在民用水井及河流湖泊附近,并采取有效可行的措施,防止雨水冲刷进入水体。
  3.公路建设中建立环保意识
  3.1在公路工程建设中,加强监督管理工作
  通过制定法规条例、举行大型会议的形式,大力宣传公路建设中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且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推行环境保护社会监督员制度,加强舆论对环境保护的监督和推进,广泛听取好而有效的意见和建议,扩大社会公众参与范围,让全民都行动起来,每个人都出一份力量,为了国家的美好形象,也为我们人类自己的家园增添一份光彩、一抹绿色。
  3.2加强环保教育,提高公共意识
  正确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贯彻和落实环保的教育工作,统一思想,不断创新,引导人们新的理念,加大全民参与环保的力度。通过环境保护教育影响人们的思想、情感从而提高公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完成可持续发展战略,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目的,做到尊重自然,保护自然。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保护风气,积极开展全民环境保护宣传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全体人员的环境保护教育活动,尽可能多地为公路建设服务,为自然环境服务。
  结论:为了实现公路建设与环境保护相融入的目标,我们必须加大公路环境保护工作的力度,提高全民的环保意识,从宣传教育方面人手,推动环保理念与实际相结合的工作,加强对公路环境问题的深入研究和探讨,使公路建设成为中国一颗璀璨夺目的绿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海江 [标签: 环境保护 公路 公路 环境保护 公路 公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小议当前农村公路养护及环境绿化
    Box—Benhnken设计优化植物乳杆菌培养基
    案例教学在《园林规划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高中物理电学实验的设计技巧
    畜牧养殖业污水治理工程设计方案
    浅谈广韶高速公路路侧(清远段)生态景观林带…
    煤矿地质测量信息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公路隧道施工不良地质灾害对策研究
    “V形启发图”在高中化学元素化合物探究教学…
    原生态环境在城市景观设计中的价值与运用
    基于Moodle的有机化学网络课程设计与开发
    探析园林设计中现代设计理论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