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环境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桂林市农业气象工作研究
摘要分析桂林市当前农业气象工作的内容与现状,指出其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加强农业气象工作的对策,以期不断提高农业气象观测质量,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
  关键词农业气象;现状;问题;对策;广西桂林
  中图分类号s765.2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1007-5739(2010)22-0309-01
  
  1桂林市农业气象工作现状
  桂林市农业气象工作的主要内容有农业气象测报和农业气象服务两方面。目前,桂林市设有农业气象业务的站点有雁山农业气象试验站和兴安县气象局2个,主要的任务是农业气象测报(观测和编发报),其中观测是指对当地主要农作物(如早稻、晚稻、葡萄、梨等)生长环境中物理要素和生物要素的观测和记载;编发报主要有气象旬(月)报(hd-03)、土壤墒情报等。桂桃市农业气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定期农业气象预报情报服务(农气旬报、月报、气象灾害分析报告、作物产量预报等);不定期农业气象预报情报服务(农气专题分析、农业气象灾害调查分析、作物气候评价、农业气象条件预报、病虫害发生发展气象等级预报等);特色农业气象服务(如恭城桃花节、阳朔金桔节、兴安葡萄节等)。
  2存在的问题
  2.1工作能力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
  一些领导对农业气象工作仍然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目前,常规的农气情报预报服务不能满足特色农业在生产过程中对气象服务的需求,不能适应市场经济和特色农产品多样化的需要;基层在做好观测业务工作的基础上,科技创新能力不高,自有研究成果不多,为农服务的新技术较少,其为农服务的综合能力不强[1]。WWw.11665.CoM
  2.2观测资料未得到充分利用
  农业气象监测站点少,农气现代化建设缓慢,观测手段落后,观测设备陈旧,观测工作费时费力[2]。目前,对特色农业没有开展观测或观测资料太少,现有农气观测资料虽然已积累有几十年,但在服务工作中的利用率不高。
  2.3服务产品定量化程度不高,客观化不强
  目前,农业气象服务产品内容较粗略,针对性不强,精细化程度不高,农业气象预报的准确率不高,预报要素的多样性不足,无法满足生产中越来越精细的特色农业生产管理要求。
  2.4农业气象队伍令人堪忧
  农气专业技术人员流失严重,基层农气人员紧缺。目前,桂林专职从事农气的人员不到10人,除应付日常繁重的农气观测,已无时间和精力来考虑为农服务工作的展开。县气象局农气兼职人员也因其他事务繁杂而无法顾及农气本职工作。现有农气员几乎没有经过培训,工作交流少,其专业知识老化,不能完全适应农气服务工作的需要,农业气象工作缺乏发展后劲[3]。
  2.5科研与实践结合不够紧密
  农业气象科研项目本来就少,对特色农业生产“对症下药”的成果更少,上级部门已取得的相关农业气象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不顺畅,为现代农业气象提供技术支撑存在滞后性[4]。农业气象试验站业务萎缩,未能发挥在农业气象业务中的带头与示范作用。
  3对策
  3.1认清发展农气的重大意义
  农业气象是气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气象工作直接参与国民经济建设的具体体现,也是发挥气象职能与作用的具体表现,必须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快农业气象发展的重大意义。
  3.2强化与涉农部门合作机制
  气象部门应与农业、林业、农科院校等部门加强协作与交流,进一步拓展气象服务领域,在业务、服务、科研、学术交流、灾害调查等方面建立良好的合作机制,互通有无、优势互补,从而更好地为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等“三农”领域提供优质气象保障服务。

3.3调整充实农业气象业务
  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针对当前的薄弱环节,围绕农气综合服务能力的提高,搞好农气观测站网的优化布局、观测项目与观测内容的优化调整、农气观测规范的修订、自动化观测仪器设备的布设等,提高观测的自动化程度、遥感遥测能力以及农气业务产品的针对性、定量精细化程度。
  3.4加强新农村建设的气象服务
  加强农村气象服务体系建设,着手建立农村气象信息服务站;努力开展乡镇天气预报、农用天气预报,研发适用于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的气象服务产品,加强与气候密切相关的重大农业灾害的灾前预警、灾中跟踪、灾后评估,通过电视(话)、广播、报纸、短信、农网、农村大喇叭等各种传输手段直接向农民农村传递气象信息,切实解决农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3.5改善基层台站条件和待遇
  应适当增加农气基本业务经费,增加硬件投入,并制订适当的考核、奖励、激励机制,对长期从事野外观测和大田调查的农业气象工作人员,在职称评审、津贴待遇等方面给(下转第311页)
  (上接第309页)
  予适当补助,增强农气业务服务的发展后劲。
  3.6加强培训与交流
  选拔、引进一批尖子人才,加大培养现有人才,通过省市之间、上下之间的交流、培训等形式,更新现有从业人员的知识结构,优化资源配置,构建相对稳定的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和管理队伍,提高农气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3.7加强农气科研及其成果转化
  结合业务和生产实际申报科研项目,加强相关农气科研和成果的转化应用,项目完成后用以指导生产实践,促进科研成果向服务产品和农业生产实践转化,增强业务服务的科技支撑能力,保证成果业务应用的有效性和科学性。
  4结语
  农村的和谐稳定、农业的高产高效、农民的增产增收等一系列问题都与气象工作紧密相联[5-6]。气象服务是气象工作的归宿,而为农服务又是气象服务的重点。因此,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工作,对农业发展和粮食生产安全、防灾减灾、趋利避害、农业应对气候变化等都具有十分重要意义;而且做大做强农业气象工作,是坚持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也是农业气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桂林市气象部门将逐渐克服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实践“三个气象”(公共气象、资源气象、安全气象)发展理念,实施“三大战略”(人才强局、拓展领域、科技兴气象),全面建设“四个一流”(一流的装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人才、一流的台站),不断提高农业气象观测质量,提升气象为农服务水平,促进桂林农业气象工作健康和谐发展。 整理
  5参考文献
  [1] 施虹.当前我国的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m].北京:中共中央党史出版社,2005:184-193.
  [2] 徐守安.现代化进程中的“三农”问题浅析[j].甘肃农业,2008(4):34-36.
  [3] 贺宇.农业气象服务现状与发展趋势[j].现代农业科学,2009,16(2):129-130,148.
  [4] 王俊,蒯志敏,张霞琴,等.开展特色农业气象服务的实践与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08(24):355-356.
  [5] 蒋运志,曹久才,焦文红.关于稳定与提高农气测报业务质量的思考[j].现代农业科技,2009(19):276,278.
  [6] 朱明,赵世黎,梁代荣.气象工作服务于新农村建设的思考[j].江西农业学报,2009,21(4):175-177,180.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赵祖华 [标签: 桂林市 农业气象 工作研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四平市农业开发项目实施与管理
    洛阳市农林科学研究院机构改革问题与对策
    寿光市农业种植结构分析
    榆林市农业灌溉设施建设现状与发展对策
    浅析济源市农村动物防疫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
    对当前蒙自市农村动物免疫工作的思考
    界首市农作物秸秆还田探析
    云南路南地区与广西桂林地区岩溶地貌特征上…
    肇东市农村信用社支持玉米种植业发展实证分…
    肇东市农村信用社支持玉米种植业发展的问题…
    研究榆林市退耕还林山杏低效林品种改优技术
    谈榆林市退耕还林山杏低效林品种改优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