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植物保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如何提高高等农林院校学生学习大学物理的积极性

摘 要:本文从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出发,结合物理学的特点,阐述了如何提高等农林院校学生学习大学物理的积极性的方法,为提高农林院校基础课的教学质量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等农林院校 大学物理 积极性
  
  “大学物理”是各农林院校的一门重要的基础理论课,受到了各个农林院校的高度重视,通过对“大学物理”的学习,能够提高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如何提高高等农林院校学生学习大学物理的积极性是大家感兴趣的话题,对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大学物理的积极性的研究,教学质量,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探索
  
  学生学习积极性从何而来呢?爱因斯坦在《论教育》一文中说:“在学校里和在生活中,工作的最重要的动机是工作中的乐趣,是工作获得结果的乐趣,以及对这个结果的社会价值的认识。”[1]如此说,“乐趣”和“认识”应是“好学生”学习积极性的来源。在学习过程中体验到的愉悦的快感,在获得学习成果后的兴奋和满足,以及班级、学校、家庭和社会对学生学习成果的肯定与赞赏,都将是学生学习动机产生的重要因素。这一切的前提条件我想应该是学生的基本素质,心理、智力等基本的素质条件。没有一定的智力水平,很难对较抽象的问题有认识,也不能生成在理解基础之上的对学习过程的体验;没有好的心理素质,也很难保证智力水平得以正常发挥。
  那么如何才能提高部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呢?我们引用温寒江教授在《现代教学论引论》中所概括的教师们常用的方法,以期能促成我们深入的思考。wWw.11665.COm这些方法是:第一,利用直观教学、形象化教学,发挥形象思维的艺术感染作用,激发学生的好奇心、探索事物的求知欲和浓厚的学习兴趣。第二,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习兴趣。第三,在运用知识和联系实际中,促进学习兴趣。第四,通过课外活动和课外阅读,激发学生求知欲和学习兴趣。第五,创造一个生机勃勃的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激励学生不断追求新知。以上这些方法有一个共同点,它们都希望学生在教师的主导下能够产生对学习的兴趣,并且主动的去追求、去探索未知的知识领域。这些都是非常好的方法,概括得也很全面。
  
  二、物理学的特点
  
  物理学研究的物质包括实物和场,在空间上小到质子、大到类星体,在时间上短如基本粒子寿命、长至宇宙寿命,几乎囊括了全部物质世界。在物理学产生和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各种科学研究方法,如实验方法、分析综合、归纳演绎、科学抽象、类比联想等等。通过学习大学物理,学生在获得物理知识的同时,还能潜移默化地受到方法论教育,培养观察能力、分析能力、逻辑推理等能力,学会正确的学习方法和科学研究方法,养成积极的学习态度和严谨的工作作风,树立辩证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素质和人文精神也能得到提高。
  物理学学习是一次充满迷茫、艰难探索、循序渐进的长途旅行。对物理概念、物理定律和物理思想的理解要经过反复思索、逐步加深、直到顿悟的漫长过程。学习大学物理,学生从开始就会发现,许多概念和定律在中学都曾学习过,也有了一定的理解,遇到的一些问题也能用中学物理方法解决,这种不断重复、逐步深化的方式本是学习物理学的常用方法。但这种方法易使学生产生轻敌思想,误以为学习大学物理不难,对概念的理解、方法的掌握、物理思想的确立以及物理问题的处理思路习惯于停留在中学水平,忽视了对知识体系和思想体系的深入思考,慢慢地感到学习越来越困难,逐渐失去了对物理课的兴趣,也就不可能有好的学习效果。因此,需要特别提醒的是,从开始就要十分重视对大学物理的学习,不仅要投入足够的时间和精力,而且要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
  与学习任何课程一样,学习大学物理也要牢牢抓住课前预习、课堂听讲、做好笔记、课后复习(包括完成作业)和考前复习这几个主要环节。课前预习就是粗略浏览将要学习的内容,目的在于明确课堂上必须重点解决的问题;课堂听讲就是要学习教师引出物理概念的目的、建立物理模型的思路、描述物理现象的方式、演绎物理原理的程序、解释物理定律(定理)的思想、分析物理问题的过程、解决物理问题的方法。在课堂上最重要的是学习物理思想和物理方法,同时以提纲的形式记录下教师授课的全过程,重点记录课本上没有的内容和自己觉得重要的东西,以备查阅。课后复习(包括完成作业)就是所谓的“把书读厚”,既要全面回顾课堂听讲的过程和所学内容,又要凭借记忆和查阅课本,把提纲式课堂笔记补充为详细笔记,并写下自己的思考体会,还要理清知识重点、难点以及解决某类物理问题的步骤和技巧,更要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巩固所学知识、解决发现存在的问题。课后复习的时间一般是课堂学习时间的二到三倍。考前复习就是所谓的“把书再读薄”,此时的重点不在于记忆概念、定律和结论,而在于理清课程体系和知识框架、独特的研究方法

和思想模式、常见问题的处理流程和技巧、常用的数学知识,当然还要查漏补缺。

 三、如何提高学生学习大学物理积极性
  
  对于高等农林院校来说,面对的学生是一些非物理专业的农、林、工科学生,他们自认为学大学物理课程对他们来说无论对于眼前的学习、还是将来的工作都是没有什么用处的,这使教学陷入了一种被动的状态。根据多年的教学经验及上课的观察以及课后与学生们的交谈,了解了他们的想法后,在物理课堂上,就要尽量做到使学生对所学的课程感兴趣,使他们明白为什么学本门课程,以及对后续课程的学习有哪些影响。即学习之前先让他们明确学习目的,知道完成本课程后应达到什么程度。例如,对于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学生,在上课时告诉他们学好大学物理课是学好光信息专业课程的基础。对于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说,大学物理课是学好理论力学的前提。等等。这样学生们做到了心中有数,在学习大学物理课程的时候,目的明确、有的放矢、变被动为主动,大大地增加了他们的学习兴趣。
  教师要认真教学,教学要创新,这是很重要的[2]。教学过程中师生的情感交流总是伴随着知识信息的传递、接受及反馈过程互动的。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在明确学生为教学主体的前提下,结合学科教学任务的要求和教学活动性质特点,精心设计教学活动教案,改变传统的灌输式、问答式教学模式,用饱满的热情,在和谐、宽松、充满信任的教学氛围中和学生共同学习。让学生在这种氛围中积极讨论交流、探究、大胆尝试,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意识到自己的主体力量,从而形成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动机,最大限度地开发自我潜在的创造能力,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在过去的教学过程中,教学组织形式单一,学生认识活动高度程序化,教学模式单一,甚至完全与实践活动脱节,不利于学生情感意志和创造力培养。应重视实践,从而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在选择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等方面,要用新奇、独特的方式呈现给学生。以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再次,教师要因势利导,鼓励学生敢于从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从而探索出解决问题的最佳思维方法。最后,要在教学过程中恰当的使用幽默感,使学生在轻松的学习气氛中记住重点、理解难点,从而收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目前,课堂教学基本上是满堂灌,师生交流少,极易造成少数学生因前期知识欠缺,越压越多从而影响后期的学习。造成这个结果的原因,我认为一个是课程安排的原因,一个是教师的教学方法的问题。提倡压缩课时,所有的学生一样对待,我认为这种方式不一定适合高等农林院校某些专业。原因是高等农林院校的学生生源不如教育部直属院校,基础相对比较薄弱。这就造成了他们对大学物理课学习的恐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到这一点,经常利用课后时间与这样的学生交谈,答疑,增进师生之间的感情,增进他们学习的信心,使他们乐于学大学物理。另外,我认为还应根据各非物理专业的不同特点,大学物理课程的设置重点应有所不同。例如,电子信息专业的学生,在大学物理课程当中,电磁学的知识面应该广一些、难度应该深一些。机械工程专业的学生,在大学物理课程当中,力学知识应该多一些。等等。这样有的放矢地教学,对于学生将来的某些专业课程的学习是非常有好处的。
  
  四、结论
  
  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对于大学物理的教学可以采用以下途径,提高教学质量:(1)激发学生学习物理学的兴趣;(2)教师要认真教学、教学要创新;(3)根据物理课的特点及学生特点因材施教。
  
  参考文献:
  [1]http://www.yuwenonline.com.
  [2]韩立新.改进物理课堂教学全面实施素质教育[j].青岛大学学报,2000,13(3):167-169.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大学 物理 大学 物理 大学 物理 武汉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谈提高造林苗木活力的技术措施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如何保持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
    浅谈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栽培技术
    提高烟叶醇化质量的途径探析
    浅谈水产养殖中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