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植物保护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农林高校学报中几组易错高频词例析

摘要:为了解决农林高校学报中某些专业或非专业词汇使用混乱的状况,提高编校质量,本文从词的意义、结构和使用规律等方面对四组易错高频词进行了辨析,包括“坐果(座果)”、“炼苗(练苗)”、“介壳虫(蚧壳虫)”、“危害(为害)”等。
关键词:农村高校学报易错高频词辨析
  
  在科技期刊中,有许多易错高频词,由于字词音、形相同或相近而造成的差错在科技期刊中屡见不鲜[1]。这些疏漏会影响到期刊的质量。而期刊质量的下降,势必影响到期刊既有品牌在读者心目中的分量,影响到核心竞争力的保持和提升,最终影响到期刊的生存,甚至可能因误解而给进一步的科研或科技的应用带来一定的影响[2]。在农林高校学报中,有一些出现频率相当高的字词也存在这样的情况。它们的使用存在争议,使用时较为混乱,如“坐果(座果)”、“炼苗(练苗)”、“介壳虫(蚧壳虫)”、“危害”和“为害”等。笔者对这几组易错高频词进行了辨析。
  
  一、“坐果”还是“座果”
  
  在这些易错高频词中,“座果”和“坐果”的使用存在的争议较大。经调查,中国知网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1998—2008年共有1203篇农林类文章的摘要中出现“座果”,有2404篇同类文章的摘要中使用的是“坐果”,其使用比率分别为33.4%和66.6%。
  1.从字的意义来看
  1979版(中)辞海1995页出现“座果率”一词,而在1998年商务印书馆出版的《新华字典》[3]中对“坐”的解释为“植物结实”,并举例“坐果”、“坐瓜”;在该页对关于“座”一词的解释分别为“坐位”、“托着器物的东西”、“星座”、“量词”,没有有关植物结实的注解。WwW.11665.coM《现代汉语词典》[4]第(7)项对“坐”一词的解释,是“瓜果等植物结实;坐果/坐瓜”;而在关于“座”一词的解释中,却没有有关植物结实的注解。
  2.从词的构成来看
  “坐果”就是(果树)长出果实,结果,结果是自受精到成熟的一段过程。“坐果”由两个不同的词根结合在一起构成词组,而且这两个词根拆开后仍有意义,所以为复合式合成词,在汉语中这类词是由主谓型、动宾型、补充型、偏正型、联合型五种基本语法结构关系构成的。就词的构成而言,“坐果”和“结果”都属于动宾结构,即前一词根表示动作、行为,后一词根表示动作、行为所支配关涉的事物,所以它们的结构是相同的。而“座”字为名词,“果”也是名词,两个名词组合起来“座果”只能是属于联合结构或偏正结构,但是“座”与“果”在意义上不属于相同、相近、相关或相反,而且前一词根“座”也无法修饰、限制后一词根“果”,这样来看“座果”一词的存在是不合理的。
  所以与“座果”相比,“坐果”一词更为准确。
  
  二、“炼苗”还是“练苗”
  
  中国知网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1998—2008年共有50篇农林类文章摘要中出现“练苗”,477篇同类文章摘要中出现“炼苗”,其使用比率分别为9.5%和90.5%。
  炼苗即给苗以适当锻炼,使其适应环境。现代汉语中“炼”有“熔炼”、“锻炼”的意思,比喻对身体和意志的考验,而“练”则没有此义项;“练苗”中的“练”易误解为“练习”,从词形优选角度看,用“磨炼”优于“磨练”。其次,从类推的角度看,“锻炼”是用“炼”,“炼苗”包含有锻炼的意义,用“炼”更能体现现代汉语词义系统的严密性与科学性。
  
  三、“介壳虫”还是“蚧壳虫”
  
  1998—2008年中国知网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共118篇农林类文章题目中出现“介壳虫”,64篇同类文章题目中出现的是“蚧壳虫”,其使用比率分别为64.8%和35.2%。
  根据“介”在《新华字典》[3]中第4条释义“动物身上的甲壳”,基本可以确定“介壳虫”应为正确用法。“蚧”则是同翅目介壳虫总科昆虫的统称,可以在具体的物种名称中使用,如“梨圆蚧”、“蛎盾蚧”、“红圆蚧”等。而“介壳虫”可以指蚧总科中的任何成员。
  
  四、“危害”和“为害”
  
  与前述三组词不同的是,这组词中两者均是正确的,只是在涉及农林业方面的病虫害时的使用中,由于当两者均为动词词组时意义接近,因而使用得较为混乱。根据《现代汉语词典》,“为害”意为“造成损害”;“危害”意为“使受破坏;损害”。事实上,两者的使用还是存在细微差别。

  1.“为害”的主语通常是人或动物,使用范围较小。在林农业科技论文中“为害”多为病虫害名称做主语。如:在河南、河北、山西、陕西等省,黄连木种子小蜂为害严重。
  2.“危害”的使用范围较广,主语可以是人、物体、事件、行为、动作等,但其主语一般不为病虫害名称。如:(1)主要病虫的发生和为害还没有造成

大的危害和损失;(2)在3个调查地,松科植物有害生物的发生具有面积大、危害重的特点。
  
  五、结语
  
  在农林高校学报中易错高频词还很多,这就需要编辑人员在工作中多动脑、多动手、多动口,认真思考、敢于质疑,积极动手翻阅工具书,多和作者联系,多向该行业的专家请教,做到有疑必问,有疑必查,“治愈”出版界“无错不成书”的顽症。
  
  参考文献:
  [1]闻丽.青年编辑在编辑科技论文时应注意的几个环节[j].中南林学院学报,2006,4(5):163-165.
  [2]秦艳华.文化经营:期刊经营的最高境界[j].出版发行研究,2007,(7):70-73.
  [3]新华辞书社.新华字典(第9版)[k].北京:商务印书馆出版,1998.
  [4]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词典编辑室.现代汉语词典(第5版)[k].北京:商务印书馆出版,2005.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学报 浙江 大学 学报 字音 福建农林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林科学院刘玉皎:育出农民增收致富“金豆…
    建设幸福农林 实现街区的“中国梦”
    高校生物统计学实验教学方法改革与实践
    地方高校细胞生物学双语教学的实践与思考
    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研究
    新时期农林高校农林经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改…
    浅谈农林经济管理专业课程实验教学改革
    培养公共管理类卓越农林人才的实践教学基地…
    我区与东盟多所高校签订教育合作协议
    学分制下的农林专业教学管理研究
    高等农林院校特色发展研究与探索
    高等农林院校大学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