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翠碧1号烟叶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域分布特征

   摘要:试验对福建烟区13个乡镇翠碧1号 (nicotiana tabacum l. cv. cuibi no.1) 烟叶样品的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进行了聚类分析,并进行了类间方差分析。结果表明,上部烟叶中永定湖雷、尤溪洋中和上杭庐丰这3个样点归为一类,其样品的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显著低于其他样点;中部烟叶中宁化安远单独归为一类,其样品的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显著高于其他样点;下部烟叶中长汀馆前和浦城永兴样点的总烟碱含量显著低于其他样点,宁化安乐样点的总氮和总烟碱含量显著高于其他样点。
  关键词:烤烟;翠碧1号;品质特征;化学成分

  特色优质烟叶开发是国家烟草专卖局“十一五”的重大科技专项。特色烟叶作为中式卷烟原料,要求烟叶风格多样,特色突出;成分协调,质量稳定;部位、等级结构合理,安全性高[1]。特色优质烟叶开发需要特色烤烟品种。翠碧1号(nicotiana tabacum l. cv. cuibi no.1)是从特字401烟用品种的变异单株选育出来的烤烟品种,它是福建烟区清香型风格烟叶的典型代表,是当前行业内公认的两个特色烤烟品种之一,是高级卷烟的理想原料,也是福建烟区大面积推广的主栽品种。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等含氮化合物含量与烟叶质量风格特色密切相关,它们影响着烟气劲头、刺激性及香吃味等指标[2]。目前,有关翠碧1号的施肥量[3,4]、种植密度[5]、采收成熟度[6,7]、烘烤工艺[7-9]等方面研究已有较多的报道,而有关其含氮化合物在不同生态区域的分布特征还鲜见报道。wWw.11665.coM为此,有必要在翠碧1号种植区域内进一步开展其质量风格的区域特征研究,以便为卷烟配方提供参考依据。
  1材料与方法
  1.1供试材料与取样地点
  2007年,在福建烟区翠碧1号种植区域内,以乡镇为单位,分别选取永定县湖雷镇、上杭县庐丰乡、长汀县馆前镇、宁化县石壁镇、宁化县安乐乡、宁化县安远乡、宁化县城郊乡、尤溪县洋中镇、尤溪县坂面乡、武夷山市武夷镇、浦城县忠信镇、浦城县临江镇、浦城县永兴镇作为取样点,在这13个样点取翠碧1号烤后b2f、c3f、x2f级别具有代表性的烟叶样品,共计39个。栽培管理措施根据各样点的气候条件、土壤类型具体实施,施肥按当地优质烟栽培技术要求进行。
  1.2测定项目和数据分析
  采用文献[10]的连续流动分析方法,检测各样点不同类型烟叶样品的总氮、挥发性碱、总烟碱含量。测得数据采用spss13.0软件和dps3.1软件进行聚类、方差等统计分析。
  2结果与分析
  2.1不同生态区域翠碧1号烟株上部烟叶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差异
  对13个乡镇翠碧1号烟株上部烟叶样品的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进行聚类分析的结果见图1,从图1可见,当聚类距离为0.29时,13个样点的上部烟叶样品可以分为3类,其中永定湖雷、尤溪洋中和上杭庐丰为ⅰ类,长汀馆前和宁化安远为ⅱ类,其余8个样点为ⅲ类。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测定结果见表1,从表1可见,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最低的是ⅰ类样品,其平均值分别为1.52%、2.02%和0.11%,含量最高的是ⅲ类样品,其平均值分别为2.19%、3.01%和0.17%。方差分析结果(表2)表明,总氮和挥发性碱含量在3类间的差异都达到了显著水平,总烟碱含量在3类间的差异达到了极显著水平。
  2.2不同生态区域翠碧1号烟株中部烟叶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差异
  对13个乡镇翠碧1号烟株中部烟叶样品的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进行聚类分析的结果见图2,从图2可以看出,当聚类距离为0.25时,13个样点的中部烟叶样品可以分为3类,永定湖雷、宁化城郊、尤溪坂面、长汀馆前、宁化石壁、武夷山武夷和尤溪洋中为ⅰ类,上杭庐丰、浦城忠信、宁化安乐、浦城临江和浦城永兴为ⅱ类,宁化安远为ⅲ类。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最低的是ⅰ类样品,其平均值分别为1.41%、1.35%和0.10%(表1)。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最高的是ⅲ类样品,分别为1.66%、2.17%和0.16%。方差分析结果(表2)表明,总氮和挥发性碱含量在3类间的差异都达到了显著水平,总烟碱含量在3类间的差异达到了极显著水平。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包可翔 [标签: 区域 分布 土壤 挥发性 挥发性 测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翠碧1号烟叶总氮\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
    翠碧1号烟叶总氮 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
    翠碧1号烟叶总氮 总烟碱和挥发性碱含量的区…
    中浙优1号单季超高产栽培技术
    盐粳11号的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
    中浙优1号特征特性及再生稻旱区高产栽培技术
    杂交水稻中百优1号的特征特性及丰产栽培技术
    超甜玉米“黄金1号”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大中农场丰禾啤1号高产栽培技术
    百香果的市场前景及吉龙1号百香果栽培技术
    “翠绿1号”在水处理环境上的植物应用
    超级稻中浙优1号特征特性及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