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春季家兔饲养管理要点

原文作者:谷子林

  春季天气渐暖,空气干燥,阳光充足,是家兔繁殖的最佳季节。但是春季气候多变,给养兔生产也带来较多不利影响。因此,春季家兔的饲养管理应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 注意气温变化
  总体来说,春季的气温是逐渐升高的,但是升温并不是直线上升的,而是升中有降,降中有升,气候多变,变化无常。在华北地区,尤其在3月份,“倒春寒”现象时有发生,寒流、小雪、小雨不时袭来,很容易诱发家兔感冒、巴氏杆菌病、肺炎、肠炎等。特别是刚刚断奶的仔兔,抗病力较差,容易发病死亡,应精心管理。
   2. 抓好春繁
  研究证明,家兔在春季的繁殖能力最强,公兔精液品质好、性欲旺盛,母兔发情明显、发情周期缩短、排卵数多、受胎率高,应利用这一有利时机争取早配多繁。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数农村家庭兔场,特别是在较寒冷地区,由于冬季没有加温条件,往往停止冬繁,公兔较长时间没有配种,造成附睾里储存的精子活力低,畸形率高,开始配种的头几胎受胎率往往较低。因此,应采取复配或双重配(商品兔生产时),并及时摸胎,减少空怀。[论文网]
   3. 保障饲料供应
  早春是青饲料青黄不接的时候,对没有使用全价配合饲料的多数农村家庭兔场而言,适量的青绿饲料补充是提高种兔繁殖力的重要措施。兔场可利用冬季储存的萝卜、白菜或生产麦芽等,给家兔提供一定量的维生素。
   根据笔者多年的经验,春季家兔饲料中毒事件多发,尤其是发霉饲料中毒,给生产造成较大的损失。Www.11665.COM这是因为冬季储存的甘薯秧、花生秧、青干草等在户外露天存放,冬春的雨雪使之受潮发霉,在粉碎加工过程中如果不注意挑选,兔采食后就会发生急性或慢性中毒。此外,冬季储存的白菜、萝卜等因受冻或受热也易发生霉变或腐烂,使用时要注意筛选。农村家庭兔场可尽量多喂野草、野菜等,以降低饲料成本。随着气温的升高,可采集青草喂兔。青草幼嫩多汁,适口性好,家兔喜食,但开始饲喂时要控制喂量,不然兔的胃肠不适应,会出现腹泻,严重时造成死亡。一些有毒的草返青较早,要防止家兔误食。一些青菜,如菠菜、叶恭菜等,草酸盐含量较高,影响兔体钙、磷代谢,对繁殖母兔和生长兔应严格控制喂量。
   春季也是家兔换毛的季节,此期冬毛脱落,夏毛长出,会消耗较多的营养(含硫氨基酸需要量大),加重了繁殖期种兔的营养负担。为了加速兔毛的脱换,饲料中含硫氨基酸含量要达到0.6%以上。
   4. 预防疾病
  春季万物复苏,各种病原微生物活动猖獗,是家兔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因此,家兔防疫工作应放在首要位置。首先,要注射相关的疫苗,特别要及时接种兔瘟疫苗;其次,要有针对性地预防投药,重点预防巴氏杆菌病、大肠杆菌病、感冒、球虫病、传染性口腔炎等;再次加强消毒,至少要进行1~2次火焰消毒,焚烧掉脱落的被毛。
   5. 做好防暑准备
  华北地区春季较短,四五月份气温刚刚平稳,高温季节很快就会来临。由于家兔怕热,而农村家庭兔场的兔舍比较简陋,隔热性能不佳,给防暑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在兔舍前栽种藤蔓植物,如丝瓜、吊瓜、苦瓜、葡萄、爬山虎等,使之在高温期遮挡兔舍,可减少日光的直接照射。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春季培育西瓜壮苗有方等
    枣树春季接穗的选取及处理等
    春季黄鳝养殖的管理要点
    春季禽病的防治措施
    春季禽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春季农作物受旱调查分析与对策
    春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要点
    农作物春季病虫草药害防控对策
    前郭县春季覆膜播种农机化生产工作取得阶段…
    春季草花播种基本要点
    春季园林花木播种需知
    2012年西北麦区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