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春季草花播种基本要点

春季草花播种基本要点

  一、选好花种。以新鲜无腐烂、发育充实、粒大饱满的种子为佳,对种皮厚、发芽难的品种,可先用冷水或温水浸泡半天处理,使种子充分吸水膨胀后再播种。
  二、浸种催芽。对于一些发芽慢的种子,播种前可采用人工措施给予适当处理,以促进发芽。通常采用浸种法进行处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理,即在播种前用冷水或40℃以下的温水浸种,根据花卉种类不同,浸种时间2~24小时不等。对于一些种皮坚硬、不透气不透水的种子,可采用种皮刻伤法使水分进入种子内,促其吸水发芽。
  三、备培养土。家庭播种草花,可采用花盆或浅木箱,内填培养土,压实、刮平后即可。培养土可选腐叶土、细沙、园土按5:3:2的比例均匀混合。培养土填盆之后,一般宜采用“浸盆”的方法使盆土湿润,不宜采用浇灌的方法。
  四、适时播种。适时播种可提高发芽率,而且出苗整齐,生长健壮。通常情况下,春播花卉播种期在清明前后,农谚有“清明前后,种瓜种豆”的说法,大多植物都比较适宜此时播种。
  五、播种技法。播种草花常用撒播、条播或点播。①撒播。常用于较小的种子,如翠菊、荷兰菊、金鱼草等。播种前,先将土壤整细压平,浇透水放置1~2小时后,再将种子均匀撒在畦地或花盆中,覆盖细土以看不见种子为度。特别细小的种子,应将种子与3~4倍细沙混拌在一起,撒播在花盆内,不用再覆土。②条播。将畦地或盆土开出浅沟,将种子播入沟中后覆土,其他管理与撒播相同,条播多用于不宜移栽的直根性花卉,如虞美人、牵牛花等。www.11665.Com③点播。大粒种子可一粒粒播种,如紫茉莉、早金莲等,覆土厚度相当于种子直径的3倍左右。
  六、保温保湿。种子播种覆土后,应立即浇水,尤其是浸水处

理过的种子。一般播种初期湿度宜大些,以保证种子吸水膨胀的需要,后期水分不宜过多,以土壤湿润为宜。将播种器皿放在温暖处,同时用玻璃或塑料薄膜遮盖,以保持较高的湿度,促使种子提早发芽。盆栽花卉一般要求见干见湿,即表土见白再浇水,与此不同的是盆播种子表土不可见白,盆内表土未见白即应浇水。如果见白,表明盆土已较干,这样对萌芽不利。因种子萌发要靠种子膨胀吸收的水分,一旦遇干,萌动就要停止,幼芽就要失水死掉。
  七、遮光避风。阳光直射会造成盆土干得太快,加之种子播种较浅,极易造成缺水,故应适当遮阴。即使幼苗已经出土,也要经过一段时间炼苗后才能直接见光、见风。
  八、苗期管理。花苗出土后,也应注意浇水、遮光、间苗等。如出苗太多,应及时间苗,保证花苗有足够的生长空间和营养,还利于通风透光,防止幼苗徒长,减少病虫害发生。随着幼苗生长,还应及时追肥浇水。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潘继兰 [标签: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春季培育西瓜壮苗有方等
    枣树春季接穗的选取及处理等
    春季家兔饲养管理要点
    春季黄鳝养殖的管理要点
    春季禽病的防治措施
    春季禽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春季农作物受旱调查分析与对策
    春季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要点
    农作物春季病虫草药害防控对策
    前郭县春季覆膜播种农机化生产工作取得阶段…
    春季园林花木播种需知
    2012年西北麦区冬小麦春季田间管理技术意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