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春季园林花木播种需知

春季园林花木播种需知

  春季用播种法繁殖花木简便易行,不仅能繁育出大量的花卉苗木,而且播种生长出的植株长势旺、寿命长,同时在一些苗木变异后还能产生新的品种,使园林花木大家族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要使播种成功,必需掌握与播种有关的知识与技术,同时还要具备相关的实践经验。
  
  一、了解种子寿命长短和种子处理方法是播种能否成功的前提。
  
  不同花木的种子寿命长短不一,一般花木的种子能保持二、三年或更长的时间,但有的种子采收后则应立即播种。如山茶花,其种子在干燥状态下极易失去发芽力;樱草类、秋海棠类的种子发芽力也只能保持数月。因此,掌握每种花木种子生活力的保持年限,是确保播种成功的前提。而对发芽率没把握的种子,最好经过发芽实验后再播。不是所有花木的种子采收后都能直接播种。一般核果类和种皮较硬的种子,多在冬季进行沙藏处理;对在冬季干藏过的种子,播种前要用温水或冷水浸种,如玉兰花要将假种皮搓去,再用湿沙埋100天左右才能播种;牡丹、芍药播前要用30℃~60℃的温水浸泡一昼夜,待种皮变软后再播:荷花、美人蕉种皮较硬,播前要搓伤种皮;榆叶梅则需入冬前播(或湿沙层积)并浇冻水,待冬季外壳冻裂,翌春才能发芽。
  
  二、掌握种子的发芽条件和播种方法是播种能否成功的关键。
  
  种子能否发芽,决定于水分、温度、通气、光照四个条件。一般播后土壤宜保持不湿不干(水生花卉需进入水中除外),过湿,通气性差,种子容易沤烂;过干,特别是发芽阶段,会造成发芽停止或死亡。Www.11665.COm发芽温度因不同花木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异,多数以20℃~25℃为佳,其中春播(3月下旬到4月)20℃,秋播(8月下旬到9月)15℃为好。由于种子发芽需要氧气,因此播种土宜疏松、通气、排水良好。如采取盆播方式,播后要放在通风的地方。播种后多数种子需要遮阴,但有些花木发芽期间必须有光,如指甲花、蒲包花、四季樱草、秋海棠类;也有的见光照则不发芽,如黑种草。因此,播种时要注意种子不同的发芽条件。
  播种方法:播种有盆播与地播两种。一般草花多地播;温室花木以盆(箱)播为主。地播要仔细整地:盆播用素沙土或培养土均可。播前应对种子、盆、箱、土壤消毒,防止种苗发生霉烂病、猝倒病、立枯病等。播种方式因种子大小不同而异,细小种子宜掺上细沙撤播;大粒种子可点播或条播。覆土厚度也取决于种子的大小,大粒种子的覆土厚度一般为种子直径的2~3倍;小粒种子以不见种子为度。覆土时可过筛,使其均匀。特别细小的种子,如蒲包花、秋海棠等,

应覆土极薄或不覆土,撒后用木板轻轻压一下就可以了,此类花卉还宜采用双盆法播种,即把种子播入小盆,再把小盆放在大盆内湿润的水苔中,小盆利用盆壁吸水,能使盆土保持最适宜的湿度,种子容易发芽。播种后,小粒种子要用浸盆法供水(把播种盆浸在浅水盆中),以免浇水冲动种子:大粒种子则宜用喷壶喷水。
  
  三、后期的养护管理是播种能否成功的保障。
  
  种子播后主要应保持土壤湿润、光照和通气的控制。常用覆盖物有塑料布、遮阴网、报纸、席片或木板等,覆盖的目的是减少水分散失,有利于种子在暗处发芽。但对好光性的种子,如球花报春,则宜盖玻璃,以利透光,并在一端垫起小缝隙通气。花苗出齐后要及时把覆盖物揭掉,将播种盆移至向阳处。待花苗长出2~3片叶即可上盆定植(木本花卉以根部木质化以后分植为宜)。对移植不易成活的花卉,如虞美人、牵牛、茑萝等,则应一次定播,不宜分植。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李明 [标签: 绿化 中国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园林草坪的养护管理要点
    园林绿化监理工作改进措施
    凤县城乡农村园林绿化建管措施
    论小城镇农村的园林绿化
    案例教学在《园林规划设计》课程中的应用
    春季培育西瓜壮苗有方等
    数字化管理在城区园林绿化中的应用
    枣树春季接穗的选取及处理等
    春季家兔饲养管理要点
    春季黄鳝养殖的管理要点
    春季禽病的防治措施
    春季禽病的综合防治措施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