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棚室蔬菜生理障碍的发生与防治

原文作者:黄元春

  一、几种蔬菜生理障碍的主要症状
  1 番茄畸形果。正常果实圆形,有4—6个心室,呈规则放射状排列。而畸形果呈椭圆形,多纵沟,2~3个长在一起,横剖果实,因几个果实长在一起,心室数异常多,排列不整齐。畸形果从花穗形成就表现为萼片及花瓣的数量较多,子房形成不正等症状。
  此外,番茄还有空洞果、脐腐病、番茄裂果、日灼、生理性卷叶病、落花落果和低温、高温障碍等生理障碍症状。
  2 茄子僵果和畸形果。茄子果实性状不正,僵住不长。此外,还会产生双子茄、扁平果、毛边果。果实不肥大,果顶部凹陷,变成坚硬小果或者勉强肥大,形成圆形、较硬的果实。剖开僵果,可见内部存在很多空隙,基本无种子,胚珠极小。此外,茄子还有其他生理障碍症状如凹凸果、着色不良果、乌皮果、萼裂果等。
  3 辣椒脐腐病。果实侧面形成黑色稍凹陷的斑点,呈腐烂状的钙缺乏症。此外,辣椒还有辣椒日灼病、畸形果等生理障碍症状。
  4 黄瓜花打顶和化瓜。黄瓜生长点变为花的器官,生长点附近簇生很多雌花,生长点停止生长。单性结实能力弱的品种,遇低温或高温妨碍受精,则产生化瓜。此外,黄瓜还有其他生理障碍症状,如黄瓜畸形瓜和苦味瓜、黄瓜低温障碍等。[论文网]
  二、发生原因及分析
  1 温、湿度难以有效控制。保护地冬天天晴、不通风时,中午室温可升到30℃以上,有的高达40℃;相反,在夜间不加温条件下,室内外温度几乎无差异。保护地一天的温度随盛夏到严冬的季节变化而变化,中午有发生高温障碍的危险,夜间有发生低温障碍的危险。wWW.11665.CoM同时,室内的相对湿度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夜间随温度的降低而提高。早晚温度变化剧烈时,空气湿度呈过饱和状态,室内雾气弥漫,特别是在土壤排水不良的保护地内,雾气更浓,持续时间更长。而保护地温、湿度状态与蔬菜生理障碍发生密切相关。
  2 土壤理化性状变化。保护地土壤与一般露地土壤不同。由于棚室生产的常年化、固定化,致使保护地无雨淋溶,不流失养分,施肥多,盐分积累多,常见的“白化地”就是盐分过量积累所致。由于保护地养分过多,易发生营养元素的颉顽现象,致使作物生长发育受到阻碍,形成缺素症。如黄瓜的缺镁症。
  3 蔬菜栽培类型及栽培时期。通常在自然、合理的栽培及措施下,生理障碍很少发生。但在人为控制下的保护地,由于栽培达到周年化,盛夏高温栽培即使通风,也很难难保证适宜温度,严寒期不加温时,常在极低温条件下栽培,这两种栽培类型均容易发生生理障碍。
  4 光照较弱。保护地所需的光照条件主要来自日照。日照过强,可以遮光,日照过弱时,用电灯光补充在技术上可行,但不经济,生产上使用较少。寡照条件下因光合生产量低,从而引发很多生理障碍,如番茄空洞果、黄瓜化瓜、弯瓜等。
  三、综合防治
  1 合理的棚室结构。棚室设计有的不合理,往往是以两头通风为主,且棚室顶角过缓,不利于作物生长,易引发作物多种生理障碍及侵染性病害。为防止高温,保护地的换气能力必须强,其中设置天窗进行上部通风比下侧窗及肩部通风换气效果好。此外要避免屋顶角度过缓。
  2 对温、湿度进行有效管理。作物生长发育的适宜相对湿度为60%~70%。但湿度随温度的变化而变化。玻璃温室内容易干燥,可以通过灌水或加湿器来保持适宜湿度,室内加湿是降低相对湿度最简单方法。不加温的保护地内的湿度,必须通过白天充分换气,加强排水解决。地膜覆盖是防止土壤水分蒸发的措施之一。
  3 对光照的管理。光照过强,一般用黑色寒冷纱遮光预防作物发生叶烧及生育障碍。光照弱时。让作物尽可能稀植充分照光,起高畦,加强水分管理以防止叶片过大。对多层拱棚,应在日出后立刻打开,尽量延长光照时间。但在生产中会涉及温度管理,在无加温条件的保护地,二者很难兼顾,在这些方法对生理障碍防止无效的保护地,必须错开播期或换成对光照要求不强的蔬菜。
  4 合理施肥。多施农家肥,不偏施氮肥。避免过量施肥而产生盐渍危害。深翻土地,施有机肥,夏季保护地闲置期进行大水漫灌,以降低盐分浓度。同时要与生长期短的作物进行轮作,以利于有机肥的供给及土传病害的防治。
  5 加强土壤管理,合理灌水。排水不良的圃场,必须在保护地的周围挖明渠,起高畦。土温太低时,可适当盖地膜或草,有条件的可用电热线。同时灌水要适度,根据天气情况、作物生育状态及保护地内的湿度进行合理灌水。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理障 病虫害防治 防治 生理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吉安地区蔬菜产业发展前景浅析
    连云港市蔬菜农药残留状况分析及对策
    佶安家蔬果洗涤粉对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去除…
    绿色蔬菜芽苗菜的优质高效栽培技术
    设施蔬菜增收多
    名特保健蔬菜荠菜优良品种与栽培技术
    椰糠基质在蔬菜栽培上的推广应用
    “洋葱王”:把蔬菜卖到海外去
    航天蔬菜新品种科技成果转化成效研究
    设施瓜果类蔬菜嫁接换根技术应用与推广
    关于我国蔬菜新品种保护的思考
    小高畦地膜覆盖栽培蔬菜科学追肥方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