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佶安家蔬果洗涤粉对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去除效果的研究

原文作者:严小琴

  摘要:以有机磷农药处理过的青菜和大白菜为试材,分别用佶安家蔬果洗涤粉、碱液和清水对蔬菜进行清洗处理,然后利用气相色谱法定量分析佶安家蔬果洗涤粉对蔬菜上有机磷农药的去除效果。结果表明:佶安家蔬果洗涤粉能有效清除蔬菜上的有机磷农药残留,与空白对照相比,用佶安家蔬果洗涤粉清洗后,大白菜上乙酰甲胺磷农药的去除率为32.21%,青菜上毒死蜱和三唑磷农药的去除率分别为64.44%和56.45%,远高于用碱液和清水清洗的去除效果。
   关键词:佶安家蔬果洗涤粉;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去除效果
  有机磷农药作为一类高效、广谱的杀虫剂被广泛应用于农业虫害防治,但是大量使用后产生的环境危害也日益严重,特别是果蔬食品表面若残留过多的有机磷农药,会危害消费者的身体健康。佶安家蔬果洗涤粉能有效清除蔬菜上的有机磷农药残留,且对蔬菜的色泽和人体健康无不良影响。为了研究佶安家蔬果洗涤粉对蔬菜有机磷农药残留的去除效果,以有机磷农药处理过的青菜和大白菜为试材,分别用佶安家蔬果洗涤粉、碱液和清水进行清洗处理,然后利用气相色谱法定量分析佶安家蔬果洗涤粉对蔬菜上有机磷农药的去除效果。 [论文网]
   1 材料和方法
  1.1 试验材料
  1.1.1 供试蔬菜
  供试蔬菜种类为青菜和大白菜。
  1.1.2 供试药剂
  供试杀虫农药为:30%乙酰甲胺磷乳油(由浙江瑞丰化工有限公司提供)、20%三唑磷乳油(由浙江新安化工有限公司提供)、480 g/l的毒死蜱乳油(由美国陶氏益农公司提供)。wwW.11665.COm
   1.1.3 供试洗涤剂
  供试洗涤剂为:佶安家蔬果洗涤粉(台湾味丹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纯碱(na2co3)。
  1.2 试验方法
  试验于2011年8月在义乌市佛堂镇稽亭村进行,试验地面积为300 m2。在播种了25 d的大白菜上用30%乙酰甲胺磷乳油600倍液进行喷施,在播种了15 d的青菜上分别用20%三唑磷乳油600倍液和480 g/l的毒死蜱乳油800倍液进行喷施(3种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为7 d),药后3 d取大白菜和青菜样品带回实验室待处理。
   分别对大白菜和青菜进行4种处理:t1为空白对照(ck),只对样品进行简单的污泥擦拭;t2是把样品浸入用佶安家蔬果洗涤粉配制的溶液中3 min,然后取出晾干(洗涤粉溶液配制方法为:在3 kg水中加入3包佶安家蔬果洗涤粉搅拌溶解);t3是把样品浸入碱液中10 min,然后取出晾干(碱液配制方法为:在3 kg水中加入30 g纯碱充分溶解);t4是把样品浸入清水中10 min,然后取出晾干。所取样品的质量均为0.5 kg,每个处理重复3次。
   农药平均去除率(%)=(空白对照的农药平均残留量-各处理的农药平均残留量)×100/空白对照的农药平均残留量。
  1.3 测定仪器及方法
  利用气相色谱法进行定量分析,使用的仪器型号为agilent6890n。参照标准为ny/t761-2008《蔬菜和水果中有机磷、有机氯、拟除虫菊酯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多残留的测定》。
   2 结果与分析
  从表1可以看出,与空白对照相比,用佶安家蔬果洗涤粉清洗,大白菜上乙酰甲胺磷农药的去除率为32.21%;而用其他两种方式清洗,大白菜上乙酰甲胺磷农药的去除率均仅为1.33%。
   从表2可以看出,与空白对照相比,用佶安家蔬果洗涤粉清洗,青菜上毒死蜱和三唑磷农药的去除率分别为64.44%和56.45%;用碱液清洗,青菜上毒死蜱和三唑磷农药的去除率仅为16.71%和0.63%;用清水清洗,青菜上毒死蜱和三唑磷农药的去除率仅为8.35%和15.86%。
   因此,用佶安家蔬果洗涤粉清洗蔬菜,对蔬菜上残留农药的去除效果最理想。
  3 小结
  通过试验可知,佶安家蔬果洗涤粉对蔬菜上有机磷农药残留的去除效果最理想。与空白对照相比,用佶安家蔬果洗涤粉清洗后,大白菜上乙酰甲胺磷农药的去除率为32.21%,青菜上毒死蜱和三唑磷农药的去除率分别为64.44%和56.45%,远高于用碱液和清水清洗的去除效果,具有推广应用价值。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有机磷农药 残留 有机磷中毒 有机磷中毒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738头加拿大种猪安家河南登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