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析济源市建设节约型园林绿化的主要措施

摘要:阐述了济源市建设节约型园林绿化的主要措施,以为该市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提供参考。 


关键词: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措施;河南济源 

  近年来,济源市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走勤俭节约、因地制宜、科技兴绿、生态环保的道路,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以节水、节地、节能、节约资金为主要手段,以生态环保、改善人居环境为主要目标,积极开展节约型园林绿化,促使城市建设和发展模式向更为节约、更加科学、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转变[1]。现就济源市在节约型园林绿化建设中的一些做法进行总结,以为其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1围绕科研,开展节约型园林植物的研究 
  1.1大力引种节能、耐旱地被观赏植物 
  地被植物和宿根花卉具有粗放管理、一次栽植多年生长的特点,大面积栽植则成本较低。宿根花卉大多花色鲜艳,花期较长,夏季盛花,弥补了北方夏秋开花植物较少的不足。济源市推广应用的宿根花卉有天人菊、金鸡菊、石竹、马利筋等;耐荫地被植物有麦冬、玉簪、鸢尾等。 
  1.2大力开发应用乡土植物 
  乡土植物无论是乔木还是地被植物,对于适地适树、耐旱节水、降低成本都是很好的选择,也有利于营造自然生态环境。在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中,优先使用乡土树种,不仅能提高树木的成活率,而且可用最少的资金建设更多的绿地。 
  1.3充分利用园林废弃物 
  利用树枝粉碎机,把枯枝落叶等有机废弃物粉碎加工处理后,制成花木专用肥、土壤改良材料、营养基质,应用到园林绿化管理中,提高了城市园林土壤的理化性质和土壤肥力。wWW.11665.Com将园林植物废弃物循环利用,不仅减缓了城市园林垃圾处理的压力,而且提高了整个城市生态系统自我良性循环的能力,同时对环境保护、开辟新肥源和促进园林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可获得较好的经济效益,成为节约型园林建设的有效途径[2]。 
  2节约土地资源,提高园林绿化生态效益 
  一是在保证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用地的前提下,大力提高现有绿化用地的利用率。全市大力推进立体绿化,充分利用墙体、屋顶、桥梁、阳台等空间地域开展扩绿、增绿,在节约土地资源的同时,又增加了绿化面积,改善了城市生态效益。二是充分利用城市中零散空地进行增绿,对没有得到绿化的背街小巷、楼前屋后等边角地带进行栽树、铺草,有效利用城市中的每一寸土地。三是严格实施城市绿线管制制度,保护好现有公园绿地、广场绿地、庭院小区绿地、风景林地等,坚决查处擅自占用绿地,改变绿地性质、用途的行为,实施严格的绿地总量控制,积极落实《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全面建立健全绿线划定、公示、审批、社会监督制度。对新建小区严格按照国家绿化标准实施设计审批、建设监控、竣工验收等全程监督管理,确保小区绿地建设达标。同时,保护好城市自然绿地和人工绿化成果,真正做到多保护、保留,少再开发、再改造。四是加大对城市中河水、湿地等的保护力度,有效保护自然野生植物群落,保持生物多样性、完整性,尽量不破坏原有自然生态面貌和植物物种。 
  3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节省城市绿化投入 
  济源市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的原则,按照“适地、适草、适树”,在园林绿化建设中,选择济源地区的优势植物品种、乡土树种作为主要绿化植材。乡土植物品种的优势在于适应当地土壤、气候、日照等自然条件,与外来园林植物相比,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栽种、移植时更易成活、易养护[3]。北方干燥的气候条件造就了本土植物品种的耐旱、节水性,对于像济源市这样的北方城市,最大限度地使用乡土树种是最佳选择。在植物配置上,坚持生态优先,优化配置,提倡乔、灌、花、草复合搭配。科学配置植物群落,提高城市人工植物群落的生物多样性,营造节约型园林。在树荫下、花坛边、树穴里、绿篱边缘,栽植玉簪、鸢尾、萱草、麦冬等耐荫或粗放型管理地被植物;在树种的选择上,大量选用国槐、杨树、柿树、法桐作为城市园林绿化的主要树种,外来植物品种只是做零星点缀和搭配,大大降低了引进外来植物品种所产生的高额费用,也避免了高投入、低回报、高价绿、高成本养绿问题的发生,从根本上减少济源市城市园林绿化对人力、物力、财力的高需求,降低了绿化建设的资金投放,且在节约用水、减少水耗、降低养护管理成本、提高苗木成活率上越来越显现出本地植物品种无可比拟的优势和好处。 
  4多渠道、多举措解决园林用水 
  济源市的水资源相对紧缺,大力发展节水型城市绿化是该市城市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工作。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济源市城市绿化面积逐年增加,大面积的城市绿地对改善城市

居住环境、提高人们生活质量起到很大的作用,但也耗费了大量的资源,而绿化植物生长却需要大量的灌溉用水。为节约用水,切实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该市在新建、改建、扩建的城市绿化建设工程中非常重视对水资源的节约利用,广泛推行节水技术,采用先进的节水措施和经验,把单位水能耗降到最低。在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管理的整个过程中,从绿地规划设计到绿化植物的选择到植物种类的种植搭配等各个环节,都把节水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具体做法:一是优化园林植物配置,选择当地乡土树种作为主要绿化用苗,通过种植一些耐旱的节水型地被植物,尽量减少大面积单一种植草坪、花卉带来的水资源严重浪费问题。采取多种树、少种草的方法,实施退草还树,在有效增加城市绿化总量的基础上,逐步改变以草坪为主的城市园林绿化状况,高度重视以树木为主的绿化方式。选择相对耐旱的麦冬、玉簪、金娃娃萱草等地被植物,不仅节约了用水,而且降低了养护管理成本[4]。二是积极推行雨洪截留、管道喷灌技术。济源市在广场、公园等可以使用喷灌技术的绿地预设管道,安装自动喷灌设备,改变过去靠人工浇灌的原始作业方式,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从而减少人为造成的水资源浪费。
5推广使用节电技术设备,建设节能园林 
  近年来,由于各广场、游园和景观道路等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和运营中的电能消耗不断增加,与经济发展的矛盾更加突出,形成了园林绿化建设不是突出园林中的景物,而是追求造型奇特的灯具装饰效果及夜景效果,造成经济和能源的极大浪费。为此,济源市在对园林景观灯照明度进行控制的同时,对望春园、世纪广场等多个公园、游园的照明灯具进行改造,选用太阳能路灯、太阳能草坪灯。 
  6加强宏观指导和规划管理 
  在城市园林绿化工作中,建立有利于节约资源的规划设计模式、建设模式和维护管理模式。城市各项规划审批要会同园林部门,加强园林绿化规划的审批控制,杜绝高价设计、高价建绿的问题,从源头上制止不切实际、不尊重科学以及铺张浪费的行为,在规划上要保绿、保留原来的大树,防止不科学改造和洋设计;在建设上,坚决纠正“大广场”、“大草坪”问题,切实避免移种大树、古树、珍稀树种和洋树种的现象;管理上,在工程验收时,加强对关于节约型园林绿化的验收。继续加强对园林绿化养护管理的监督检查,大力推广节约型模式,走节约型、可持续性发展的园林绿化道路[5]。 
  7加大技术创新 
  组织开发和示范有重大推广意义的节约型园林绿化替代技术,大力推广应用节约型园林绿化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和新材料。培养一批耐旱、耐碱、耐荫、耐污染的树种,保留和发展原来的苗圃、科研机构、科研队伍,使其在节约型园林绿化中发挥技术保障作用。 
  8强化监督管理,坚决制止一切浪费资源的行为 
  加快制订和修订促进节约型园林绿化的规章、规定,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严格实施绿线管制制度。 
  9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要加强开展节约型园林绿化的宣传工作,让全社会都提高开展节约型园林绿化的意识。通过电视台、电台、报纸等形式进行节约型园林绿化宣传活动,形成全社会支持和参与节约型园林绿化的氛围和环境。 
  10参考文献 
  [1] 甄彦欣,王鲜英.提高居住区绿化水平初探[j].华北农学报,2004,19(f12):168-170. 
  [2] 聂磊.关于建设节约型园林技术体系的研究[j].广东园林,2007,29(4):64-68. 
  [3] 辛淑清,邬晓红,丁志峰.包头市主要园林树种的耐旱性研究[j].华北农学报,2005,20(f12):96-98. 
  [4] 高建民,阿拉坦其其格,邢丽萍,等.地被植物及其在园林绿化中的生态应用[j].华北农学报,2004,19(f12):171-174. 
  [5] 俞孔坚.节约型城市园林绿地理论与实践[j].安风景园林,2007(1):55-56.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济源市 绿化 班组 企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浅析2012年广东高考理综物理“综合题”
    浅析统计学在证券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浅析城市公共绿地景观设计
    浅析初中生物课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的培养
    浅析管理学英语教学
    浅析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
    浅析林业生态建设的作用
    浅析小学低年级数学表达能力的培养
    浅析自然辩证法在物理学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