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析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

浅析林业产业的发展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

  1 我国的林业生态建设直接影响林业产业的快速发展
  在林业产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要使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先进的管理技术,实现对林业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大量的资源,所以为了保证经济建设的发展,就要能够保证不间断的资源供应,这就需要对林业产业进行科学合理的管理。在过去一段时间内,我国只是注重对经济的发展,而忽视了对森林的保护,过分的乱砍滥伐,对林业生态环境造成了极大的破坏。当林业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之后,对自然环境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水土流失、空气污染等等一系列问题的出现,严重的影响到了社会的发展和人们的日常生活,这些都是自然界向人类进行的报复。所以在对林业产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不要一味的索取,还要注意对森林的保护和补偿。
  林业的发展对生态环境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因为林业建设做的好,植被保护就到位,良好的植被能够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林业建设在生态环境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良好的植被能够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对于洪涝灾害有很好的调节和控制能力,林业带的建立,防止沙尘暴的出现,并且森林的含水性比较高,对土壤的蓄积能力强。同时森林有很强的空气净化能力,在城市中的绿化带,是有效的噪声隔离带,并且对于城市中的废气有很好的吸收能力,在净化了城市的空气的同时,还美化了城市的环境。生态环境的破坏,还加剧了生物危机,大量的物种濒临灭绝的状态,生物多样性受到破坏。森林面积的减少致使温室效应的加剧,全球面临气温上升的险境。WWW.11665.cOm这其中的每一项因素的变化都和森林的植被有密切的关系,所以我们国家加大了对林业生态建设的力度,对于林业发展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并且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任务来执行。但是在总体来讲,我国在林业方面的生态建设还是破坏要相对大于治理,所以说对我国的林业发展来说,这将是一项非常严峻的课题。
  20世纪末,随着国家六大林业生态工程的相继启动,我国的林业生态体系建设步入了快速发展轨道,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治理成效显著,生态环境整体恶化的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局部乃至区域性的生态环境开始好转。但是,由于经济社会的调整发展生态建设面临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森林生态基础还十分脆弱,生态建设的速度与高速发展的经济不相协调,部分地区水土流失仍呈上升趋势,洪涝、干旱、沙尘暴等自然灾害频发,极端性天气增多等主要原因:
  1.1 我国森林资源底子薄,人均森林面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4,人均森林蓄积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6;质量不高,平均每公顷林分蓄积量仅是世界平均水平的85%左右;分布不均,我国森林资源主要分布在东部沿海工区和东北地区,西部森林资源极度匮乏;经营水平低,人工林经营水平不高,树种单一,林木过量采伐现象依然存在。
  1.2 人口、经济调整增长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来对森林资源的高需求,森林资源与社会需求之间的 仍相当尖锐,带来森林资源的巨大消耗。
  1.3 林业投入长期不足。近年启动的国家林业六大生态工程的建设资金主要来自国债资金,国家财政资金所占比重不高,生态建设投入保障体系尚未建立。
  1.4 林业行业各项改革滞后于其他行业,管理体制、运营机制不顺,影响社会资源向林业行业集中,制约了林业生态建设的发展。
  1.5 我国主要林区90%为山区,森林生态区位重要的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问题还没有完全协调好。中国林业尚处在较低层次的发展阶段,森林资源增长缓慢与社会对林业日益增长的多种需求之间的矛盾成为现阶段林业的主要矛盾,生态需求成为社会对林业的主要需求,生态建设成为林业建设的首要任务。
  2 发展林业产业必须正确处理与林业生态建设的关系
  和谐社会一方面要求社会经济的发展应在资源的承载力之内;另一方面,要求在资源可持续的基础上,达到社会经济的发展。换言之,既要做到林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又要参与整个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这里面既包含要不断发展林业产业,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林产品的需求,又包含加强林业生态建设及社会对生态的需求。林业产业和林业生态建设作为林业整体中的两个方面,两者之间有着天然的密切的因果关系。
  2.1 林业产业与林业生态的矛盾与制约
  在发展林业建设的过程中,会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但是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劳动者所付出的劳动和精力与收到的回报之间出现了利益矛盾,主要体现在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二者的不完全体现方面。在对林业付出劳动之后,在短时间内可以看到产出的经济效益,这是人们能够亲眼目睹的,也是可以直接感受到的,但是由林业建设所产生的生态效益是需要长期的努力和经营管理才能够发挥出来的,并且一般来讲生态效益都是无形的,有些是人们感受不到的,所以在这两方面出现了矛盾。
  2.2 林业产业与林业生态的依存与促进
  在发展林业产业建设的过程中,林业产业和林业生态建设二者之间是互相对立的,同时又是互相促进互相依存的。因为要想发挥林业的经济效益就需要产出木材来获取经济报酬,那么木材的缺失就会影响到生态建设,但是如果一味的强调生态建设,全面的发挥林业的生态效益,那么对于林业的运行又是一项极大的负担,是不现实的做法。所以说应该在二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实现二者的共同发展,在不影响到互相利益的基础上,求同存异。
  无论是发展林业产业的经济效益还是创造生态效益,都是需要以森林为基础的,所以说这是二者的共同点。在经济效益方面来讲,木材的数量和质量是发展的基础,而对于林业生态效益来讲,森林的覆盖率和森林健康是基础。
  森林资源是一个庞大的生态系统,在森林体系中,有庞大的生物链,是发展生态环境的重要基础,在这个生物链中,要保持生物的多样性,以使森林生态系统能够有一个良性的循环系统。森林生态系统可以有效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净化空气,防风固沙,降低噪音,绿化环境等等,都是森林生态系统为人们带来的好处。如果森林的生态系统遭到了破坏,那么森林系统将进入恶性循环,森林的数量和质量将会有所下降,由此影响到森林经济效益的产出。所以良好的林业生态系统是保证林业经济效益的基础。
  实现林业经济价值的主要途径就是通过木材和林业副产品的销售,那么就需要有一个长远稳定的林业发展体系来保证木材的数量以及副产品的加工链。在实现经济效益的过程中,要注意对生态系统的保护,如果过度的乱砍滥伐,破坏了林业的生物链,影响到林业的健康发展,那么不仅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同时也造成了木材的供应出现中断,后劲发展不足的现象,无法实现持续不断的木材和副产品的供应。所以说在发挥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兼顾林业生态效益,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协调发展,才能够达到双赢的效果,最终实现林业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崔伟 [标签: 生态林业 林业产业 林业 项目 中国 林业产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中国林业上市公司市值管理评价研究
    私有林与中国林业发展
    关于中国林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研究
    第六届中国林业技术经济理论与实践论坛举行
    浅谈中国林业碳汇工作
    浅谈林业工程造林管理的方法及意义
    加强林业专项资金管理的探讨
    关于林业管理及可持续发展的分析
    现代林业管理中营林的探索
    探讨森林的健康及林业的有害生物管理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