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数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物理论文   统计学论文   数学论文   地理论文   农林学论文   其他理学论文   化学论文   生物学论文   环境学论文
 自动化专业
浅析小学低年级数学表达能力的培养

浅析小学低年级数学表达能力的培养

  表达能力主要是指通过语言文字的运用把自己的感情、思想、观点以及意见阐明,表达能力主要包括文字表达、口头表达、图示表达以及数字表达等能力。由于小学生对各种事物的认识还不够成熟,表达能力还亟待提升,因此,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要注重培养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这不仅可以有效地反映出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对学生潜能的挖掘以及听、说、读、写等能力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
  一、通过倾听模仿数学语言
  小学生的好奇心较强,教师在数学教学的过程中可以抓住学生的这一特点,运用准确的数学语言来影响学生,这样才能够为学生有条理地进行数学表达打下良好的基础。比如教师在加减法的教学中,教学生“15+10=?”时,可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先让学生通过计数器或者小棒进行演示,在合作探究之后进行必要的讨论与交流,并由表达能力较强的学生把计算方法讲出来,然后教师再对学生的方法进行总结,即先算10+10=20,再算20+5=25,所以15+10=25。在教师讲解的过程中学生会仔细地倾听,并模仿教师的方法把算理讲出来,经过长期的训练与培养,学生的数学思想以及数学表达能力将会得到较大提升。
  二、创设情境应用数学语言
  要培养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教师必须要创设一个能启发学生思维、愉悦、欢快的环境,有效激发出学生说的欲望,使其想说、敢说。比如在元、角、分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可以创设超市购物的情境,帮助学生走进超市、回归生活,并引导学生进行表演,通过相互配合来完成买卖过程,这样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就可以多多交流,比如:收银员会说“收您10元,找您5元”,这样学生就可以把自己的想法通过数学语言表达出来。Www.11665.cOM这种教学模式不仅可以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同时还可以使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以及数学应用能力得到较大的提升。
  三、课外延伸发展数学语言
  小学低年级学生正处在语言表达的起步阶段,也是提高其语言表达能力的最佳时期,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联合学生家长来对学生实施语言训练。教师可以把锻炼数学表达能力作为学生的家庭作业,鼓励学生把所学到的数学知识说给家长听。比如说,在加减乘除基本运算教学完成之后,教师可以要求学生与家长一起算算■÷(■-■+■)的结果,并把与家长合作的过程在课堂上与师生分享。小学生在游戏的过程中学习数学知识,不仅可以使其充分体验到数学知识的魅力以及学到知识后的喜悦,同时对培养、提高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也有很大的帮助。
  在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的过程中重视学生数学表达能力的培养,对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与热情有很大帮助,进而不断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的质量以及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同时,培养小学生的数学表达能力对其综合素质的提升也有很大帮助,有效推动学生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对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有重要作用,这样才能够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培养综合型的人才。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周东梅 [标签: 小学 数学 能力 数学 灵感 数学 学习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木材的防腐处理
    探讨小学数学课堂的问题追问技巧
    小学数学学习中的习惯培养
    浅析小学数学应用题教学
    浅议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实践操作
    小学数学自主学习能力培养的探索
    浅谈小学数学估算教学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浅谈“四步自学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运用
    情境教学法对于小学数学阅读的运用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
    浅析畜牧规模养殖中动物防疫存在的问题及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