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探析香榧容器育苗技术

摘要:从圃地选择与整理、基质配制及装袋、催芽播种、日常管理、嫁接、出圃等方面介绍了香榧容器育苗技术,以期指导香榧的繁育,提高其造林成活率。


关键词:香榧;容器育苗;圃地选择;基质配制;嫁接
  
  香榧是优良的经济树种,近年来发展迅猛。生产上一般于春季造林,适宜时间在2月至3月上旬,由于正值新春佳节,造林时间往往被推迟;加之香榧苗根系为肉质,极为幼嫩,裸根移栽很容易失水造成横向干裂,使苗木萎蔫,影响成活率,造林困难已成为香榧产业发展的瓶颈。而容器苗的根系在容器中形成,运输、造林时苗木带有完整的根团,根系不易损伤,造林不受季节限制,栽入造林地后成活率高,没有缓苗期[1-4]。
  1圃地选择与整理
  为了便于运输和管理,在选择苗圃地时,首先要考虑交通、水利条件;其次要求整个苗圃地地势平坦、光照充足,土壤通气性和排水性好,不要在低洼地、易积水地、易被水和风冲击的地块育苗。在育苗地块清除杂草、石块等杂物后平整土地,做床宽1.2m,步道宽30cm,床高25cm。香榧苗期需遮荫,应在育苗前用毛竹、遮阳网、铁丝等材料建好遮阳大棚。先在苗圃地固定好1.8~2.0m高的毛竹桩,根据苗圃地形和遮阳网宽度布成方形的桩柱阵,将铁丝架在桩柱的上端,四周边桩用铁丝斜拉固定,盖上遮阳网,遮阳网两端用铁丝扣紧。
  2基质配制及装袋
  通常15cm×15cm的塑料容器能满足二年生香榧嫁接苗的生长,期间不用换容器。如需培育大苗,应更换大的容器,四年生以上应移植用30cm×30cm的塑料容器。www.11665.Com基质配制是培育容器苗的重要环节,基质的配比直接影响容器苗的生长,同时也应考虑取材的难易、育苗成本和当地的实际情况等。笔者选用筛选过的细黄心土、焦泥灰和腐熟猪粪作基质。配制比例为:细黄心土60%、焦泥灰30%、腐熟猪粪10%、复合肥0.5%,将配制的基质1m3拌入200g敌克松进行土壤消毒,充分拌匀后堆放,用塑料薄膜覆盖密封2d备用。在装基质时要注意填实,基质应离容器上口3~5cm,完成后将容器整齐地排放在苗床上,尽量减少容器间的空隙,同时用湿土垒边以防容器倒翻及高温时基质干燥。
  3催芽播种
  将充分成熟的细榧或实生种子沙藏于朝南背风向阳、无积水的场地,坑深15~20cm。选用纯净的清水河沙,沙的含水量以手捏成团不滴水,手松开后一触即散为度。种子与沙的体积比为1∶3,沙与种子间隔堆放,堆放高度不超过50cm,外层不能暴露种子,并用稻草覆盖。30d翻藏1次,将开裂露白的种子挑出播种。香榧种子开裂露白即可播种,每容器播种1粒,播种深度3~5cm,用同配方基质覆盖。
  4日常管理
  种植后应及时遮荫,整个苗期都应经常检查盆土的干湿状况,以保持盆土湿润,梅雨季节要及时排除积水;发现容器内基质流失或下沉或种子裸露应及时填补基质。每年追肥3~4次。幼苗期进行根外追肥效果较好,种肥以去渣的稀薄猪粪水为好。5~6月结合根腐病防治可喷施0.2%~0.3%磷酸二氢钾液,9~10月根外追肥以磷、钾肥为主。容器育苗一般不会有大量杂草生长,出苗后应人工拔除杂草,做到拔早、拔小、拔了。3~8月在播前用10%硫磷粉粒剂75kg/hm2毒土,用50%硫磷乳剂1 000倍液11.25l/hm2行中浇灌,用炒菜饼、甘蔗等饵料、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或40%毒死蜱乳剂等药剂诱杀小地老虎、蛴螬,同时早、晚人工捕杀。6~7月整地时用生石灰对土壤消毒,防治根腐病。挖除病株与根际土壤,并喷浇5%~10%硫酸铜溶液防止该病蔓延。7~8月通过搭棚遮荫、加强肥水管理、根际覆草等措施防治茎腐病,并根据发病程度施放硫酸亚铁50~150kg/hm2控制。
 5嫁接
  香榧容器苗培育2年便可嫁接。接穗应从发育健壮、无病虫害,树龄在50年左右的榧树上采取,要求穗条粗壮,直径为2.5~4.0mm,定芽充实饱满,无病虫害、无损伤、叶色新鲜不变色、无落叶现象。嫁接应避开隆冬天气,可在2月至3月中旬嫁接,若在3月下旬至4月上中旬嫁接,定芽萌发抽梢能力变弱,仅1个顶芽抽梢的现象增多。采用劈接,穗条粗度应与砧木匹配,先将塑料容器翻挖出来,等嫁接好后重新排放,这样可增强透气性和肥水的渗透性。嫁接后盆面上撒施复合肥150kg/hm2,在做好肥水管理的同时应及时除萌。
  6出圃
  嫁接管理1年后,当苗木达到出圃规格时可以出圃。出圃容器苗应根团完整、叶片色泽正常、整体发育整齐、无病虫、无损伤。苗高>25cm、地径≥8mm、新梢数>8个的为ⅰ级苗,苗高>20cm、地径≥6mm、新梢数>5个的为ⅱ级苗。在苗木出圃前2d浇透水。为减少运输成本,在装车时可在2株苗之间竖向垒叠

,最多可垒叠4~5层,注意不能压到苗木。
  7参考文献
  [1] 朱锦茹,江波,袁位高,等.阔叶树容器育苗关键技术研究[j].江西农业大学学报,2006,28(5):728-733.
  [2] 邹桂霞,任丽华.石灰苗床阔叶树容器育苗技术研究[j].北华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7,8(5):439-442.
  [3] 赵敏.香榧的栽培技术浅析[j].南方农业,2008(1):58-59.
  [4] 朱大海,王俊,张欢喜.香榧的栽培与管理技术[j].安徽林业科技,2008(3):41-42.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香榧 育苗 技术 香榧 香榧 育苗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析畜牧养殖的动物疾病病因及控防对策
    探析仙洪试验区农作物秸秆利用模式
    探析园林设计中现代设计理论的应用
    探析林业资源的森林防火管理
    探析地膜集水技术在北方玉米栽培中的应用
    第一类换元积分法的“凑微分”思想探析及运…
    探析玉米主要病虫害的发生及防治`
    探析河北坝上地区马铃薯高产栽培技术
    探析滁州地区水稻栽培技术
    探析玉米密植通透栽培技术
    探析遂昌县森林保护现状及对策
    探析马蹄3号的示范推广及无公害高产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