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园艺林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浅探栓皮栎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摘要:栓皮栎是河南省林木良种,因其根系发达、适应性强、叶色季相变化明显等具有独特的观赏价值和森防应用价值。对栓皮栎的特征特性作了简要描述,从采种与贮藏、催芽播种、肥水管理、间苗、抚育管理、虫害防治等方面总结了其栽培技术。

关键词:栓皮栎;特征特性;栽培技术
  
  栓皮栎是我国重要的树种,已经列入河南省林木良种。栓皮栎特性显著,其根系发达,适应性强,叶色季相变化明显,既是良好的绿化观赏树种,也是营造防风林、水源涵养林及防护林的优良树种[1-4]。现就栓皮栎的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作一探讨。
  1特征特性
  栓皮栎为壳斗科落叶乔木,高达25m;木栓层发达,树皮深纵裂,黑灰色。小枝淡褐色,无毛;叶互生;宽披针形,长8~15cm,宽3~6cm,顶端渐尖,基部阔楔形;边缘具芒状锯齿;叶背灰白,密生细毛。壳斗碗状,径2cm,包坚果2/3以上,苞反曲;花期5月;果9~10月成熟,坚果卵球形或椭圆形,直径1.5cm,顶圆微凹。栓皮栎喜光、耐寒,耐干旱瘠薄,在湿润、肥沃、深厚且排水良好的中性至微酸性砂壤土中生长最好,排水不良或积水地不宜种植。与其他树种混交能形成良好的干形,深根性、萌芽力强,但不耐移植。抗污染、抗尘土、抗风能力都较强,且寿命长。栓皮栎木材坚韧耐磨,纹理直,耐水湿,结构略粗,是重要用材树种,可供建筑、车、船、家具、枕木等用;其栓皮可作绝缘、隔热、隔音、瓶塞等原材料;栓皮栎种子含大量淀粉,可提取浆纱或酿酒,其副产品可作饲料,总苞可提取单宁和黑色染料,枝干还是培植银耳、木耳、香菇等的材料。wWW.11665.com
  2栽培技术
  2.1采种与贮藏
  一是采集良种。种子成熟期一般为8月下旬至10月上旬,种熟时种壳呈棕褐色或黄色。选择30年以上树龄、干形通直圆满、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母树采种。良好的种子呈棕褐色或灰褐色,有光泽、饱满个大、粒重。二是种子贮藏。栓皮栎种子含水率为40%~60%,无休眠期,易发芽霉烂,且易受虫害。采后应放在通风处摊开阴干,每天翻动2~3次,至种皮变淡黄色,种内水分减少至15%~20%,便可贮藏。首先用二硫化碳或敌敌畏密闭熏蒸24h杀虫处理,然后贮藏。采用室内沙藏法,选通风干燥的室内或棚内,先铺1层沙,接着铺1层种子,厚度8~10cm,如此1层沙、1层种子堆上去,堆的高度不超过70cm。也可将沙和种子拌合堆藏,堆之间必须间隔竖立草把,以利通气,防止种子发热霉烂。注意定期检查,发现有霉烂或鼠害及时处理。
2.2催芽播种
  种子需进行催芽处理,用50℃温水浸种,自然冷却,如此反复3~4次,可以提前10d左右发芽,发芽率可达80%~90%;也可以用湿沙层积催芽,待种壳开裂露白时播种。播种一般采取苗床冬播。株行距10cm×20cm或15cm×15cm,沟深6~7cm,沟内每隔10~15cm平放1粒种子,播种量为2.25~3.00t/hm2。
  2.3肥水管理
  在施足基肥的基础上,因地因苗适时追肥,第1次在6月上中旬生长旺期,第2次在7月下旬左右,即在第1次新梢生长基本停止时追肥,以提供孕育二次新梢的养分。幼苗出土前后,苗床必须保持一定湿度,并注重浇灌和松土除草,在大雨后,必须在苗床上加盖1层细肥土,以补充土壤流失。
  2.4间苗
  为保证良好长势,使苗木迅速生长,需及时间苗。间苗强度、次数和具体时间,因立地条件而异,一般立地条件好,幼苗生长快,间苗时间早;立地条件差的地方,幼苗生长慢,间苗时间晚[5]。通过间苗,可培育壮苗(平均高40~50cm,平均地径6~8mm)22.5万株/hm2左右。
  2.5抚育管理
  一是平茬。为培育主干通直的树体,在造林初期对主干不明显或萌蘖成伞状的丛生植株可采取平茬措施;造林2~4年后,用利刀平地面砍去,抽出的萌条1年便可达到或超过原有高度。二是修枝。栓皮栎具主枝扩展特性,需修枝,修枝宜小、宜早、宜平。使用锋利刀具,以保证截面小、结巴小、愈合快。修枝季节以冬末春初较好,修去下部的枯死枝、下垂枝、遮荫枝,以培养主干圆满的树形。
  2.6虫害防治
  主要害虫是云斑天牛,为害栓皮栎树干,成虫肯食新枝嫩皮,使新枝枯死,幼虫蛀蚀韧皮部,围绕形成层1周,后打洞钻入木质部,将树干吃空,使栓皮栎遇风折断。具体防治方法:一是在成虫发生盛期进行捕捉;二是用木锤敲击产卵刻槽,杀死卵及小幼虫或用铁丝从排泄孔刺杀幼虫;三是用敌敌畏注入新鲜排泄孔杀死幼虫,施药前必须清除排泄孔中的虫粪木屑,施药后用泥团封口。
  3参考文献
  [1] 陈有民.园林树木学[m].北京:中国农业出版社,1998.
  [2] 郑万钧.中国树木

志[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85.
  [3] 郝建化.园林苗圃学育苗技术[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3.
  [4] 刘洪谔.中国主要树木幼苗形态[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3.
  [5] 王三省,吴海云,刘耀平,等.栓皮栎间易播种育苗技术[j].陕西林业科技,2008(1):159-161.

论文网在线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栓皮栎 特征特性 特征 特性 栓皮栎 特征特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探物理教学类比法
    浅探新型肥料在温室黄瓜上的应用
    浅探制种玉米出苗率的影响因素及对策
    浅探双低油菜稻田免耕移栽高产栽培技术
    浅探城郊型森林公园森林景观规划
    浅探野生地被植物在园林中的应用
    浅探大豆低产生理特点及高产栽培技术
    浅探椰心叶甲综合防治技术
    浅探武陵山区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浅探农业信息化的必要性及发展对策
    浅探生态林业理论角度下的林业会计核算
    浅探于都县光皮树的种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