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生猪标准化饲养技术

生猪标准化饲养技术

  规模猪场粪污环境污染及其综合处理是当前养猪业面临的急需解决的问题。规模猪场应结合自身特点,因地制宜,采取综合措施进行养殖废弃物综合处理与资源化利用。
  1废弃物处理基本原则
  生猪养殖废弃物处理应遵循的基本原则是: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2废弃物处理的基本思路
  废弃物处理的基本思路是:采用干清粪工艺,雨污分离,固液分离;固形物部分通过发酵与加工,制成有机肥料或有机、无机复合肥料进行资源再利用;污液部分采取厌氧发酵和好氧处理除去污水中有机物,生产沼气进行资源化利用。
  3废弃物综合处理技术
  3.1生物发酵床养猪模式
  生物发酵床养猪是近年来从日本、韩国等国家引进的一项新兴养猪技术,也是一项可有效控制生猪饲养环境的新兴技术,又称“生态养猪法”、“发酵床养猪法”、“自然养猪法”、“生物环保养猪法”、“零排放养猪法”等。其原理是根据微生态理论和生物发酵理论,通过在谷壳、锯末中加入枯草菌和酵母菌等复合微生物发酵菌制成的混合有机物垫料,能充分分解和转化猪粪、尿中的有机物质,创造舒适、符合现代福利养猪要求的猪舍小气候环境条件,实现养殖免冲洗猪栏、零排放、无臭味。可提高猪的生产性能与机体免疫力,大幅度减少疾病,提高养猪的经济效益,实现清洁生产、生态循环的健康养殖。Www.11665.cOM
  生物发酵床养猪既消纳了大量的秸秆、稻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木屑等农业废弃物,促进农业资源的循环利用,又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的问题,可大大改善农村、农业生态环境,形成人与动物、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农业系统,是一种无污染的生态农业技术,有很好的产业化前景。
  3.2生物有机肥处理技术
  生物有机肥是以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农副产品的有机废弃物为原料,配以多功能发酵菌种剂,使之快速除臭、腐熟、脱水,再添加功能性微生物菌剂加工而成的有机肥料。生物有机肥含有农作物所需要的各种营养元素和丰富的有机质,它既具有无污染、无公害,肥效持久,壮苗抗病,改良土壤,提高产量、改善品质等诸多优点,又能克服大量使用化肥带来的环境污染、生态破坏、土壤地力下降等弊端。
  生物有机肥制作原理就是将发酵菌种剂加入到畜禽粪便和农作物秸秆粉的混合物中,在有氧条件下,微生物迅速繁殖强烈分解粪便中的有机物质;在高温微生物作用下,有机质氧化分解产生生物热形成能量交换,48h内温度升至50~60℃,经翻堆温度稳定在55~65℃,最高可达75℃,此温度下经10~15d处理即可彻底脱臭、腐熟、杀死虫卵、杀灭病原微生物,并产生矿物化。在此过程中,具有特殊作用的芽孢杆菌产生的非特异性免疫因子,可抑制粪中腐败菌、致病菌等有害微生物活动和腐败物质的分解;菌剂中的丝状真菌、光合菌能吸收、分解有害物质,最终,畜禽粪便经过生物发酵后生成了无害、无臭、无病菌虫卵的高效优质生物有机肥(图1)。
  3.3污水处理工艺
  由于养猪场污水cod含量高,成分复杂,不能通过单一的处理方法达到排放标准,因此,在生产实践中常将几种污水处理方法综合利用,目前大型养猪场常用的污水处理的工艺流程见图2。养猪场的粪水与冲洗栏舍水经干湿分离去除固体物质后(固态物质与干清粪进入干粪池有机肥场),进入调节池调节水质、水量,污水进入厌氧发酵池内进行厌氧消化处理,废水中的有机物的50%~60%被厌氧消化,经厌氧处理的污水排入氧化塘处理池或活性污泥处理池,经处理的污水泵入人工湿地,进一步去除难生物降解的有机物与营养元素磷,最后进入消毒池加次氯酸钠消毒,后经氧化塘深度处理后直接排入水体。采用该工艺处理畜禽污水,出水可达到国家二级排放标准,处理效果好、工艺简便、便于操作,能广泛用于猪场养殖污水处理。
  4种养结合,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规模猪场应在进行废弃物综合处理的同时,与种植业、渔业等紧密结合,运用生物工程技术对猪的粪尿等排泄物进行厌氧发酵,将沼液、沼渣、沼气综合应用于农业种植、渔业和居民生活中,发展生态循环农业。
  4.1猪-沼-菜能源模式
  猪-沼-菜能源模式是以沼气为纽带,把养猪、沼气和种菜合理配置,形成能源(沼气)、肥源(牲畜粪尿、沼液和沼渣)紧密联系,养殖和种植相结合,畜、沼、菜三

位一体的生态复合农业工程。其主要功能特点是:猪粪尿经沼气池有效发酵达生物安全的目的;产生的沼气用来做饭、照明,解决农村的能源问题,一般一个6m3沼气池的正常产气量用作燃料,一年可节约柴草2.5t,相当于0.35hm2林木一年的生长量,有助于解决农村能源,节省劳力,保护生态;沼渣、沼液等有机肥料能够还田种植无公害或绿色蔬菜,降低农作物种植成本,改良土壤,保持生态平衡;蔬菜的茎、叶等副产品可代替部分饲料用以喂猪,节约养猪成本。
  4.2猪-沼-鱼-果、粮模式
  猪粪便入沼气池产生沼气,沼液流入鱼塘,最后进入氧化塘,经净化后再排到农田灌溉,沼渣、鱼塘泥作肥料,施于果园。由于建立了多层次的生态良性循环,构成了一个立体的养殖结构,可以有效开发利用饲料资源的再循环,降低生产成本,变废为宝,减少环境污染,防止畜禽流行性疾病的发生,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一般饲养一头90kg肉猪可产生粪尿和污水2 500kg左右,每40kg猪粪尿换取1kg鲜鱼,而以沼液肥加其他饵料与质量相等的粪肥加其他饵料进行养鱼对比试验表明,前者比后者产量高10%~60%,其中鲢鱼、鳙鱼产量可提高50%~127%,经济效益提高50%~200%。
  4.3猪-沼-草模式
  猪的排泄物进入沼气池进行厌氧发酵作无害化处理,沼液抽到牧草地灌溉。养猪户把牧草打成草浆,与饲料按1∶1搅拌混合饲喂生猪。一头商品猪从25kg到100kg出售,可节约饲料成本25元左右,由于吃草的猪肉质鲜美,每头猪以高于市场价格出售,一头喂草的猪可比喂精料的猪增收55元左右。
  4.4北方农村生态能源模式技术
  北方农村生态能源模式养猪技术简称“四位一体模式”,是一项生态农业与农村能源养猪技术相结合的技术。该模式根据北方各省冬季比较寒冷的特点,充分利用农牧业有机物和自然资源,以提高经济、生态能源和社会等综合效益为目标,以沼气为纽带,经过科学合理地搭配猪、厕所及蔬菜大棚,使之相互依存,优势互补,多业结合,综合利用,形成一个完整的农业生态循环系统。其主要技术是将沼气池、猪舍、蔬菜栽培组装在日光温室中,温室为沼气池、猪舍、蔬菜等提供良好的温湿条件,猪也能为温室提高温度,猪的呼吸和沼气燃烧为蔬菜提供气肥,使作物增产,蔬菜为猪提供氧气,猪粪尿产生沼肥,实现了种植养殖并举,建立生物多种群,达到了农业清洁生产,农产品无公害。
  4.5猪-沼-有机复合肥-菌-牧草模式
  “十一五”期间,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湖北省重大科技攻关计划项目支持下,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取得鉴定成果“生猪生态循环养殖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模式研究与示范”,将养殖产业、沼气产业、有机肥产业、食用菌产业、优质饲草种植产业有机链接,形成了“种植业(草)—养猪业—沼气—有机肥—食用菌—种植业(草、菜、果等)”规模猪场生态循环健康养殖模式。应用优质高产饲草替代部分配合饲料,可节药饲料费15%以上,降低养猪生产成本10%以上,添加鲜嫩优质饲草饲喂母猪可显著提高母猪的发情和繁殖率5%以上,提高公猪精液的活力10%以上,降低了添加剂的使用量;研究出了适合中小型规模化猪场的以干稻草作为堆肥的主要调理剂、条垛式堆沤方式进行猪粪堆肥无害化处理技术;研究、设计出了以发酵猪粪为主要原料的生物有机复合肥配方;以发酵猪粪便为基质,通过配方辅料改变其c、n比例,使之成为适宜生产食用菌的原料,生产食用菌,吨发酵粪便菌料杏鲍菇产鲜菇量最低可达500kg,吨发酵粪便菌料鸡腿菇产鲜菇量最低可达600kg;研究、设计出了小白菜有机-无机复混肥专用优化配方和花卉专用有机-无机复混肥优化配方。
  发展生态养猪能为猪创造一个良好的生存和生活条件,为农村保持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优美环境,可使养猪生产获得最大限度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必将成为未来养猪业发展的方向。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技术 标准化 技术 委员会 技术 技术标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生猪价格波动的周期性
    胶南康大高标准建设肉兔养殖循环经济示范园…
    玉米粗缩病严重度和抗病反应类型划分标准的…
    温室大棚草莓标准化生产技术
    生猪“三苗两针同步注射”免疫技术等
    生猪热应激的防控措施
    无机化学中标准摩尔反应焓变的计算
    双孢菇标准化栽培及培养料发酵管理技术
    江西:生猪价格上涨 饲养利润回升
    高温季节生猪饲养管理措施
    生猪饲养成本分析及农户适度规模的选择
    生猪标准化饲养技术讲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