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 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业

利用农作物秸秆资源 大力发展牛羊养殖业

  1.提高农作物秸秆粗饲料饲用价值的方法
  1.1切段 饲喂切段的秸秆,家畜可降低因咀嚼而消耗的能量,防止挑食,减少浪费,与其他饲料配合使用,可增加采食量。秸秆切段长度一般为:牛3~4厘米,羊1.5~2.5厘米。
  1.2粉碎制成颗粒料 将秸秆、秕壳等几种粗料粉碎,配合适当精料、维生素和矿物质添加剂,再用颗粒压缩机压制成颗粒,提高粗饲料利用率和家畜采食量。粉碎细度为0.7厘米左右效果较好。颗粒饲料体积小,易运输和保存。
  1.3碱化 碱化可使秸秆成分中的纤维素结构软化,木质素、硅酸盐转变为可溶性物质,提高秸秆饲料的消化率和利用率。碱化操作方法是:1%生石灰或3%熟石灰溶液200~250公斤,拌在100公斤切段的秸秆中,浸泡24~36小时,捞出经清水洗后饲用。经碱化处理后的秸秆中蛋白质和维生素受到破坏,所以这种方法只适用于处理粗纤维含量多、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低的干麦秸、玉米秸、稻秸等,豆科作物秸秆中含蛋白质、胡萝卜素较多,则不宜碱化。饲喂碱化秸秆饲料时,应搭配少量的精饲料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食盐。
  1.4氨化 氨化处理秸秆饲料的消化率提高10%~20%,家畜采食量提高20%以上。氨化操作方法:选择高燥、不易被人畜侵踏的地方挖一土池,经济条件好的地方也可选用砖池,池容积视贮料多少自定,池内壁铺衬无毒塑料薄膜,然后将切段的秸秆按要求放入池内。以尿素为氨源,按100公斤秸秆加尿素3~5公斤的比例,将尿素溶于30~50公斤水中,均匀地喷洒在切段的秸秆上,每装一层压实,渐次装满后用塑料膜覆盖池顶,与池壁形成密闭整体,上面覆盖表土固定,在温度15℃~30℃时,一般需7~28天便可取用,温度越高需要时间越短。www.11665.com取用时,打开封口,经12~24小时失去氨味后,方可喂牛。秸秆氨化一般在春、秋季节进行,适用于育肥牛生产。
  1.5青贮 青贮饲料具有气味芳香、柔嫩多汁、适口性好、营养价值高等特点,是奶牛及其他家畜的良好饲料。在处理方法上要注意原料的适宜收割期,全株玉米在乳熟后期或蜡熟前期收割,豆科作物在现蕾期至开花初期,禾本科牧草在孕穗至抽穗期,甘薯藤霜前或收薯前1~2天收割。豆科作物不宜单独青贮,单独青贮容易腐烂,需与禾本科作物混合青贮。青贮需要的设备是窖,窖的大小视贮料量确定,一般每立方米可贮青贮料600公斤左右,秸秆青贮时将原料切段3~4厘米,通过晾晒或喷洒水使原料含水量控制在65%~70%,装窖时边装边压实,装满后上面覆盖无毒塑料膜立即封窖,保证厌氧环境,再覆盖30厘米厚湿土踩实,一般经30~40天后便可开窖取用。
  1.6微贮 在农作物秸秆中加入秸秆发酵活杆菌,在密闭的环境中,经过一定时间的发酵过程,使秸秆变成质地柔软、消化率高、具有酸香味,牛、羊等草食家畜喜食的饲料。秸秆发酵活杆菌处理温度为10℃~40℃,无论青秸秆或是干秸秆都能发酵,因此,北方地区春、夏、秋季都可制作微贮饲料,微贮饲料的制作工艺与青贮方法相同。
  2.促进秸秆养畜发展的建议
  2.1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宣传秸秆养畜既能节约资源,又能降低饲养成本,增加养殖效益,提高公众对秸秆综合利用的认识,使禁烧秸秆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2.2加强指导,做好技术保障 秋收不仅是各种农作物的收获季节,

也是草食家畜养殖户储备一年饲草的关键时期,养殖户要抓住有利时机,备好、备足、备优各种农副产品。畜牧部门要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印发技术资料、科技下乡、专家服务等多种形式,对饲养场(户)进行技术培训,按照规范、高效、实用的要求,指导群众开展农作物秸秆收贮、加工调制、取用与饲喂,以保存粗饲料更多的营养成分,满足牲畜的营养要求。
  2.3培植典型,搞好示范 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对饲草饲料数量需求较大,便于大容量青贮和技术指导,以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为切入点,重点抓好示范户建设,通过典型引路,带动广大养殖户做好秸秆青贮、氨化工作。
  2.4政策引导,调动群众秸秆养畜积极性 为促进秸秆养畜,减少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政府部门应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积极争取支农资金、农开资金、惠农兴牧项目建设等资金支持,激励群众发展草食家畜,鼓励饲料企业利用秸秆生产优质饲料,推动农作物秸秆粗饲料的开发利用。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王俊江 [标签: 农作物 秸秆 秸秆 农作物 秸秆 秸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农作物优质丰产重施钾
    重金属处理技术及秸杆类农作物作为吸附剂的…
    简要分析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方法
    2013年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区建设…
    2013年辽宁省农作物主要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测
    浅谈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栽培技术
    农作物种植、病虫害防治技术
    对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防治的思考
    山西2013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报
    气候变暖与农作物的适应性栽培
    浅谈苏北地区水土流失、农作物减产问题
    科学利用肥料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