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气候变暖与农作物的适应性栽培

气候变暖与农作物的适应性栽培

  1 气候变暖已成全球气候发展趋势
  气候变暖指的是在一段时间中,地球大气和海洋温度上升的现象,据调查显示:1981~1990年全球平均气温比100年前上升了0.48℃,预测到2100年,全球气温估计将上升大约1.4-5.8℃,同时北半球春天的冰雪解冻期比150年前提前了9天,而秋天的霜冻开始时间却晚了10天左右。2000年后,各地的最高气温记录也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一再被打破,例如:2003年8月11日,瑞士格罗诺镇录得41.5℃,破139年来的最高记录;同年,8月10日,英国伦敦的温度达到38.1℃,破了1990年的记录;我国台北、上海、杭州、武汉、福州也都屡破了当地高温记录,重庆最高气温更高达43℃。以上数据都说明了一个不争的事实,那就是全球气候正在逐渐变暖,并依旧保持着这种趋势,即使全世界温室气体的排放量稳定在2000年的水平,本世纪全球变暖和海平面上升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2 气候变暖对农作物栽培的影响
  全球气候变暖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总的来说有利也有弊:一方面全球的水循环受气温变化影响,可能导致某些地区出现旱灾或洪灾,使农作物减产,且温度过高也不利于种子生长;另一方面,降水量增加尤其在干旱地区会积极促进农作物生长,同时二氧化碳含量升高也会促进农作物的光合作用,从而提高产量。除此之外,温度的增加还可能提高高纬地区喜湿热的农作物的产量。
  气候的改变促使着农作物耕作制度的变更,气候变暖能够改善中、高纬度地区热量不足地区的不利条件,对多年生作物和无限生长性作物产量的提高起着促进作用。WWW.11665.COm我国北方地区主要是温带大陆性气候,局部地区是高原气候,据研究表明,气温每升高1℃,气候带将向北推移1 个纬距,这将使北方地区的耕作制度发生巨大变化,对农作物的栽培技术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3 实行农作物的适应性栽培势在必行
  实行农作物的适应性栽培是为了适应变化了的条件,达到趋利避害、增产增效的目的,以下主要以北方典型作物小麦和玉米为例说明推行适应性栽培技术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3.1 冬小麦品种的越区栽培是客观需要
  介休市位于山西省中南部,太丘山北侧,汾河南畔,从北向南梯次排列,属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交替分明,按照山西省品种区划要求,其境内平川农业区原属“ 晚熟” 冬麦区,只有分孽力强、成穗率高、抗寒性好的冬性或强冬性的穗数型品种才能适宜该地的栽培,但这类品种穗小、粒小、抗逆性强,产量偏低,制约着该地小麦作物发展。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平川农业区已从“ 晚熟” 冬麦区变为晚熟与中熟类型的中间型冬麦区,为了适应气候的变化,提高小麦产量,该地采取了晋麦8号等早熟性好的弱冬性品种代替传统的小麦品种,这类品种穗大长芒、多花多实,经推广种植,为该地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随着气温的进一步提高,冬小麦品种的越区栽培显得非常必要,这对改良耕作制度,提高小麦的生产水平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3.2 玉米将由春播区向夏播区过渡
  玉米是重要的粮食作物和重要的饲料来源,也是全世界总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介休的耕作制度属二年三季,玉米在介休市原属春播的中晚熟区,配套的品种应生育期一般在130~140天。在20世纪70~80年代,主要的播种品种为中单2号,该品种生育期仅120天左右,全生育期需10℃以上的积温占到该地有效积温的74%,全球气候变暖突显后,即使改良为农大108品种,有效积温的利用率也只达73.7%。春播玉米已不能充分利用该地的光、温资源,不仅造成了资源的巨大浪费,也不利于提高玉米的产量。近10年来随着气温的升高,该地有效积温已达4048.1℃,加之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提高,在6月下旬收割完冬小麦后,7月上旬即可播种玉米,复播玉米生长期间的有效积温仍然可以满足生长发育所需要的积温,这使得玉米的复播条件趋于成熟。因此将玉米作为复播作物,由春播区向夏播区过渡,成为探寻提高玉米生产水平、提高资源利用率的有效路径。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曲建东 [标签: 气候 适应性 全球气候 农作物 气候 全球气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极端气候对粮食生产影响的研究综述
    如何看待我区夏季高原气候和地形影响种猪的…
    洞庭山碧螺春茶叶生产适应性气候分析及高产…
    沂源县果业发展的气候资源优势及规划措施
    吉安市农业气候资源特点及产业结构调整对策
    威宁气候与农业研究
    塑料大棚内不同位点的小气候变化规律
    滑县黄金瓜种植的气候条件分析
    极端气候对我国粮食生产安全的影响及保障措…
    黑龙江省发展桑蚕生产气候条件分析
    气候变化关键科学问题的分析
    湖南省邵阳市雷暴气候特征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