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如何应对低迷的生猪市场

如何应对低迷的生猪市场

  生猪市场“过山车”般的价格起伏,让部分养殖场或养殖户疲于应对,对于不断变幻的猪价,养殖户和地方政府到底该如何应对?
  2012年春节后,生猪及猪肉价格一路震荡下行,4个月内猪肉价格跌幅达20%,比上年同期下降10%;全国生猪市场也结束了23个月的盈利期,于5月底出现亏损。6月份以来,猪价开始呈现止跌企稳的迹象,据业内预计,2013年春节前生猪价格起伏不会太大,应是一个小幅震荡回落的态势,2011年高盈利的好时光已不复存在。
  “过山车”般的生猪市场行情似乎成为了养猪行业难以摆脱的一个“魔咒”。在2008年生猪和猪肉市场持续高价和国家扶持生猪生产发展政策的拉动下,生猪养殖业快速发展,在2009年生猪生产周期性调整中,全国生猪产能过剩的情况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形成了供大于求的格局,肉价随之出现下跌。由于上下多方的积极努力,在生猪产能低谷期的积极调整,于2010年6月中旬猪肉价格止跌触底反弹。受生猪供应偏紧、饲料原料价格及人工成本上涨等因素的影响,2011年猪肉价格又一路飙升,生猪价格和猪肉价格均创2008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点。在经历2011年的快速上涨之后,2012年又转而掉头向下,直至跌破6∶1的盈亏平衡点。
  在这“过山车”般的生猪市场行情下,面对疲软的生猪市场,政府和企业应如何应对呢?笔者提出几点看法,供地方政府或养殖户参考。wwW.11665.com
  运用市场规律,及时调整养猪结构。大的市场行情,一个养猪企业或一个养猪场确实不可改变、难以左右,但市场经济条件下,它的一些基本规律是可以掌握的,运用这些规律准确预测市场变化形势,及时调整养猪结构,是可以做到的。养猪业有一个“~”的规律,我们可以运用这个规律,在养猪业低谷时多留后备母猪或增加后备母猪,这时后备母猪的价位也低,更新老龄母猪,调整种猪结构,为下一轮猪价回升奠定繁育基础。在猪价高峰期尽量抛售后备母猪或不要增加后备母猪,以增加收入或减少投入成本。
  另外,运用生猪市场规律,在仔猪价高时及时抛售仔猪、转嫁养猪风险、提高养猪利润的做法,也是猪场在调整育肥猪结构时可取的办法。这里需要说明的是,这些规律不是一成不变的,要进行市场调研、科学的综合分析或论证,方能得出准确的预测或判断,以达到预期的结果。
  发展适度规模养猪,提高规模养殖效益。有人说,规模就是效益。但笔者并不完全赞同。笔者认为,应倡导适度规模养猪。也就是说根据养殖户或养殖企业的资金、技术、管理、销售等方面的能力,确定养猪数量,以达到获得最佳效益为目标的养猪规模,这就是适度规模养猪。
  随着畜牧业的迅速发展和转型,猪场环保达标的要求越来越严格,规模养猪已成为必然。究竟养多少、怎样养才算是“规模养殖”,到目前为止,人们在认识上还没有完全统一的标准,规模养殖毕竟不是单纯在数量上的增加,还有其特定的内涵和质量的概念,规模化只是表象,来支撑规模化的还必须有专业化、规范化、机械化和自动化。有的地方把养猪户集中在一个地方,建一个“养殖小区”,绝对不能等同于现在所倡导的规模养猪。规模养殖是改善并优化传统养殖的重要手段和模式,它包括基本建设、设施、设备、配套技术、员工培训、匹配的资源、规范的管理等关联性内容。规范化是规模养殖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规范”更多的是一种岗位职责、操作标准与要求、流程、制度等,规范的内容很多是需要落实在“时间和数字”上的,规范需要量化才有效。离开了规范化管理,就失去了规模化养殖的意义,规模化只是取得高效益的前提条件,是需要规范化、科学化管理做保证,才能实现这个高效益。
  2012年,我国畜牧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将进一步优化,国家政策将继续向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养殖倾斜,畜牧业继续向资源节约型、技术密集型和环境友好型转变,这是时代的要求。因此,适度规模化养猪是走出猪价暴涨暴跌怪圈的最佳选择。
  掌握科学养殖技术,实现养猪高效益。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除了经济实力的竞争外,核心的是科学技术的竞争。你养猪亏本,人家养猪还有利润可赚,你倒闭人家赚大钱,这就是残酷的现实。科学养猪是个大课题,它涵论文联盟http://盖很多方面的科技知识,那么,就如何实现养猪高效益问题,归结起来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是搞好科学饲养管理,降低饲养成本;二是搞好疾病防治,降低死亡率。这两方面谁的综合技术水平高,谁的效益肯定高,这是养猪综合实力的体现,也是养猪获得高效益的根本性保证,尤其是规模化养猪,显得更为重要。
  发挥市场调控机制,实现猪肉供需平衡。猪肉市场的供和需犹如人的两只手,都很重要,伤及哪一只都不行。各级政府在实现供需平衡调节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笔者认为实现供需平衡可采取以下三方面措施:第一,发挥冷储体系作用,适时收储或放储猪肉。在粮猪比价达到或接近6∶1的平衡点时,及时收购生猪屠宰冷储,待猪肉价位高时适时抛售,以平抑猪肉价格。为防止生猪价格过度下跌或上涨,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于今年4月20日联合发布了《缓解生猪市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提出将适时启动政府冻猪肉收储工作。这一新的调控政策,还增加了生猪价格过高调控预案,强调地方储备的新内容,更有针对性地防止猪价周期性波动。这都充分表明我国正在实施和不断完善这一机制,这一机制将在今后猪肉供需平衡中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第二,根据生猪市场预测,通过适当限制或放宽进出口计划,实现猪肉供需平衡。从历史经验推算,肉类供应如果增加1%,价格就要下跌约7%;增加2%价格就要下跌14%,保守估计的话也有10%。我国2012年进口140万吨猪肉,由于全球猪肉贸易量也就600万吨,相对于中国年5000万吨的猪肉消费量太少,且国外可供扩充的猪肉资源并不多,一旦多买的话可能又会使世界猪肉价格“飞”起来,这些因素都是要考虑的。因此,我国只能提出适当的紧缩或放宽进出口计划,也是国内猪肉市场调节中的一项措施。第三,实施供需对接,稳定生猪市场。有计划地根据国内消费量来确定生猪养殖量,使供求保持基本平衡,也就能保持价格稳定。我国建立活猪储备制度也是基于此而实施的一项具体措施。实现供需对接,也是美国、日本等猪价波动较小国家的先进经验和做法。
  根据生猪市场预测,及时调整养猪结构;掌握科学养猪技术,按照市场规律办事,充分发挥市场调节和政府调控作用;合理收储放储及进出口管理,平衡生猪市场的供求关系,努力缓解生猪生产和市场的周期性波动以及暴涨暴跌。这样既保护了生产者的利益,又保护了消费者的利益,才能使生猪市场稳定、协调、平衡、有序地发展。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袁彩霞 [标签: 低迷 交易市场 安徽 市场行情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在小学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思维能力
    泾源县肉牛规模养殖场疫情风险评估及应对措…
    如何建立奶牛养殖小区的动物防疫体系
    浅议初中物理教学如何进行理论联系实际
    粮食生产的好形势如何保持
    浅谈水产养殖中如何科学选择和使用抗菌药物
    如何提高烟薯套种生产效益
    如何构建高中生物有趣课堂
    如何消除物理现象错误经验产生的负迁移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如何突破初中物理电学中的重难点
    如何合理施肥提高农产品品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