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提高家兔繁殖率的措施

提高家兔繁殖率的措施

  在养兔生产中,影响家兔繁殖率的主要因素是种兔退化、营养结构不合理、环境条件差、管理不善等,因此,家兔养殖者必须重视这些因素,采取科学的管理措施,以提高繁殖率。
  1. 优选种兔 选用的种兔要品种优良,体质健壮,结构均称,眼睛有神,皮毛光滑,生长发育良好,体重为1.5~2.5千克。严禁选购患病、弱小以及近亲繁殖的种兔。
  2. 优化结构 一般公、母兔的适宜比例为1∶(8~10)。种兔群老年、壮年、青年兔的比例以20∶50∶30为宜,做到逐年淘汰和补充种兔,确保种群年龄结构合理。
  3. 合理营养 空怀和妊娠前期的母兔,给予中等营养水平,保持不肥不瘦体况。母兔妊娠后期和哺乳期适当提高饲料中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含量。日粮搭配多样化,营养平衡,适当补充青绿多汁饲料。禁止饲喂发霉变质有毒的饲料。饲喂定时、定量、定位,饮水足够。
  4. 适时配种 家兔的性成熟时间一般为4~6月龄,母兔适宜的配种时间为8~9月龄,并要求体重达标。如中国白兔发育成熟时的体重为1.5~2.5千克,青紫蓝兔、新西兰兔、日本大耳白兔的成熟体重为4~5千克,力克斯兔的成熟体重为3~3.5千克,长毛兔的成熟体重为3千克。春季、晚秋和冬季配种最好,气温高时宜早晚配种,气温低时宜中午配种,夏季气温炎热一般不进行配种。当母兔表现兴奋不安,在笼中跑跳,顿足,食欲减退,频频举尾,外阴部红肿、湿润、有光泽时,即为最佳配种时机。论文联盟http://
  5. 人工催情 母兔长期不发情,可采用激素、诱导和药物等进行催情。WWW.11665.cOm①激素催情。常用激素用量如下:促卵泡素(fsh),每千克体重用量为20单位;促黄体素(lh),每千克体重用量为20单位;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每千克体重用量为20单位;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pmsg),大型种兔每千克体重用量为100单位,小型种兔每千克体重用量为30~50单位。一般用药2~3天后,卵泡即可快速发育,母兔出现明显的发情征兆。②诱导催情。将母兔放入公兔笼内,让其追逐、爬跨、接受公兔释放特殊气味的刺激,同时人工按摩外阴部等部位,刺激母兔发情排卵。③药物催情。用2%碘酒涂在母兔的外阴部,口服维生素e,每天1~2粒,连用3~5天;或用淫羊藿10克、益母草10克、黑豆25克,加水煮20~30分钟后取汤拌料喂兔,连喂3~5天,母兔即可发情。
  6. 自然配种 先用温水擦洗干净发情母兔和选配公兔的外生殖器,再将发情母兔放入种公兔笼中,让其自由交配。对发情而拒绝交配的母兔采用人工辅助交配:把公、母兔放入较大公兔笼中,先将母兔轻轻按住,以右手抓住颈部皮肤和两耳,左手伸入腹下与后腿之间,并以大拇指和食指撑在母兔生殖器两边,将母兔臀部抬高,使母兔呈头低尾高姿势,让公兔交配。交配完毕后,用手拍打母兔臀部,使其后躯紧张,防止精液倒流。
  7. 特殊配种 ①重复配种。母兔在第一次交配后7~8小时,再用同一只种公兔第二次配种。②双重配种。在母兔发情期内,用同一品种的两只公兔交配,第一只公兔交配后5~10分钟,再用第二只公兔交配。以上两种配种方法能提高母兔的受胎率和产仔率,增强仔兔的体质和生活能力。③血配。利用母兔产仔后1~2天即可发情和受胎的特点,在产仔1~2天后对母兔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进行配种,但要求仔兔必须在26~28日龄断奶,最好找“保姆兔”喂养仔兔,同时要加强母兔的营养,如母兔体重显著下降,即应停止血配,以免母兔体质衰退。   8. 防止空怀 母兔配种后要及时检查,减少空怀,这有利于空怀母兔及时重配。避免空怀的方法是:①复配。在母兔配种后7天左右,将母兔送入公兔笼中复配,如母兔拒配则可能怀孕,若母兔接受交配则未孕。②称重。母兔配种前先称重,隔10天左右复称,如果体重有明显增加,表明已经受孕,如果体重相差不大则未孕。③摸胎。在母兔配种后10天左右,将母兔放在桌面或平地上,一只手抓住母兔的耳朵和颈部皮肤,使母兔头朝向操作者,另一只手拇指与其余四指呈“八”字形,掌心向上,伸向腹部,由前向后轻轻沿腹壁摸。若腹部松软如棉花状则未受孕;若摸到有花生米大小的球形物滑来滑去,并有弹性感则是胎儿。检查动作要轻,方法要科学。   9. 搞好防疫 每天清除粪尿、洗刷饲具、勤换垫草,每隔5~7天用石灰水消毒兔舍、场地,保持干燥卫生,以防疾病发生。平时采集车前草、金钱草、鱼腥草、蒲公英、金银花、马齿苋、橘树叶、大蒜、生姜、韭菜等中草药,任选其中2~3种,按每千克饲料各用10~20克的量,粉碎拌料喂兔,能预防各种疫病的感染。此外,要按时注射兔瘟等各种疫苗。   10. 细心管理 保持兔舍环境的安静,防鼠、狗等窜入兔舍使兔产生应激反应;保持兔舍适宜的湿度和温度,合理的光照;做好种母兔的分娩接产,加强仔兔的护理,让仔兔能及时吃上初乳。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繁殖率 呼吸运动 调节 繁殖率 繁殖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谈提高造林苗木活力的技术措施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
    浅谈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栽培技术
    提高烟叶醇化质量的途径探析
    提高早实核桃果实品质的栽培技术措施
    如何提高烟薯套种生产效益
    提高黄瓜商品性的几项技术措施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如何合理施肥提高农产品品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