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提高家兔繁殖率技术

提高家兔繁殖率技术

  春季是种兔繁殖的高峰季节,母兔繁殖率低下是农村养殖户普通存在的问题。为了提高种母兔的繁殖率,笔者根据多年的养殖经验,提出以下5个方面技术要点,供养殖户参考。
  
  1强化选种工作
  
  首先要严格选种。种母兔要选择适应本地饲养的泌乳能力强、产仔多、成活率高的优良种兔,应选留健康无病、性欲旺盛、母性好、生殖器官发育良好的母兔,留种仔兔最好从优良母兔的3~5胎中选留,乳头应在4对以上。产仔少、受胎率低、母性差、泌乳性能不好的母兔,不能用于配种繁殖,同时要确定适宜的繁殖配种年龄,1~3龄之间为最佳配种年龄。
  
  2加强饲养管理工作
  
  必须注意配种前后的饲养管理,合理饲养、科学管理。为满足种兔的营养需要,要供给全价的配合日粮。长期饲喂单一饲料或缺乏某些营养物质,都会降低受胎率,发生死胎和流产,维持母兔的种用体况。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因管理不当也会影响种兔的繁殖率,甚至引起严重的不育现象,如突然声响引起兔群惊慌,导致怀孕母兔流产或母兔性欲下降。因此,应加强妊娠母兔和哺乳母兔饲养管理,搞好环境卫生,保持兔舍干燥、通风良好和安静论文联盟http://,四季注意野兽惊扰,淘汰有吃仔恶癖的母兔。同时,对留种仔兔的管理要注意冬季防寒、防贼风,夏季防暑、防雨。努力提高仔兔的成活率。
  
  3提高配种技术水平
  
  3.1选择最佳的配种方法
  性成熟的家兔在环境和营养条件有利的情况下,卵泡在连续不断成熟,但成熟的卵子在发情期间并不主动排出,存在着发情不一定排卵、排卵不一定发情的现象,只有在公兔交配刺激或用性激素处理的8~12h期间才排卵。WWw.11665.com因此,家兔必须采用间隔8~12h重复交配。第1次交配的目的是刺激母兔排卵;第2次交配的目的是正式受孕,这样可提高母兔受胎率和产仔数。1只母兔也可连续与2只不同血缘公兔交配,中间相隔时间不超过20~30s,即双重配种,这种配种方法可增加卵子对精子的选择性,提高母兔的受胎率,增强仔兔生活力,提高成活率。这2种配种方法可使受胎率提高10%~20%,产仔数增加1~3只。对久不发情或拒配的母兔,可采用诱情法,从而增加与公兔的接触次数,通过追逐爬跨刺激,诱发母兔性激素分泌,提高受胎机会。
  
  3.2选择适宜配种时间
  根据当地气候条件以及兔舍保温降温设施,安排好配种季节和交配时间。配种的适宜温度在15~25℃,而一般以春、秋2季母兔的受胎率最高,产仔数最多。最佳的配种时间是发情中后期,母兔的阴部湿润、肿大、多呈潮红色,此时交配容易怀孕,过早过晚配种效果都不理想。夏季早晚配种较好,冬季则中午配种为宜,此时气温相对适宜,兔子精神较佳。
  
  3.3防止过早初配和近亲繁殖
  家兔一般3~4月龄性成熟,7~9月龄体成熟。家兔初配年龄应该在体成熟之后,而农村不少养殖户在3~4月龄就让家兔自由交配,不仅影响家兔正常发育,而且后代个体小、体质弱、母兔泌乳量少,仔兔的哺乳量不足,生长发育慢,发病多,死亡率高。目前,农村常在同一窝仔兔中选留种母兔,用来扩大繁殖或者一群母兔及其后代长期用1~2只公兔配种繁殖,这种近亲繁殖的现象比较严重,造成后代个体小、生长慢、抗病率低、死亡率高,一代不如一代。因此,农村养兔必须采取饲养户之间互相串换公兔的方法,或者到种兔场购进不同血缘的公兔,或采用人工授精的办法进行配种。
  
  4提高繁殖强度
  
  在饲养管理条件较好、母兔非常健康时,可通过频密繁殖或半频密繁殖来提高母兔繁殖强度,生产更多的商品肉兔,以提高经济效益。据有关试验表明,母兔可在产仔后的12~15d配种,繁殖间隔可缩短8~10d,每年可增加繁殖3~4胎。
  
  5控制疫病发生
  
  母兔疫病的发生对母兔的繁殖率有着直接影响。因此,应加强兔舍防疫措施,包括做好疫病预防接种、环境消毒等工作,杜绝病源。要勤观察,兔群发生疫病应及早隔离治疗,减少传染机会。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早同华 [标签: 繁殖率 繁殖率 繁殖率 繁殖率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采取“统分”模式 提高办学质量
    谈提高造林苗木活力的技术措施
    提高肉牛养殖户科技素质的途径
    对提高我国动物产品质量卫生安全水平的思考
    提高动物疫病防控水平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
    浅谈提高农作物产量的栽培技术
    提高烟叶醇化质量的途径探析
    提高早实核桃果实品质的栽培技术措施
    如何提高烟薯套种生产效益
    提高黄瓜商品性的几项技术措施
    如何提高物理电学实验教学效果
    如何合理施肥提高农产品品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