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畜牧兽医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家兔四季配种繁殖要点等

家兔四季配种繁殖要点等

 家兔配种无明显的季节性,一年四季均可繁殖,但不同季节温度、日照、营养状况等的差异,对母兔的发情、受孕、产仔数和仔兔成活率等都有一定的影响。为此,合理安排好家兔四季配种繁殖,对提高其繁殖效率十分重要。
  春季 春季天气转暖,阳光充足,温度适宜,饲料逐渐丰富,母兔发情比较集中,性机能表现最旺盛,配种受孕率高,产仔数多。据资料报道,春季(3~5月)母兔的发情率可达80%~90%,受孕率高达85%~95%,平均每窝产仔8只。所以,春季是家兔繁殖的最好季节,要抓紧时间配种,保证繁殖2胎。
  夏季 夏季气候炎热,温度高,湿度大,家兔采食量减少,体重下降,公兔精液品质明显降低,无精、死精增多,母兔性机能不强,配种受孕率低,产仔数少。据调查,夏季(6~8月)母兔发情率为20%~50%,受孕率为30%~40%,平均每窝产仔数3~5只。因此,在一般情况下,夏季应暂停配种繁殖。条件好的兔场(户)如公母兔体质健壮,又有遮荫防暑能将温度控制在28℃以下,也可适当安排夏季配种繁殖。
  秋季 秋季气候温和,饲料丰富且营养价值较高,家兔体质开始恢复,公兔性欲渐趋旺盛,精子活力增加,密度增大;母兔发情旺盛,配种受孕率较高,产仔数多。据报道,秋季(9~11月)母免发情率为75%~80%,配种受孕率70%~80%,平均每窝产仔6~7只。所以,秋季是家兔配种繁殖的又一好时期,要合理安排,保证繁殖1~2胎。
  冬季 冬季风寒气冷,温度较低,日照时间短论文联盟http://,青绿饲料缺乏,营养水平下降,种兔体质瘦弱,公兔性欲不强,精子活力、密度正常。wWW.11665.coM据资料报道,冬季(12~2月)母兔发情率为60%~70%,配种受孕率为50%~60%,平均每窝产仔6~7只。冬季如有较多的青绿饲料供应,又有良好的保温设施,仍可获得较好的繁殖效果。一般冬季配种繁殖的仔兔体质较为健壮,毛绒茂密,抗病力较强。相反,冬季种兔如长期不配,则可能引起生殖机能障碍和性机能下降,影响春季的配种繁殖。
  
  特种养殖用黑光灯诱虫效果好
  
  在一个面积仅600平方米的蟾蜍养殖园中饲养成年蟾蜍2000只,仅七个月时间就采得纯天然蟾衣49244张,销售收入103405元,这是养龟能手浙江海宁市袁花镇龙联村名贵动物养殖场技术员蒋建月先生经过10多年养蟾探索后取得的辉煌业绩。笔者去年“取经”途中请教了蒋先生,他所采取的具体措施可供同行参考。
  1.在园地四周用塑料薄膜围成60厘米高的防逃墙,其下边缘埋入地面以下至少20厘米。
  2.园中开挖几条浅水沟,形成微弱水流,保持长期潮湿的小气候。
  3.适当种植几丛喜水作物和藤蔓作物,并将藤蔓牵引于上空棚架上,形成荫蔽环境,以利于蟾蜍栖息隐藏。
  4.利用开沟形成的土堆放养蚯蚓,用经过腐熟的粪肥及生活垃圾作蚯蚓饲料,又用蚯蚓喂养蟾蜍,供其随意采食即可。
  5.最关键的是黑光灯诱虫工程:园内树立一高两低三杆,在高杆上安装一盏大功率太阳灯,低杆上距地面50厘米高处各安一盏黑光灯。每天下午开太阳灯3~4小时至天黑,先把远处的蚊蝇、飞蛾等趋光性昆虫诱过来,然后开启黑光灯至次日拂晓。因受约3000×10-10米的近似于紫外光波长的黑光吸引,蜂拥而来的大量昆虫汇集于黑光灯下,蟾蜍就先后聚集在黑光灯周围吞食可口的美餐。这种设置既满足了蟾蜍近一半的高蛋白饲料,又消灭了大量的农林害虫,获得了养蟾脱衣的高额回报:从4月到10月共采得纯天然蟾衣49244张,平均每只脱衣24.62张,收入现金103405元(每张售价1.2~3.0元),共获纯利75724元,平均每只蟾蜍创纯利37.86元,比同等条件的但未采用灯光诱虫的对照组多获纯利45433元,提高效益近60%。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袁锡寿 [标签: 四季 技术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春季家兔饲养管理要点
    提高家兔繁殖率的措施
    提高家兔繁殖率技术
    家兔的繁殖技术
    家兔冬春繁殖要“六防”
    浅议四季桂扦插繁殖技术及园林应用
    浅析四季桂扦插繁殖技术及园林应用
    探析四季桂扦插繁殖技术及园林应用
    试论夏季家兔饲养管理技术
    浅谈杂交四季兰组培苗硬化栽培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