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理科论文 >> 农林学论文 >> 农业科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农业科学论文   水产渔业论文   植物保护论文   园艺林业论文   畜牧兽医论文
玉米全程机械化高产高效种植模式

玉米全程机械化高产高效种植模式

  为了适应机械化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通过多年实验研究总结出玉米全程机械化高产高效种植模式,通过三年生产上大面积的推广应用证明,该模式,适应玉米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生产发展的需要,是发展现代农业、提升我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的关键与核心技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十分明显。现将该模式技术内容简要介绍如下:
  1.整墒期
  1.1秋季深松整地起垄
  要求秋季进行深松整地起垄达到待播状态。秋整地应在适耕期内进行作业。即:土壤水份达到田间持水量的40-60%,此时,土壤表现为干湿相间,脚踢地面土块易碎。抓一把耕层5-10cm处的土用手紧握成团,不出水,手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无湿印,落地散碎。实行松、旋、翻、耙、起相结合,交替使用,创造虚实并存的耕层构造,达到蓄水保摘抗旱涝的目的。首先将农田中的秸秆、叶片清理干净,使用210马力纽荷兰拖拉机牵引格兰lz360型复式联合整地机和东方红1804拖拉机牵引sqtn-420联合整地机深松、浅耙或浅旋、起垄、施肥作业,深松深度30-40cm,深度误差为±lcm,浅耙浅旋深度不超过5cm,过深的翻搅,尤其是深旋,破坏土壤的自然恢复能力,不利于保持土层的稳定。垄距66.7cm,垄面平整无坷垃,各垄距误差为±lcm。起垄之后及时镇压,达到待播状态。
  1.2秋季配方施肥
  亩施优质鸡粪颗粒100kg,在整地前均匀抛洒。WWw.11665.CoM64%磷酸二铵20kg、46%尿素10kg、60%氯化钾15kg做底肥,底肥在起垄时一同施入,深度20-25cm。据试验表明,10月末至11月上中旬期间,在土壤5cm深度处,温度等于或小于4℃时,进行秋施肥最适宜,因为施肥后不久,土壤可立即结冻。过早施肥会使地温过高,土壤中微生物活动旺盛,尿素分解快,易损失;过晚施肥表层土上冻起块,与尿素接触不紧密。尿素秋施的关键是深施,施浅了不能和根系密集层相遇,易挥发损失。
  2.播种期
  2.1品种选择
  选用良种,需有效积温2750-2800℃,生育期在128-130天,丰产性好、抗逆性强,适宜密植。首先做发芽试验,保证种子芽率在95%以上,于播前7-10天将种子于平铺阳光充足的地方,厚度5cm,经常翻动,晾晒2-3天,促进种子后熟,提高芽率和芽势。
  2.2种子催芽
  播前5天,将种子在缸、桶或盆中用井水浸泡24小时,捞出后装在麻袋中,于暖屋地面上,下铺塑料布,上盖麻袋或棉被,室温下催芽60-72小时,所有种子刚拧嘴即可。
  2.3包衣处理
  将种芽平铺于屋内地面上晾芽,待水膜完全消失后,用63%乌米毙干粉种衣剂按药干种比1:200均匀包衣,阴干后待播。提高玉米田间出苗率、促进壮苗,有效防治玉米丝黑穗病、玉米顶腐病及苗期害虫。
  2.4机械播种
  要根据气温、土壤水份、作物品种确定播期,适时播种。一般在土壤5cm深处,温度稳定在8℃-10℃,含水量(0-10cm)在13-18%时可进行播种。播种选用大型气吸式播种机作业其优点是不嗑籽,播种质量好,播种镇压一次完成。气吸式播种机与机械式播种机相比,技术性能具有较强的优势。最主要的有三点:一是播种适应性强,对长、圆、扁、大、中、小等各种形状的种子都能满足播种要求;二是对种子几乎不造成伤害;三是可实现高速作业。要求穴距20cm,播种密度5000株/亩,用种量3kg/亩。
  3.植保期
  3.1化学除草
  玉米播种后拱土前,亩用990克/升乙草胺乳油150-200毫升+38%莠去津悬浮剂300克,进行土壤封闭除草,喷嘴型号11003,间距67cm,距垄台高度45-50cm,作业压力0.3兆帕,单喷嘴流量1.18l/min,作业速度4公里/小时,喷

液量15-20kg。施药时干旱应及时喷灌,以保证除草效果。
  3.2深松定苗
  苗后深松25-30cm,放寒增温、抗旱保墒;玉米3-4叶期,及时间定苗,留大苗、正苗,株距均匀,定苗后叶面喷施硫酸锌和细胞酶(100克加50克)。
  3.3化控调节
  玉米8-10叶期,亩用30%胺鲜酯·乙烯利25-30毫升,对水15kg玉米叶片均匀喷雾,控制营养生长,促进生殖生长,降低株高、促进根系发达,防止倒伏。
  3.4追肥封垄
  玉米拔节期,结合封垄亩追施尿素20kg,距玉米植株10cm,深度15cm,为充分发挥肥效,封垄后及时喷灌。
  3.5防螟促熟
  玉米大喇叭口期,田间玉米螟卵块孵化率达30%,幼虫群居于玉米心叶内危害时,使用3wx-280g型自走式高杆作物喷杆喷雾机喷洒bt可湿性粉剂防治玉米螟,亩用50000iu/毫克bt可湿性粉剂30克。共10个喷头,喷嘴型号tp11003vp,间距67cm,作业喷幅6.7m,距玉米顶端高度为40-45cm,工作压力0.3mpa,单喷嘴流量1.18l/min,作业速度3.5km/h,亩喷液量20l。施药时亩用磷算二氢钾100克,促长、促早熟。
  3.6及时喷灌
  玉米穗分化期(5月末6月初,玉米5-6叶期)、抽雄期(7月20日-30日)、灌浆期(8月10日-30日),遇旱及时喷灌。
  3.7 扒皮晾晒
  9月15日-20日,玉米蜡熟中期,进行站杆扒皮晾晒,促进玉米脱水。
  3.8适时晚收
  10月10日后,使用玉米联合收获机适时晚收,降低籽粒含水量,促进后熟。
  4.结束语
  综上所述玉米种植是一门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达到高产高效不下番功夫还真是不行的。种植模式对玉米高产高效尽管起到较大的作用,但在实际生产中,也不排除气温、降水及管理等因素的影响,所以搞好玉米增产增收确实是一门农业生产的重要学科。
  • 上一篇理学论文:
  • 下一篇理学论文:
  •  作者:张粉茹 [标签: 机械化 米高 技术 机械化 米高 施肥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阳县小麦—玉米—红苕间作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单交种晋单52田间鉴定和电泳测定纯度分…
    玉米高产创建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
    玉米高产栽培技术要点
    玉米临时收储价提高
    今年水稻玉米长势总体较好
    对玉米膜下滴灌节水增产技术的分析
    简议玉米合理施肥技术
    甜糯玉米栽培技术措施
    玉米小垄密高产栽培技术
    浅议玉米田杂草防除技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